晴時多雲

台南‧鳥飛古物店 老屋裡尋寶台日老件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7/12/11 12:00

今年30歲的葉家宏,入行僅4年,說起老物故事滔滔不絕,彷彿身體裡住了個為東洋古物深深著迷的老靈魂!(記者潘自強/攝影)
「鳥飛古物店」老闆葉家宏多年前因偶然機會能裝修自己的房間,想著會是什麼樣的風格?最後決定用自己偏愛的老物妝點,也因此踏入古物收藏領域。今年初「鳥飛古物店」更與Paripari apt.民宿和St1 Café共同進駐府城巷弄中的透天老宅,嘗試以實體門市呈現老物銷售,他說:「原本是以倉庫展售、採預約制,多了實體店面則能讓原本較少認識古物的顧客,有機會近距離接觸!」

尋寶古物修繕保留原味

一開始從市集、二手物品店著手,慢慢累積出尋找老物的脈絡,葉家宏說:「有些等待拆除或待售屋屋主會找我們去估價,過程就像尋寶,永遠不知道會出現什麼,也遇過人到現場只剩剷平的瓦礫,就差那麼一點,永遠不會知道屋裡有或沒有什麼。」因此,葉家宏對收回的老物相當珍惜,若嚴重損壞至無法原件修復,他更堅持尋找年代或材質相近的材料做修繕,以維持老物原有風味。

最愛木質老家具 中西醫療器具眾多

鳥飛古物店以民國40、50年代的東洋古物為大宗,踏進店內,撲鼻而來的是再熟悉不過的檜木香,是事務桌、醫藥櫃、木櫥散發出的氣味,湊近看老家具表面,還帶著歲月刻劃的痕跡,葉家宏說:「木質老家具是我最喜歡的,比起鐵件的鏽蝕風格,我更愛老木頭的溫潤感。」另一大陳列類別則是醫療器具,包含中、西醫,內科、產科、牙科等各種模具,還有測量視力的舊器具與鏡片。

玻璃老物好入手 見證台灣工藝發展

此外,店內玻璃瓶更是多到數不清,葉家宏說:「玻璃製品體積小、價格不高,適合入門。早期因玻璃工藝發展尚未成熟,導致瓶身會出現氣泡,而這些古物就像見證台灣工藝發展過程,也是令人著迷的原因之一。」對葉家宏而言,老物即歷史,而台灣與日本那段歷史文化交疊的時空所孕育出的物件,更有著特殊意涵。他透過尋訪老物了解過去,更期盼這些老物轉到另一人手上時,能展現出無限可能的未來!老木頭家具是葉家宏的最愛,多功能事務桌、病歷表收納格和居家桌椅等,每個物件透出的時間感令人著迷!(記者潘自強/攝影)
不同顏色、大小和型態的玻璃瓶罐,有些用於廚房調味料,有些則是藥用玻璃瓶,每個都見證著台灣玻璃工藝的過程。(記者潘自強/攝影)
視力檢測眼鏡/每副2,000元
約有50年歷史的日本製視力度數檢測眼鏡,型態多變且各自散發出獨特的精緻美感,也是讓葉家宏愛不釋手的古物之一。(記者潘自強/攝影)

「鳥飛古物店」與Paripari apt.民宿和St1 Café共同進駐府城巷弄中的透天老宅。(記者潘自強/攝影)
DATA
電話:0925-892-192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58巷9號
資訊:11:00~18:00,週四休
FB:鳥飛古物店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