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淡水/重建街訪巷弄美景

文/記者張雅文  攝影/記者張雅文
2016/01/18 05:58

沿著媽祖廟的外牆而走就是重建街的起點。

淡水漁文影像館負責人阿忠哥(程許忠),是道地淡水人,30多年以來堅持用底片相機拍攝淡水美景,放棄台北的業務工作,約7年前回到淡水開設淡水漁文影像館,同時是當地社區大學的攝影老師,與淡水文化導覽人。

淡水第一條老街

淡水曾是台灣第一大港,加上殖民背景,在這裡可以看到西班牙人、荷蘭人、英國人、日本人與漢人留下的建築遺跡。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多數人來到淡水,只會走逛淡水老街,但如果想體驗真正的淡水,淡水漁文影像館的阿忠哥絕對會推薦你到淡水的第一老街「重建街」。

重建街始於媽祖廟旁,紅磚色的牆壁,是最好的街頭藝廊,讓人一邊踏上階梯走入重建街,同時品味這裡的美。

用影像記錄,打造街頭藝廊

身為土生土長的淡水人,阿忠哥的老家就在重建街上,已有230年歷史的重建街,當初是淡水第一條商業街道,始於媽祖廟(福佑宮),廟前的廣場過去曾是當地最熱鬧的市中心。

沿著媽祖廟旁的階梯上行,熱愛攝影的阿忠哥發起了社區攝影活動,這條小路搖身一變成為街頭藝廊,一張張的照片,記錄著重建街的今日,找回重建街的價值,順著小路走到清水祖師廟,阿忠哥說,這裡可是他小時候的「安親班」,所有的小孩放學後,都在祖師爺這裡玩耍。

媽祖廟在這裡已經超過200年,是當地人的信仰與生活中心。

新力量進駐,復甦重建街

十多年前,重建街的後半段大規模改建,道路拓寬,兩旁蓋成了鋼筋水泥的現代住宅,而前半部的老屋當時也面臨翻建的命運,為此,當地人曾發起「站滿重建街」的活動。這個活動讓許多人注意到重建街,詩人許赫也是其中之一,讓許赫第一次來到這裡,後來開起獨立書店,聽著附近老街坊的故事,回味過去的淡水。許赫說,以前的夏天,因為屋裡沒裝冷氣,整條街上的人都會把家門打開,睡在馬路邊,那時候人與人的關係很緊密、很直接。

而現在,從前的景象已不復見,只能透過阿忠哥的導覽,或是進駐重建街的詩人許赫、夢田文創等努力推廣,讓老街不可取代的人文特色被更多人看見。

「站滿重建街」活動情況。

 

淡水香草街屋

身為淡水人的香草街屋屋主蔡以倫,近年來努力推動重建街復甦。蔡以倫說,當初自己的阿嬤為了讓孩子脫離務農生活,在一元可吃一餐的年代,咬牙花1,000元買下這間街屋,把小閣樓分租給當時附近的專科學生,還到日本警官宿舍幫佣,如今,這些發生在街屋的故事,也成為重建街的一部分。

蔡以倫在這間老街屋中,開啟自己的香草事業,同時投入經營老屋、社區營造等;這裡販賣蔡以倫在淡水下圭柔山上種植的香草,及自製花草茶。他利用懶人種植法,以水淹田,打造出良好的生態系,也使用自堆肥,從一個媒體人搖身一變成為種植香草的「植物人」,重新體驗人生,並推廣香草文化,在附近社大教課以外,也到各國中小學及幼稚園,擔任生活美學與香草園藝老師。

超過90年的老屋內裝很特別,狹長的一層樓,裡面卻分了三階。

店主介紹

蔡以倫/香草街屋屋主
從事媒體工作超過10年,3年前回到淡水開設香草街屋,同時積極投入重建街的相關文化活動,也積極推動創意市集等活動。

DATA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重建街14號
電話:0922-295-355
營業時間:週五10:00∼15:00、週六、日13:00∼18:00,週一∼四公休。

 

心波力幸福書坊

受不了一成不變辦公室人生,許赫離開了令人稱羨的好工作,和身為心理系老師的姊姊一起開了以兒童繪本為主的獨立書店,初期店址在淡水區幸福里,但後來他卻被重建街的人文氣息吸引,來到現址,在這裡他認識更多朋友,參與更多當地活動,雖然不是淡水人,但對於重建街的關心與熱愛不輸給當地人。

店內販售商品以兒童繪本、心靈書籍與文創產品為主,還特別打造「獨立10+1」的書櫃專區,販售他精選的10間獨立書店寄賣書籍,每本書售價需加上一成服務費,他說:「遇到一本書,可能這是唯一的一次機會,而我做的就是一種緣份的服務。」

附近的大學生也會來此實習,藉機認識淡水與香草。

許多台灣的文創商品,在店裡也能看到。

店主介紹

許赫/詩人、心波力幸福書坊負責人
雖然不是淡水人,但在淡水找到新的人生,曾任職中研院、資策會,同時是現代詩人,除了開設獨立書店外,也四處演講、出版詩集。

DATA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重建街60號1樓
電話:(02)2625-7956
營業時間:週三∼週日12:00∼20:00

交通方式
搭車:搭捷運至捷運淡水站,由一號出口出站往老街方向前進,沿著中正路走,至淡水福佑宮旁的小巷右轉沿樓梯上行,即可抵達重建街。第一個岔路右轉,可抵清水祖師廟,回到重建街直行,則可依序經過香草街屋、心波力。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