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當蝸居族!「共居生活」在台北找到家的溫度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1/14 14:00

 

【玖樓】

台大學生潘信榮、王維綱及柯伯麟2015年成立「玖樓」,強調每個租屋處都有開放式廚房或共用大桌,提供房客「好好煮飯、好好交流」的居住空間。目前共有22個租屋點,近期更與新北市政府合作「青銀共居」計畫,長輩與青年的多元混居組合,交換世代視角,體會不同生活況味。
由網頁程式設計、餐飲、法律、NGO團體、出版社等背景的8位房客組合而成的「敦南玖樓」,位於仁愛圓環巷弄內,與「玖樓」其他租屋處的共同點是,距離捷運站近、交通便捷。主張共居生活需維持一定品質,「玖樓」除了選擇地段便利的房屋、仔細規劃每個租屋處設計、約2週1次請專人打掃公共空間,另外,也主動幫房客投保第三人責任險、意外險、火險等,使房客享有基本保障。「玖樓」不定期會舉辦類似「里民大會」的活動,讓所有玖樓公寓的人都有相互交流的機會,且房客的朋友也能一起參與。(玖樓提供)
<來共居吧>
地理位置: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近捷運忠孝敦化站(另有多個空間)
房租範圍:單人房7,000~18,000元,多人房以床位計價6,000~7,600元
網址:www.9floorspace.com
FB:9Floor 玖樓
申請入住:不定期於官網、臉書更新釋出的床位數,有興趣申請者需先至官網、閱讀「服務條款」,並填寫「玖樓」提供的「履歷表」,寫下有意入住的地點、房型、時間,並附上自我介紹與對共居生活的概念等,之後約時間現場參觀再確認入住。目前因申請者眾多,故以能銜接上個室友搬出時間者為優先;豐富入住成員的多元性為第2考量,如這一家已住進2/3女生,剩下的1/3就希望由男生入住,或是盡可能安排不同工作背景的房客同住。

【香蕉同居中】

2016年成立的「香蕉同居中」,是由Lexi與先生一手打造,目前共設有2個共居地點,分別坐落於雙連捷運站附近和東區,近期也將開放位在西門的空間。
Lexi提到,她與先生相當重視居住品質,對於氛圍的打造與要求,也都呈現在這些空間當中;以做為公共空間之一的客廳來說,從地毯、掛畫、牆面質感與油漆顏色,就如同住進設計旅店般愜意。而每個房間皆設置電子鎖,同時也給房客安心的保障。
甫推開大門即可見設計感強烈的客廳,這裡是房客們平常喜歡聚在一起、邊看電視邊閒聊的所在,新舊室友的加入、臨別或節日慶祝也都在此。每人準備1道菜的potluck party是這裡常見的活動,曾有越南房客準備越南米紙、魚露、生菜等帶大家做生春捲。(香蕉同居中提供)
<來共居吧>
地理位置: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近雙連捷運站(另有台北東區、西門的空間)
床位:共19個床位(1間可住2人的單人房、1間雙人房、1間三人房、3間四人房)
房租範圍(每人每床位):單人房16,000~20,000元,雙人~四人房以床位計價9,000~12,000元
網址:http://www.bananacoliving.com
FB:香蕉同居中 Banana Co-living
申請入住:只要簡單寫封Email或以臉書私訊,簡單介紹自己以及想住的房型,再約時間到現場參觀、與創辦人聊聊,雙方確認即可入住。不過,為了讓房客們分享彼此的生活型態與資源,同時也避免生活習慣與步調差距太大,申請入住仍有18~35歲限制。

【角隅共生空間】

由Michael與Henry於2016年5月共同創辦的「角隅」,以南陽街一棟前身為青年旅館的透天空間出發,雖沒有亮眼裝潢,但舒適的沙發區、2大1小的工作桌及約有2~3坪的廚房空間,在在給人大家庭的氛圍。
目前居住於此的房客,以上班族居多。搬來近1年的音樂創作人吳迪,在搬進「角隅」前已獨居8年多,他笑言以前的「家」只是睡覺的地方,入住後雖偶因半夜音樂開太大聲、個人餐具沒有馬上清洗等問題被提醒,但大致都能適應,「這裡約2個禮拜會辦1場讀書會,平常大家會一起下廚、在客廳射飛鏢比賽等,不知不覺就拉近彼此距離。」而「角隅」讓毛小孩一同入住的特色更是吸引房客長住的原因,目前從事餐飲業的Tony說:「我因為私人因素無法養動物,但住在一個隨時有毛小孩來腳邊撒嬌的地方,真的很療癒!」
一夥人聚在公共空間的大桌上共享餐點,是「角隅」最尋常不過的生活風景,而隨著主人入住的毛小孩們,更是療癒屋子裡每一個人的心。每日排定的值日生,需幫忙整理公共浴室、處理垃圾等工作,有房客笑說自己是住進這裡才學會垃圾分類!
<來共居吧>
地理位置:台北市中正區南陽街
房租範圍:價格皆以床位計算,單人房9,500~11,500元、雙人房7,000~9,000元、四人房6,000~8,500元
網址:https://goo.gl/vk3dP5
FB:角隅共生空間 Corner co-Living Space
申請入住:先填寫創辦人設計的表單,回答基本資料、自我介紹及入住原因、對共居的想法等,最後再經過創辦人與室友面談,確認雙方有共識、適合共居。但若同一時間申請人數過多,會以外縣市及不同產業的申請者為優先,希望幫助來自異鄉的學生、上班族結為同伴,為彼此的生活帶來更多火花。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