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桃園龍潭/石門山步道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6/01/17 06:00

來到石門山平台,讓人心曠神怡,天氣佳、運氣好時,還能與台北101遙遙相望,倚欄靜觀,頗有一番情懷!

石門山步道擁有天然豐富的林相,沿著登山口而來,有兩大選擇,一處是路況較為原始的好漢坡;另一則是步道較為完整,由勞工育樂中心起始的山林步道,適合閣家共遊且沿途還能欣賞到著名的恐龍地標,讓小朋友總是對此充滿期待。路程一路蜿蜒而上,綠蔭遮蔽下的涼爽,讓人直想大口大口深呼吸,約莫30分鐘便能到達,放眼望去,有訴不盡的開闊,若遇上晴朗天氣,還能眺望台北101,這種小天下的體驗真是過癮!

若想要再多流些汗,可繼續向上往石門山基點的方向走去,一般腳程約40分鐘。石門山基點是這座山的最高處,標高551公尺,在山友們眼中算是平易近人的,攀頂後的風景可說是相當開闊。

石門山基點有個往土地公方向的路標指示,這便是下山的方向,過了土地公後、來到錢龍休息站,當地廟方提供熱食、冷飲等的免費小點心,多數的山友都在這裡稍做歇息。經過錢龍休息站後大約15分鐘的路程,有一處角落可以盡覽石門水庫全景,它是石門後池堰,湖光山色讓人有著無法移開視線的讚嘆,水庫依恃身後高低起伏的山稜線,山友們紛紛因它而放緩腳步,美景當前,讓人心神舒爽,是漫步石門山林的另一番體會!

樹木枝幹盡情伸張,彷彿山林裡的老大哥,讓人們經過時都得彎下身來,畢恭畢敬地走過。

兒童嬉戲區的小朋友們在這裡玩得不亦樂乎!

下山時,途經的石門後池堰也是一幕不容錯過的美景,坐在冰涼的石椅上,賞味這幅景像,好生愜意!

登高望遠處,除了有遠方景色可看,直聳入天的觀音聖像莊嚴慈祥,讓人心生平靜。

拾階而上、走入綠意,穿梭在芬多精的森林浴海中,這段石門山步道相當適合一家老小共同遊歷,享受天倫!

草籽粿

登山口附近,可以看到各式小吃、山產、蔬果的攤販在此聚集,由土地公往錢龍休息站途中,有當地務農人家陳秀蘭女士與先生手工製作的草仔糕與紅龜粿,端午節還有粽子,過年前後還有發糕,讓登山遊客能夠輕鬆享美食!

草籽粿/25元

石門水庫

北台灣第一大水庫,除了是偉大的建築工程,更以觀光旅遊為重心,無論是騎單車或是散步都相當合適,因此很適合情侶或親子共遊,遊艇穿梭在依山傍湖的景色裡,如詩畫般的景觀令人駐足觀賞!尤其是走在六個巨型閘門旁的大壩公路上,除了讚嘆之外,那看似超大型的溜滑梯,想必在洩洪時的壯觀更是震憾人心!

 

交通方式

開車:北上、南下/走北二高龍潭交流道下,往石門水庫方向,見台3乙線右轉往竹東、關西方向,看到勞工育樂中心指示牌後左轉即可抵石門山青年活動中心登山口。

搭車:搭乘台灣好行巴士慈湖線於「壩頂站」下車步行即抵,也可於中壢或龍潭搭桃園客運5050、5055線到「石門山登山口站」下車即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