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平溪/東勢格越嶺步道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6/01/18 06:00

平溪國中

由平溪國中對面的步道入口進入,過民宅即會遇到第一個叉路,指標直行是往石燭尖,需取左行往慈母嶺方向,拾階而上一小段路便會接上舊台車道,也是步道前段的精華路線。由煤礦場的舊台車軌道改建的碎石子路約1公里長,寬闊平坦,走在林蔭下沿著瓜寮坑溪畔的山腰緩緩而上,還有淙淙溪水聲伴遊。步行約半小時即可看見路邊遺留的礦場辦公室、礦坑等遺跡。

平緩的步道前段在林蔭間怡然而行。

斑駁的廢棄房舍充滿古意。

土地公廟、有應公廟

由礦場爬過小陡坡,可看到土地公廟和有應公廟隔溪相望。過了此處,繼續沿溪畔而行,穿過竹林,漸漸轉為踏著石塊上行,古道原始,入眼盡是樹林青綠風景。沿途會經過通往中央尖、鋒頭尖的叉路口,須留意標示路徑行走。

途中崎嶇濕滑處,都有架設繩索可做確保,只是漫長的上坡路,對體力仍是一大考驗。偶遇清潭、滑瀑,倒也倍覺清涼、消消暑氣,加上樹蔭茂密、竹林搖曳,充滿了古道的氛圍。

原始自然的青苔石階。

一泓清潭和橫跨其上的老樹枝幹倒映出美麗風景。

越嶺鞍部

一路爬升至柳杉林旁一處開闊草地,樹下設有木椅可歇腳,再往上走約3、4分鐘即來到越嶺的高處,可眺望山谷。通過越嶺點後,步道轉為下行泥土路,因前往當日的前一天剛下過雨,土徑未乾、仍濕滑難行,便選擇在此折返,從越嶺鞍部循原路下山約60分鐘。若從越嶺處續往前行,還有約1公里路程才可抵步道終點東勢格10號民宅。

越嶺鞍部指標。

楊家雞捲

位於菁桐車站斜對面的老字號小吃店,自煤礦全盛時期就在此經營。招牌雞捲以豆腐皮包裹紅蘿蔔、芋頭、洋蔥、絞肉等內餡,切塊後再下鍋油炸,酥脆爽口,吃得到濃濃的芋頭香氣。推薦再搭配一碗未加勾芡的肉羹清湯,大骨與蘿蔔甘甜的清爽風味,正適合和香脆雞捲一同品嚐。

雞捲/50元

DATA

電話:(02)2495-1056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街127號
營業時間:09:30~17:00,週四公休

交通方式

開車:北宜高下石碇交流道,沿著106公路往平溪方向,過菁桐續往前行約2公里即抵達平溪國中。附近路邊有畫格免費停車場。
搭車:台北捷運文湖線至木柵站轉乘公車795、846或新北市新巴士F823在「平溪國中」站下車。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