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擁抱「愛滋貓」‧陳人祥賣房棄高薪只為守護街貓

文/記者陳昭妤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5/04/26 14:05


貓免疫不全病毒感染症俗稱「貓愛滋」,據動保人士表示,是長期存在於街貓中、卻未被正視的問題,但愛滋二字的枷鎖,也始終讓牠們在收養的路上,被拒於千里之外。為了投入街貓照護,愛貓的陳人祥放棄極具前景的遊戲工程師職位,曾到寵物店、流浪貓協會等地打工、做功課,從門外漢慢慢成為專家。

投入全心 甘願做守護天使

長期投入街貓照護的陳人祥,放棄了極具前景的遊戲工程師職位全心投入,資金是首要關卡,為了籌錢,陳人祥只得賣掉房子。「我很感謝我老婆,為我擋住來自長輩的壓力,讓我無後顧之憂。」但無法平衡照護流浪貓的開支,陳人祥只好趁半夜到大賣場打零工,平日代送快遞、販售貓罐頭等,補充收入。
儘管手頭拮据,陳人祥仍盡其所能地帶回流浪貓。有在路上被野狗追咬,腿部重傷而截肢;有傷到露出白骨,只掛著幾絲肉。若有餘力,陳人祥會親身參與救援,或是在愛心媽媽完成誘捕和醫療後,提供中途照護。
慢慢的,陳人祥發現,流浪貓中有不少都罹患了貓免疫不全病毒感染症(俗稱貓愛滋),因抵抗力差,於是他規劃了愛滋貓房,做為隔離並專注照顧。遇到身上帶傷的愛滋貓,陳人祥便在貓房中連夜照護,養好傷、恢復健康後再為牠們尋找歸宿,有些順利找著,有些則因遲遲無人收養,而在陳人祥的懷中死去。

自立自強 努力影響更多人

「做公益或好事不見得要靠別人施捨,貓兒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得到幫助,而非只是被同情施捨。」透過「拼圖喵中途之家」慢慢打平支出、貫徹自己的理想,成了陳人祥現階段最想認真做的事,但人們對於FIV病毒容易傳染的誤解,也連帶使送養出現困難。陳人祥坦言,兩年多來成功送養的愛滋貓僅三隻。談到此,他格外無奈:「雖說只要顧好免疫力就可預防發病,甚至比一般貓更好照顧,但能不能成功,仍得仰賴飼主投入的心力與方式。」
對陳人祥來說,能像現在如此投入,是當初怎麼也想不到的。「我當然理解『貓是永遠救不完的』,但只要我一直做下去,總可以影響十個人跟我做一樣的事,最後再往外影響更多人。當每個人都在崗位上做著對的事情,誰說未來不可能改變?」
前陣子,就讀小學的兒子一如往常陪著陳人祥待在貓房裡挖貓砂、餵飼料,突然,他放下鏟子,轉頭對著陳人祥說:「我以後也要跟爸爸一樣開貓旅館救貓貓。」望著兒子還沾著貓毛的堅定側臉,陳人祥知道,他所夢想的價值,已不再遙不可及。

「貓愛滋」是什麼?

正式學名為「貓免疫不全病毒感染症」,由貓免疫不全病毒(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簡稱FIV)引起,模式與人類的愛滋病相似,但抗原不同,因此不會傳染給人類,僅會透過血液或體液傳染給貓科同類。中山動物醫院院長林政毅說,感染FIV病毒的貓若沒發病,和一般貓無異,有些甚至更有活力,但若是長期流浪街頭,可能會因環境複雜,抵抗力變差而發病,最外顯的症狀便是「嚴重」的慢性口炎及齒齦炎。桃園犬貓動物診所所長林正義說,此病非絕症,只是因免疫力較差,若生了病會較嚴重,但只要保持健康狀態,有時比一般貓更好養。

FB:拼圖喵中途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