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Belleville 264 Studio 賦予老物件新生命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7/12/08 10:00

店主阿峰認為經營老物店就不能怕麻煩、不能懶惰,有一些東西收來時很髒,但將其整理、恢復物件的初始風貌後,會很有成就感。(記者李惠洲/攝影)
沒有招牌、店外也沒有顯著標誌的「Belleville 264 Studio」,一不小心就會錯過,彷彿呼應著店主阿峰的精神「找老東西本來就隨緣」。

新舊平衡 老物使生活更宜人

父母都是美術老師的阿峰,大學念視覺傳達設計時,就常逛跳蚤市場,在連續3年到歐洲旅行的過程中,對於歐洲文化珍惜老東西並持續使用的觀念羨慕不已,他認為這才是現代社會在新、舊之間達成平衡的美好狀態。這段歷程成為他2008年開立老物店的契機,店名中的「Belleville」就是出自法國巴黎的美麗城街區之名,阿峰嚮往當地充滿色彩與人文氣息的氛圍,而「264」則是之前在民族路舊址的門牌號碼。開店的前幾年,必須靠從事設計師的工作才能支撐營運,而讓他願意投注心力經營老物店的原因,就是希望透過老物使人們的生活環境更加宜居。

搜羅四方物件 回歸最初美好

阿峰提到,喜歡老物一方面是愛護地球,一方面是「以前的東西真的做得比較好」,既然還能用就沒有理由捨棄,早些年他主要搜羅40、50年前的台灣老物件,如當年主流的木質沙發與藤製家具,而美術背景讓他在搜尋的過程中,發現這些老物是參考國外的設計,因此搜集範圍逐漸擴展到歐美當地的老物,「追本溯源到最後,你會覺得最初的東西比較好」。
當老物件到了店裡,阿峰總是悉心打理,讓物件盡可能回到原本狀態;設計師背景的他,也會發揮巧思賦予老物新生命,像是將新的皮革覆蓋在只剩骨架的老椅上,使其風華再現。除了單純販售老物,阿峰也提供空間設計規劃與諮詢服務,讓老物成為達成宜居生活的要素。曾經接受阿峰服務的咖啡店與餐廳遍及全台,也許你平日常去的店家,就有出自這裡的老物。各種老物在阿峰的巧手布置下,各自散發著風采卻又不會相互干擾。(記者李惠洲/攝影)
店址為30多年歷史的透天厝,有少見的天井空間,可從階梯上俯視阿峰的工作桌。(記者李惠洲/攝影)
過去醃漬食物的玻璃罐,搖身變為插花的花瓶,阿峰說當時的玻璃由於製造技術的關係,玻璃內會產生氣泡,成為當時玻璃製品重要的特徵,造就它的時代性,而玻璃顏色也是令人愛不釋手的關鍵。(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931-636-872
地址:台中市西區公正路220號
資訊:週一~五採預約制,週六~日12:00~21:00
FB:Belleville 264 Studio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