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採香菇、裡冷獵人體驗!台中新社山城2天1夜慢活遊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7/12/06 15:00

台中新社是台灣香菇的主要產區,在香菇園內可以體驗親自採香菇的樂趣。(記者李惠洲/攝影)
提到位於台中接近山區的新社,大家一定都會想到花海,每次到新社是不是賞完花就離開了呢?對新社的印象總是只停留在「花」上,沿途中所見到的各種以棚架或溫室所覆蓋的農田,仍然不知道種的是什麼,這次就來場慢遊,認識不一樣的新社!

行程規劃

Day1:阿亮香菇園→千樺花園→新峰農場→入住木佃軒
Day2:木佃軒生態池散步→裡冷部落→口簧琴DIY→獵人體驗→賦歸

阿亮香菇園採菇趣

除了盛產水果,新社也是台灣主要的香菇產地之一,當地隨處可見的黑色竹寮與白色鐵皮農舍,就是培植香菇的地方,在「阿亮香菇園」裡不只可以了解香菇的生長過程,還能親手摘香菇!聽著園主侯文亮的介紹,才知道現代的香菇種植是以木屑填入太空包再進行「種菌」,等待4到6個月就能有香菇採收。
聽完怎麼種香菇,最重要的還是親手採香菇,只要細心搜尋,就能找到一朵朵菇傘比手掌還要大的香菇,快用大拇指與食指抓著菇柄將香菇採回家吧!若等不及回家煮香菇雞湯,園區也有販售香菇小吃,讓你一飽口福。
「阿亮香菇園」園主侯文亮分享採香菇的秘訣,用大拇指與食指抓著菇柄便能輕易地採摘。(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4)2581-0893
地址:台中市新社區協中街131號
資訊:09:00~17:30,無休。免費參觀;採菇體驗以斤計價,1斤110元。

千樺花園嚐美食

「千樺花園」雖然名為花園,卻更像是一座森林,提供旅人在旅程中能夠有個停下來,慢慢欣賞草木扶疏、花卉盛開的地方。以闊葉林為主體的花園,讓整體景色更有厚度,透過四季的變化,讓陽光照射在不同顏色的葉子上,有了各種光彩,再搭配景象萬千的當季花草。這裡的主廚張祐宗特別挑選新社在地食材,採自種香草佐味、烹調法式料理,每季都會更換菜單,實踐地產地消,以不嚴肅的料理風格,讓旅人可以輕鬆優閒的搭配窗外美景用餐,落實慢食主義。「千樺花園」的美味料理:圖下順時針起為嫩煎低溫舒肥美國特選牛小排襯季節鮮蔬佐紅酒牛肉汁、義式風味白酒慢炆豬頰肉佐水管麵、蕃紅花風味鱘龍魚湯/套餐1,180元,內含前菜、麵包、沙拉、湯、主菜、甜點與飲品。(記者李惠洲/攝影)
千樺花園以闊葉林為基礎設計的花園,讓整體景觀更有層次。(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4)2582-1141
地址:台中市新社區協興街61號
資訊:花園開放時間:週一~五10:00~18:00、週六~日09:00~21:00,週四休。供餐時間:週一~五11:00~14:30、週六~日17:00~21:00,下午茶14:30~17:00。入園費每人100元,可抵園內消費。用餐需加收10%服務費
FB:千樺花園餐廳

新峰農場摘果樂

新社地區四季盛產各種水果,其中葡萄便是夏季與冬季盛產的水果。由於當地屬於酸性土壤,加上使用有機質肥料,使得葡萄色美、氣香、甜味足,為了怕被鳥啄食,農人還會在葡萄園外架起防鳥網,因此漫步在新社鄉間,可別把葡萄園錯當成高爾夫練習場。
在「新峰農場」跟著場長陳榮雄認識如何栽種巨峰葡萄,而最值得期待的還是自己摘葡萄,可別跟記者一樣急著抓住葡萄串下緣,這種NG行為絕對會被場長阻止;正確的摘採方法,是一手扶著葡萄串,一手使用剪刀剪下葡萄藤,即能順利採摘。摘完葡萄,還能加碼自釀葡萄露,靜下心來,慢慢地將每顆葡萄擦拭乾淨、去除表皮水分,填入瓶中,最後倒入砂糖用以發酵,半年後就能喝到自釀美酒。台中新社的葡萄園種植了巨峰葡萄,採收季節果實累累相當壯觀。(記者李惠洲/攝影)

「新峰農場」提供葡萄露釀造體驗,成品帶回家後約等待半年就能飲用。(記者李惠洲/攝影)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DATA
電話:(04)2581-1938
地址:台中市新社區中和街二段264號
資訊:09:00~17:00,建議前往之前致電詢問是否還有水果可以採摘。採果體驗與DIY葡萄露均需預約。採果體驗入園費每人100元(可抵消費),實採葡萄以斤計價,1斤150元;葡萄露製作體驗150元。若葡萄已採收完,農場亦可進行筆柿採果體驗。

下一頁跟著影片走入裡冷部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