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狂吃牛肉麵致32歲大腸癌?醫師:養成「這3招」飲食習慣最重要!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9/01/21 11:17

編按:據媒體報導,中國一名32歲的張姓女子因熱愛牛肉麵,幾乎每2天吃1次,更喜歡加辣和油條,至出現血便、腹痛、大便時間及形狀不正常等症狀就醫,才發現罹患大腸癌,因患者並無大腸癌家族遺傳病史,也讓醫師指出可能與該名女子長期食用紅肉有關。

大腸癌高居國人罹患的10大癌症之首,也是與飲食習慣最有關聯的癌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彥鈞直指,國人生活、飲食習慣受到西化影響,愛吃燒烤、嗜吃牛羊豬等紅肉,且生活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一旦運動時間不足、菸酒不離身,很容易誘發大腸直腸癌症病變。

吃紅肉致癌風險大增!

已有研究數據表示,每多吃100g的紅肉,罹癌風險增加17%;多吃50g的加工肉品,罹癌風險增加18%!黃彥鈞表示,牛、羊、豬等紅肉經過長時間高溫烹煮後,其中的鐵與動物脂肪會因為加熱產生致癌物質,建議可改吃白肉,例如雞、鴨、鵝肉;若要吃紅肉,則以簡單煮燙的方式料理,產生的致癌物相對於火烤料理較低。

除了紅肉要小心,加工製造品更要酌量食用,例如香腸、火腿等,國內外都已有研究證實可能導致大腸癌風險增加,因此少吃紅肉與加工肉品,才是預防大腸癌的養身之道。

專家:每天22公克紅藜 預防大腸癌

要預防大腸癌,須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黃彥鈞說,補充全穀類高纖食物有助於遠離大腸癌威脅,他以紅藜為例,每100g的紅藜就有17g的蛋白質,是白米的2倍,也與食用牛肉的效益差不多,不只是維持腦細胞發展的重要食物,也成為想預防大腸癌者的健康食材選擇。
長期研究紅藜營養成分的營養師李芷薇表示,台灣紅藜是台灣原生種植物,也是原住民的傳統主食,含有高量的蛋白質與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氨基酸,且有比白飯更高的膳食纖維,可提供飽足感又不會攝取過量澱粉,是對人體相當有益的穀類。
根據她的實驗與研究發現,紅藜因含大量膳食纖維,且具有酚類化合物等「植化素」,煮熟後可單吃,也可混在白米飯中一起食用,每60公斤的成人只要每天攝取22g紅藜,即可促進腸胃消化功能,並預防大腸癌前期病變。
李芷薇說,紅藜適合各年齡層的人食用,且營養成分不會因烹調而有太多改變,清洗方式則要避免浸泡於水中超過3分鐘,以免流失養分。由於紅藜含有較高含量的磷、鉀,腎臟功能不好的人建議盡量不要食用,且紅藜的高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若近期有食物中毒、腹瀉現象者,也要避免攝取過多紅藜。

 

下一頁>吃蔬果可以預防大腸癌,但是該怎麼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