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沒有蚵仔也沒大腸!鹿港人吃豬肉麵線糊

文/記者劉曉欣  攝影/記者劉曉欣
2017/11/07 09:56

蚯蚓龍山麵線糊,銅板美食魅力讓人無法擋。(記者劉曉欣攝)
想在鹿港第一市場美食戰區開店,就要通過鹿港人舌尖上的嚴格考驗,才能有立足之地,而蚯蚓龍山麵線糊在21年前挺進第一市場開店,端出鹿港人最挑剔的麵線糊,早已成為在地人天天吃不膩的早午餐兼下午茶。
「蚯蚓龍山麵線糊」紅底白字的招牌,總是引來路過遊客熱烈討論,「這麵線糊是有加蚯蚓嗎?」業者林秀卿笑稱,「當然沒有加蚯蚓!」,因為這家麵線糊是她跟弟弟合開的,「蚯蚓」是弟弟的外號,「龍山」是父親的名字,父親正是鹿港鼎鼎有名「龍山魷魚肉羹」創始人。
林秀卿說,因為自己喜歡吃麵線糊,決定跟弟弟合夥開店,經過不斷的試煮,直到父親林龍山說「好吃,可以賣了」,姊弟倆才敢在民國85年開店。
「鹿港麵線糊沒有加大腸,只有加豬肉!」林秀卿說,鹿港小鎮應該是全國麵線糊店家密度最高的地方,鹿港傳統麵線糊就是「沒有大腸」,只有加豬肉,小小一碗的麵線糊,就有好幾塊豬肉。蚯蚓龍山麵線糊,以豬肉作配料。(記者劉曉欣攝)
麵線糊看起來簡單,材料就是紅麵線、豬肉、蛋、紅蔥頭,但是煮起來卻是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用料也要講究。
林秀卿說,麵線糊最重要的麵線一定要用手工麵線,雖然材料比較貴,但「吃起來的口感」就是不一樣,麵線先下鍋,再放入調味好的豬肉塊,接著打蛋,緊接著就勾芡,最後放入紅蔥頭。
蚯蚓龍山麵線糊,所採用的豬肉,切塊還要調味。(記者劉曉欣攝)麵線、豬肉塊下鍋後,再打個蛋花。(記者劉曉欣攝)
目前,林秀卿主要在店面負責賣麵線糊,煮麵線糊的工作就交給兒子施大文,煮好一大鍋的麵線糊,看起來輕鬆,只要1、20分鐘就大功告成,但火候掌控,更是關鍵,必須全神貫注,才能煮出好吃的麵線糊。
「蚯蚓龍山麵線糊」從開賣迄今21年來,從早晨賣到傍晚,施大文說,常常有人早上5點多,就來等著他們開店要吃碗熱騰騰的麵線糊,不只當正餐吃,也可以當點心吃。
詹姓民眾表示,鹿港麵線糊都有一定水準,但是他最愛吃「蚯蚓龍山麵線糊」,因為料好實在,口感濃郁,吃完都有幸福的感覺;林姓遊客指出,每回來到鹿港,都會來碗「蚯蚓龍山麵線糊」,便宜又大碗,銅板美食的魅力,讓人完全無法抵擋!蚯蚓龍山麵線糊,就位於鹿港美食一級戰區的第一市場。(記者劉曉欣攝)蚯蚓龍山麵線糊,由林秀卿與弟弟合夥開店。(記者劉曉欣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