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 》 阿全黑碗粿 台南人的百年巷口店

文/記者邱灝唐  攝影/記者邱灝唐
2017/11/06 03:00

曾朝欽更強調,瘦肉是「享受點」。(記者邱灝唐攝)
天下美食百百種,彼此競爭激烈,但有些味道就是能抵擋時間的考驗,深入骨隨記在心。位於台南府前路和忠義路口的阿全碗粿就是其中一間,曾朝欽夫婦近30年前從友愛市場一輛推車起家,販賣延續百年的味道。
阿全碗粿第一代從日治時期開始經營糕餅店,後來做出口碑,漸漸變成周遭粿類攤販的「中央廚房」,直到第三代、曾朝欽的爸爸曾棟全決定自行擺攤販賣,店名才從「正香餅舖」改為「阿全碗粿」,父子倆自此一碗一碗地征服台南人的胃。
不過,許多中、北部的遊客在端上碗粿的第一眼,都會好奇為何是「黑色」;對此,曾朝欽解釋,台南的做法是在米漿額外加入肉燥,因此成色才會「黑黑的」。一名王姓遊客就說,以往在北部吃的都是白碗粿,加一點菜圃和淋醬油膏就非常好吃,沒想到南部的碗粿還帶有淡淡肉燥香,非常特別。
碗粿吸引許多台南人一吃就是30年,而碗粿和魚羹只要60元,是名符其實的銅板美食。(記者邱灝唐攝)
除了粿類本體,曾朝欽對用料也是相當講究,瘦肉、香菇、火燒蝦及鹹鴨蛋都是碗粿內的誠意。曾朝欽更強調,瘦肉是「享受點」,畢竟碗粿口味太平均、蝦子又分大小尾,因此那一塊瘦肉都會特別請肉攤幫忙,留下品質好的大腿肉,讓顧客的「那一口」能好好品嘗,細細體會整碗用料融合起來的味道。享受碗粿之餘,顧客也會點一碗魚羹,不過曾朝欽笑說來自台中的老婆還沒被台南「汙染」,因此吃起來並沒有非常甜,一碗30元的碗粿配上30元的魚羹,就成為台南人口中的銅板美食,在萬物皆漲的年代,可說是肚子和錢包都被照顧到。曾朝欽笑說,來自台中的老婆還沒被台南「汙染」,因此吃起來並沒有非常甜。(記者邱灝唐攝)
一名從推車吃到店面的曾姓伯伯說,碗粿本身Q彈不鬆軟,吃起來有淡淡的肉燥香卻不會蓋掉原有的米香味,除了台南小吃中常見的蛋黃和火燒蝦之外,瘦肉真的是最美味的一環,挑起飽足感及「完滿」的重擔,吃完之後再配一碗魚羹做為早點剛剛好。
由於阿全碗粿的店面並不大,除了內用的顧客,更多的是排隊人潮,而且一買就是5、6盒,所以從早上6點半開店後客人就未曾間斷,櫃台阿姨的手也持續重複裝盒裝袋才能應付川流不息的上班族。儘管碗粿受到眾人一致好評,曾朝欽依然不敢大意;他說,台南人從小就在訓練吃東西,嘴巴非常利,所以味道稍微鬆懈完全逃不過刁鑽的味蕾,更可怕的是,顧客並不會告知店家,只是默默地在心中記下一筆,從此不來光顧。櫃台阿姨的手也持續重複裝盒裝袋才能應付川流不息的上班族。(記者邱灝唐攝)
平心而論,台南碗粿的名店相當多,每一間的做法和味道略有不同,各家也都有其支持者和特長;曾朝欽開玩笑地說,每一間口味不一,顧客可以在其中輪流吃,「至少我們不會被拋棄。」正是台南人的「無情」鞭策老闆維持品質,「兩步一間小吃」也造就台南美味之名,以及興盛的美食文化。

阿全「黑」碗粿  台南人的百年巷口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