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嘉義巷弄中挖掘生活器物的「舊美好」!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7/12/11 11:00

收藏古物超過15年的蔡慧芳,最愛具透光性的大、小玻璃瓶罐,不同厚度、顏色,加上玻璃瓶身的不規則氣泡,在燈光或陽光照射下,折射出意想不到的美感,讓她迷戀不已!(記者李惠洲/攝影)
「舊美好 生活器物 古道具」2年前開始在嘉義巷弄內營業,店主人蔡慧芳收藏古物早已超過15年,從原本自家收藏到決定販售,蔡慧芳說:「過去收藏物件多是運用得上的『生活器物』,是應該被持續使用的『道具』,只是收著、擺著有些可惜,也希望老物經過流通能夠真正物盡其用!」這也是她開始收藏老物的緣由。

美感物件以日本及台灣老物為主

美術系出身的蔡慧芳,學生時期就愛以老物做為靜物素描的臨摹對象,這些老物也逐漸融入她的生活,私人空間裡換上了老書桌椅,檜木老櫃替代書櫃,老舊玻璃瓶裝進風乾種子成為擺飾,幾年過去,蔡慧芳與家人過著老物生活。

單純以自身對老物的美感偏好選擇物件收藏,蔡慧芳透過旅行、逛街或與老物職人「搏感情」,收入一件件珍藏品,其中不少飄洋過海的舊物,收藏的老物以日本和台灣為主,沒有特定年份偏好,但對「美感」相當堅持,她說:「兩片對開老木門,材料來自同1棵樹木,自然生成的木紋正好相對稱著,還有依傳統工法做出的老木櫃,展現出匠師職人對線條美感的講究,以及好不容易收來的醫生櫃,精巧的櫃身與細腳比例超美。」

傾心古玻璃瓶  折射光影為空間加分

在這棟3層樓高的透天老厝裡,不僅每個物件都具有獨特的美感,就連擺放方式也都精心設計過,讓各個角度望去都能呈現出視覺層次感。而最讓蔡慧芳傾心的則是古玻璃瓶,她說:「尤其透過光線折射出的光影效果,或隨意擺入簡單物件就能為空間氛圍加分。」對蔡慧芳而言,這些常民小物代表著過去的庶民生活,正因不是貴族限定,所以創造出特殊的生活氛圍與價值,也讓蔡慧芳為之深深著迷!
通風度佳的挑高頂樓空間寬闊,能存放體積較大的老物件,還能依蔡慧芳對美感要求設計擺放位置。(記者李惠洲/攝影)
即便店內的老物件為數不少,蔡慧芳仍舊堅持擺放物件的美學,呈現出舒適不壓迫的整體視覺感。(記者李惠洲/攝影)
復刻版醫生櫃/每個28,500元(不含擺飾)
在日本尋得早年僅出現在診所的醫生櫃,有著一體成型的圓木細腳,以及用來擺放醫療器具和藥品的玻璃櫃、木抽屜,櫃身比例精巧,蔡慧芳特別請來木工師傅以檜木舊料、依循傳統工法仿作復刻。(記者李惠洲/攝影)

由左至右為Q比身體銅模/9,000元、Q比綠翅娃娃(高45公分)/3,500元、Q比銅餅模/10,000元
蔡慧芳不僅收藏許多不同尺寸及不同時期出產的Q比娃娃,還有廠商製造Q比娃娃所使用的身體模具,以及能烘焙出Q比娃娃造型餅乾的餅模!(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922-900-246
地址:嘉義市東區興中街32巷15號
資訊:週一至週五無固定營業,可事先預約,週六及日11:00~18:00,不定休,開放日可於FB查詢
FB:舊美好.生活器物.古道具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