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外雙溪 中央社區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沈昱嘉、陳晉生
2016/01/29 06:00

FOLLOW生態解說員
廖鎮洲/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
長期致力於保留原鄉文化、推動生態旅遊,笑說自己總是背著相機四處跑、學習生態智慧。他強調只要親身遇見大自然的美好,就不會捨得隨意傷害它,期望透過與自然的長期相處,讓人們學習到對生命的尊重。

 

「從2011年起在中央社區進行夜間觀察活動,社區裡的翠山步道白天看似生態貧瘠,入夜之後,可是熱鬧的生態樂園,有相當多可以觀察及互動的動植物,貓頭鷹、綠繡眼、青蛇、樹蛙......等。

這裡的螢火蟲是陸生的,日落後的一小時是最佳觀察時間,再晚一點螢火蟲就要躲到草叢深處休息了。當發現螢火蟲出沒時,記得關掉手上的手電筒,讓眼睛慢慢適應晚上的亮度,就可以看到在黑暗中一閃一閃的提燈精靈了,同時也要放慢腳步,小心別踩到停在地面上的螢火蟲。有時候小朋友會想用塑膠袋套住螢火蟲,這也是生態教育的最佳機會,要讓小朋友知道大自然才是螢火蟲的家。

這一帶有相當多的蛇類出沒,絕大多數都是無毒無害的,藉由活動讓大小朋友越了解這些『社區居民』,也就更親近我們所居住的這片土地。每次活動最後我總會說:『今晚感謝這麼多生物的出現,伴隨我們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

樹上有飛鼠!大家屏氣凝神地張大眼拚命搜尋。

不怕人的竹節蟲順著人的手指往身上爬,想體驗的人可以把手靠過去「交接」。

團員將飼養的昆蟲帶到現場給老師「健康檢查」。

生態小教室青蛇


青蛇

棲息於中低海拔的山區、丘陵和平地,性情溫和,很少攻擊人。晚上常停棲於大型蕨類的葉面或其他枝條上,全身翠綠色是最佳保護色,不易被發現。

 

薄翅蟬

今晚很幸運,遇到薄翅蟬表演金蟬脫殼。薄翅蟬翅膀透明,翅薄如羽,又有羽衣蟬之稱。分布於低海拔樹林旁的草叢和灌木叢間。
(圖片提供/廖鎮洲)


宮崎氏澤蟹

想不到山上有螃蟹吧!這隻宮崎氏澤蟹是台灣特有種,只分布在台北盆地周圍、新北、宜蘭。頭胸甲呈紫色,大多棲息於山澗旁的沙泥質洞穴。
(圖片提供/廖鎮洲)

 

DATA
中央社區夜間觀察
電話:0921-894-315(廖鎮洲)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社路底(中央社區周邊)
營業時間:每週一晚上19:00~20:30進行活動,小朋友需有家長陪同,需自備手電筒、輕便雨衣或雨傘。
收費:免費
*詳可搜尋FB社團「台北市外雙溪中央社區親子自然觀察」
信箱連絡:sgoliao@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