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十分山城漫遊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6/01/18 16:00

【十分老街】
因電影「戀戀風塵」在鐵道取景而聲名大噪的十分老街,至今仍保留了許多日治時期的建築風貌,依著鐵道而建的街道,房子也蓋在兩側,這裡是老街居民賴以為生的重要據點,靠近鐵道的兩邊幾乎全是商家,各式特色天燈與小吃齊聚於此,湧入的人潮也帶動了當地經濟。

在老師傅的巧手之下完成了一個又一個天燈。

這裡的店家賣的商品雖大同小異,但仍值得在此待上一段時間仔細挖寶。寫上不同祝福語、五顏六色的小天燈是最佳伴手禮,很有台灣古早味的小玩物令人回味。當然身為天燈的故鄉,在這也有最專業的天燈教學與施放,買個天燈寫下滿滿的願望與祝福,在鐵道上將天燈點燃,看著天燈緩緩的升上天際,彷彿夢想就會越飛越高,心想事成。

來到十分老街,當然一定要探訪歷史悠久的老屋,走在老街上,隨處可見屋齡超過一甲子以上的老房子,已掉漆斑駁的木窗、木門,小時候阿公、阿嬤坐著乘涼的藤椅,都留下了歲月的痕跡,成了老街歷史最了最好的見證。看著民房在歷經歲月風霜後,迄今仍屹立不搖,依稀還感受得到昔日的繁華風情。

街貓吃著阿嬤準備的小魚乾,生活在十分的貓咪果真十分幸福!

脫離了熱鬧的老街,轉進巷弄間,少了遊客和店家的喧嘩聲,彷彿進入了另一個時空之中,阿公、阿嬤愜意地坐在門外乘涼打盹,看到遊客也會親切地點頭微笑,上前去主動寒暄,靦腆的笑容裡透露著在地人自然純樸個性。

在小巷中穿梭,隨時可見小貓、小狗隨興地在路旁趴著,一旁的房子裡還不時傳出孩童嘻笑的童言童語;因為對環境的不熟悉,有時會不小心的誤闖民宅,當地居民也早已司空見慣,微笑示意表示沒關係;在地居民發自內心的待客之道,讓旅人的心變得溫暖,也讓旅行多了份深刻的印記。

十分可以很商業,也可以很人文,全看你抱著怎樣的心情造訪,別一直待在熱鬧的老街上,轉進巷弄裡,來場緩慢步行之旅,或許你也可以發現不一樣的十分,發現旅行中讓人感動的小確幸。

居民在地上曝曬作物,也是十分老街特有的風景。

DATA
十分鐵道老街觀光發展協會
地點:新北市平溪區十分老街
電話:(02)2495-866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