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嘉義竹崎 頂笨仔社區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6/01/29 06:00

頂笨仔居民將白面鼯鼠暱稱為飛鼠,可愛模樣吸引無數遊客上山探尋。

「來到頂笨仔參加『五星行程』,其實不是真的五星級旅遊,而是欣賞大自然中的五種星光,也就是樹上的星星白面鼯鼠(飛鼠)、地上的星星螢光菇、空中的星星螢火蟲,以及天上的星星和清晨日出恆星,絕對讓大小朋友都能享受夜遊的樂趣。

年輕時常呼朋引伴打獵,白面鼯鼠吃下肚後就變『肥料』,十年前在老婆力勸下不再打獵,轉而保育飛鼠和在地小動物;如今滿山都是飛鼠、山羌和藍腹鷳、貓頭鷹,變成社區最讚的吸客武器,飛鼠反倒變成了我最疼愛的小孩,即使沒帶客人觀察,每晚也一定要上山看看牠們才安心。

飛鼠出沒地點位於民宿後方的牛山原始森林,這個季節正是飛鼠媽媽帶小飛鼠覓食的時間,飛鼠是夜行性動物,晚上七點才出來吃早餐,凌晨四、五點吃完晚餐又回洞睡覺。白天足不出戶,以免被天敵林雕叼走。

夜遊路線上還可看到端黑螢、梭德氏脈刺螢等螢火蟲一閃一亮,竹林下的腐枝也可看到發出綠光的螢光菇,早年被在地人誤認為鬼火,如今是重要的生態植物。抬頭也可見滿天星斗,來一趟,會讓你回味無窮喔!」

以探照燈搜尋飛鼠,因飛鼠眼睛會反光發亮,所以被稱為樹上的星星。

看飛鼠若能自備望遠鏡,可以更清楚看到牠可愛的模樣喔!

飛鼠白天躲在樹洞家中睡大覺,晚上才會出門玩樂覓食。

生態小教室

深山竹雞

雉科,棲息於中高海拔,在頂笨仔的牛山成群出沒,為台灣特有種,成鳥可達23至27公分,因腳脛呈紅色,又稱紅腳竹雞或台灣山鷓鴣。

螢光蕈(當地稱螢光菇)

喜潮濕悶熱的螢光菇,雨季過後會生長於腐爛的竹子上,白天不起眼,入夜後發出綠光令人驚豔,蕈柄、蕈傘均會發光,屬真菌類。

白面鼯鼠(飛鼠)

松鼠科,體長約35至43公分,尾長可達44至48公分,頭和背部是赤褐色,臉部及腹部為白色,典型夜行性動物,覓食時在樹林間攀爬滑翔,最遠可滑翔五十公尺以上,以吃嫩葉芽和果實為主。
(圖片提供/賴鵬智)

DATA
觀星園民宿
電話:(05)256-1772、0933-361-614
地址: 嘉義縣竹崎鄉光華村23-8號
收費:夜間導覽以房客為限,每人酌收100元保育基金
*晨昏賞鳥導覽不收費。房客夜遊不限人數。由於社區偏遠、山中道路蜿蜒狹小,夜間行駛危險性高,建議在當地住宿為佳。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