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題農遊】南投埔里‧一新社區 體驗魚筍共生好茭情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林孟佳
2017/11/17 12:40

平時沒有機會拿鐮刀,下水田還可以親手切下茭白筍。
南投埔里鎮的一新社區,地形平坦且水質充沛甘美,是茭白筍的主要產地,過去卻鮮少遊客到訪,在經過一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宥岑的努力,將一日農夫體驗結合食農教育,讓人感受煥然一新。
行經一畝畝的水田農地、穿越檳榔樹與百香果園旁的小徑,來到宜人的一新社區,在這裡可以呼吸農村的清新空氣,盡情享用山泉水的甘甜,感受慢活的樂趣;林宥岑談到,某次和兒子返鄉,看到兒子戴著耳機哼著歌、一邊在水田中幫忙採收茭白筍,突然發現,原來自己從小就排斥的農事,也能成為都市人舒壓的管道,於是遊說父親,提供可給民眾體驗的筍田,創立「吟詩綠曲體驗休閒園區」,開始推廣農業體驗行程,同時培訓農夫成為解說員,開啟了社區發展之路。
林宥岑說,返鄉創業的期間,找來第二代小農一起串聯農業型社區改造,也發掘了台灣稀有淡水的白魚棲地,帶領居民進行河川水質改善、設置避難池等守護工作,讓人才有機會回流;園區裡的體驗也包括穿著青蛙裝、下水田感受水中漫步,親自切下成熟的茭白筍,了解農夫日曬勞動取得茭白筍的甘甜滋味,小朋友也能在已降低水位的田中,乘著採收用的桶子當作小船,穿梭在茭白筍水田間,更有機會發覺魚筍共生的白魚蹤跡;最後,也能享用從產地直達餐桌的茭白筍風味料理,撫慰辛苦的付出。
簡單又豐富的體驗行程,適合給一家大小出遊的家族旅行,特地降低水位的茭白筍田,國小以上的小孩幾乎都能下水漫步。
美人腿泡菜DIY,體驗動手做菜的樂趣。
由產地到餐桌通通不超過2公里的低碳特色餐,少了運送過程,烹調也以少油少鹽來凸顯食材的原味,也能依照季節變化搭配,像是有茭白筍切成小塊做成的獅子頭增添嚼勁,以偏酸口感的美人腿泡菜炒豬肉口感更顯滑順,還有百香果醃漬成的甜味茭白筍,搭配現採的地瓜葉、竹筍等在地食材,讓客人每回來都有不同的驚喜。
DATA
電話:(04)2380-5696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一新二巷11號(沿中台禪寺標示前行抵達參贊堂,靠右側依指標續行產業道路500公尺)
資訊:茭白筍農村體驗活動費用:半日遊每人699元、一日遊每人1,100元,含茭白筍採摘或等農事體驗、美人腿泡菜DIY、自助式風味餐等。一年四季有不同體驗行程,可依需求客製,報名請10天前預約或提前電話聯繫,2人以上即可參加農事體驗;另提供單點自助式風味餐每人250元,10人以上得預約。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