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淡水/山仔頂登山步道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6/01/18 05:58

天元宮旁步道入口

從天元宮牌樓前左側大榕樹後方可看到往山仔頂登山步道的指示牌,由此出發,一開始道路平坦好走,出發約5分鐘後會遇到一段布滿青苔的階梯,一路緩上,穿過樹林即抵達產業道路旁的土地公廟。沿「登山健行」指標續行走過一段古砌石步道,在民宅前方空曠處可眺望天元宮和周邊森林景致。

在此稍歇賞景後,繼續走產業道路來到圓覺妙院旁,此處設有步道登山口告示牌,前方停車場也是一個觀景平台。步行至登山口前的最後一段路坡度十分陡,雖僅有5分鐘路程,仍讓人走得氣喘吁吁呢。

入口處小徑不甚起眼,所幸有指示牌可供辨認。

步道前段大多平緩,森林裡的青苔階梯路徑感覺相當原始。

水塔觀景台

從登山口告示牌走一小段石階步道直上約6、7分鐘即可來到水塔觀景台,此處視野遼闊,天氣好時,左方最遠處可看到林口火力發電廠,依序還有八里、淡水河入海口、淡海新市鎮及三芝海域,北海岸綿延風光一覽無遺。此處也設有木椅可以小憩,不過較可惜的是平台無遮蔭,若怕日曬也無法久坐。

觀景台可眺望山下綠野田園、碧海晴天。

楠木林前

從觀景台再往上走,為一段沿著竹林綿延陡上的石階,石塊大小錯落,行走起來的難度較高。部分路段一旁有繩索供攀扶,有些石階落差大又沒有扶手之處,只得稍微手腳並用、謹慎前進。走至上方接枕木步道,來到一處設有木椅觀景點的空曠處,展望更佳,可俯瞰北新莊地區,遠眺山腳下此起彼落的綠林小丘散布於平原之上。

從木椅再往前即進入楠木林區,由此深入可往向天池、面天山,但路跡較模糊、林貌原始,建議有登山經驗、行有餘力者再挑戰。從木椅循原路折返下山約40分鐘。

此處生態豐富,手扶繩索前可得先仔細看一下是否已有誰捷足先登。

交通資訊

搭車: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再轉搭875公車於「天元宮站」下車,步行即可抵達天元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