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異鄉打工度假趣】從英國生活到體驗多元文化

文/Yachi  攝影/Yachi
2017/10/29 19:08

許多知名景點,例如大笨鐘,是許多觀光客對倫敦的第一印象,而生活久後,多元文化的碰撞,才更讓人驚奇不斷。

「小姐,不好意思,我無法在系統內找到妳的國籍。」看著客人護照上的國籍欄印著「Judaism(猶太人)」,我尷尬地站在櫃檯向需要退稅的她說明,並詢問是否能提供其他資料,只見客人不留情面冷冷地回應:「難道妳不知道這就是以色列國民的意思嗎?」以上的小故事,正是我在倫敦大熔爐裡工作的日常生活。

與外國人的互動中 理解更深層的歷史與文化

目前在倫敦居住半年的我,雖然已經習慣當地生活方式,但多元豐富的人種、族群和宗教碰撞的火花,始終讓我處處有驚奇,也不禁回頭思索以前課本上所學竟是如此薄弱,原來我一直將知識活在教科書裡,卻不知道如何真正運用在生活中。像是店內經常會有猶太人光顧,起先是他們的穿著激起我的好奇心,男士總帶著小圓帽、留著兩撮小辮子、身著黑色大衣,女士則穿黑色過膝裙、包鞋和暗色上衣,談吐用字也十分不同。老實說,我對於猶太人的印象,只記得課本內斗大又驚悚的大屠殺標題,其餘皆一無所知,和他們接觸後,才慢慢從中了解他們的猶太教信仰、流亡歷史等,此時我好像才真正讀懂以前歷史課本裡的篇章。

 

稍不注意他國新聞 可能就是冒犯的開端

 

某次得知客人來自泰國,憑藉對泰國的印象,我很興奮地向她推薦店內幾件花俏短袖及無袖上衣,卻不見她感興趣,此時客人才支吾地說:「其實我們現在正在國喪,我不能穿太亮的衣服。」頓時我很羞愧,因為前些日子才看到這則新聞,卻沒有把它放在心上,對客人說聲抱歉後,趕緊向她推薦其他深色的衣物。往後我也更加注意國際新聞、節慶、風俗習慣等,因為這些都可能是與客人接觸的第一話題。
身處大城市,若對於文化及族群無知,將會讓你陷入人與人相處的危險,有時無意,但對於他人卻可能已經冒犯,這正是我在倫敦深刻學到的一課。原先以為只是單純的銷售工作,但沒想到透過與客人的互動中,讓我學習到不同的溝通技巧及文化,我想這才是這份工作及打工度假之於我的價值吧!
倫敦市中心的街頭,處處可見大量的觀光人潮。

 

英國原來如此∼

 

「Keep Calm and CarryOn」是英國政府在二戰時的標語,言指保持冷靜、繼續前行,時不時都會見這句標語印在觀光商品上,而多數英國人的處事態度,的確都相對冷靜。像是前陣子遇到地鐵罷工,多數人都提早1至2小時出門,就算陸上交通擠得水洩不通,大家仍冷靜等待,有些人甚至會拿起報章雜誌閱讀打發時間。 尖峰時刻,地鐵入口總會塞滿人潮。

 

媽呀!這下真糗

 

第1次在英國上館子時,用餐完習慣性地到櫃檯等待結帳,等了老半天,卻不見半個櫃檯人員,服務生笑著走來:「下次在座位等我們就好啦!」原來不僅英國,許多歐洲國家餐廳結帳方式,都是直接在座位等待結帳。另外,當地的刷卡付費非常普遍,即便是10多個大群朋友用餐需要均分費用,餐廳也接受將同筆帳拆成多筆刷卡付費。 歐洲刷卡普及率高,不管各種大小規模的餐廳,都有可移動式的刷卡機提供結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