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 八煙聚落

文/記者高嘉聆  攝影/記者高嘉聆
2016/01/30 06:00

走進八煙聚落,就好像回到鄉下阿公阿嬤的家,不管是房舍或田地,眼前所及充滿了農家村落的質樸。由於當地擁有溫泉源頭及冒著白煙的硫磺氣孔,遠望猶如八道煙裊裊上升,「八煙」因而得名。

這座傳統聚落目前常住人口僅有九戶,約有二十位高齡八十歲的老人家,因為聚落人口老化,無法從事高勞力的農事工作,加上當時政府鼓勵栽植地瓜及園藝植物,日治時期原是稻米產區的八煙,自1986年開始休耕水田,轉為旱作,因而使水梯田的砌石和圳溝崩壞,直到2008年在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的進駐修復後,才使八煙恢復昔日風采。

「水中央」是八煙聚落最具代表性的美景,到訪遊客總愛以「秘境」稱之。

聚落入口處有可愛的稻草人。

八煙聚落因冒著白煙的硫磺氣孔而得名。

石池、石牆、石頭屋


沿著聚落動線,在入口處有間「八煙出張所」,這裡原是當地居民的房子,「出張所」是指日治時期為旅人在出差期間提供服務的地方,基金會取這份意涵,將這裡化為遊客解說站,裡頭展示了聚落歷史及文物,同時也身兼「小賣店」,親切的店長為遊客奉上一杯大葉田香茶,這是一種用當地特產的水生香料植物曬乾後所泡成的茶,聞起來有八角的香,喝起來有甜菊的甜,此外還販售聚落老人家手工製作的工藝品。

走到戶外,會發現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個用石頭砌成的洗滌池,有時還可見到居民將採收完的蔬果整簍放在池中,原來由於地質關係,當地盛產火山生成的安山岩,加上擁有乾淨清涼的山泉水,居民便用敲打的方式將岩石敲成小塊,堆砌成洗滌池,婦人用來洗衣物、蔬果,男人則會在這裡清洗農具,天氣炎熱時大家還會聚在池邊,一面泡著腳、一面話家常。不只洗滌池,舉凡聚落內的房舍、籬笆、田埂等,也都是用石頭砌成,每個聚落男人都練就一身砌石的好功夫。

八煙出張所在基金會的改造下,成為到八煙必訪的首站。

洗滌池不但是聚落「資訊站」,也是早期天然的蔬果冰箱。

用安山岩砌成的石頭屋冬暖夏涼,展現老祖先的智慧。

水田、水圳、水中央


「石與水」是八煙聚落的兩大特點,漫步其中,沿途會見到北台灣少見的水梯田景致,田內除有遵循古法種植的水稻,還有大葉田香等水生作物,以及葉菜類和根莖類作物。

為了能夠充分灌溉水梯田,聚落也發展出獨特的水圳型態,像是浮在半天高的「浮圳」,遠看猶如萬里長城,是八煙最重要的水圳之一,另有少見的「三層圳」,利用高低落差使每一層的水流都不一樣,讓左右兩邊的田地都得以灌溉,令人佩服先民的巧思。

最不能錯過的,是由大片水域與山天光影搭配而成的「水中央」,這裡本來是一座杜鵑花田,在修復水圳、引進泉水後,靜謐的水域映著周遭山色及田裡的大石頭,猶如一幅充滿禪意的畫作,望著、望著彷彿能洗去一身塵埃。仔細一看,水田裡有許多小蝌蚪,這也是在活化水田後的一大收穫,青蛙、蟾蜍、水蛇等生物都回來了,不但喚起居民昔日的記憶,也喚起民國六十年代的農村印象。

居民種植的菜園。

浮圳

三層圳

小農蔬果


每到週末或假日,聚落內有兩攤販售小農栽種的新鮮蔬果,夏季以絲瓜、胡瓜、西瓜等瓜果類為主,冬季以葉菜類及根莖類居多,如芥菜、紅鳳菜、山藥等。雖然平日沒有擺攤,若想買菜也可直接詢問小農,有機會購買到現摘的新鮮蔬果喔!

 

DATA
電話:(02)8914-7697、8914-6238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地址:陽金公路7.2公里處,八煙聚落入口位於綠峰渡假山莊對面。
開車:行車至陽金公路7.2公里處,車輛停於路旁再步行進入聚落。
大眾交通:搭乘皇家客運1717路至八煙站,下車處即為聚落入口。
備註:預約解說導覽,可洽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三十人內平日3,200元、假日3,600元,全程約兩小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