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稻舍URS329‧古味洋樓傳承稻米飲食文化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0/22 10:57

清蒸獅子頭客飯/320元
獅子頭選自台北太平市場的黑毛豬絞肉,經手工拍打、調味、清蒸後,嚐起來鮮嫩多汁。搭配的3樣特色小菜滷豆干、溏心蛋、黃金泡菜,吃得到道地古早味。

精選在地食材 展現濃濃台灣味

位於迪化街北段的「稻舍」,坐落的街道正是昔日大稻埕碾米產業最聚集的「北街」所在地。而稻舍的屋宅在當時,是唐姓米商所經營的米行。建築本身為經典二進式紅磚洋樓,是一棟有故事的百年老屋,也見證大稻埕的風華。
店名裡的「URS」是「都市再生前進基地」簡稱,這項計畫由政府提供地點,鼓勵民間單位進駐,讓都市裡的閒置老屋得以展現新生命,而329則是稻舍的門牌號碼。2015年,同為在地米商後代的葉守倫,率領一批年輕團隊入駐,保留老屋原本的格局,打造成結合餐飲、展覽的複合式空間,並在餐點和空間中融入更多在地元素。稻舍負責人葉守倫堅持向小農購買整袋稻榖,自行用碾米機加工、去殼,確保顧客吃到的每碗飯,都是最新鮮的米食。
葉守倫表示,店內供應的餐點強調「推廣台灣好米」,使用的白米均為霧峰香米,葉守倫認為,霧峰香米是台灣米的經典品種,烹煮時散發濃郁芋頭香、米粒黏度適中,值得細細品味,而不再只是拌醬油的配角,且堅持直接向產地霧峰購買未脫殼的稻榖、現碾現煮,確保每碗端上桌的米飯,都是最新鮮且保有胚芽營養價值的好米。粽香干貝香菇飯/320元
店家從迪化街南北貨商家購買干貝和南美貝、香菇,經過拌炒後將現碾白米和配料包裹於粽葉中,口感豐富。

打造時光走廊 串起大稻埕米業歷史脈絡

除了供應嚴選好米,稻舍二樓的小閣樓,也特別打造成展覽空間,如現正展出的「大橋頭的時光走廊」,便是徵集在地居民的創作,藉由圖畫、老照片、拼貼創作等,讓旅人藉著圖像深入探索大橋頭地區的老建築風貌。葉守倫說,希望透過選用在地食材、辦展覽、舉辦迪化街導覽活動,讓更多走進老屋品嚐溫熱米飯的顧客,勾起對傳統米業和大稻埕歷史的想像,也藉此讓更多人認識迪化街「北街」,把台灣的稻米文化傳承下去。
稻舍店面為二進式的兩層樓建築。一樓一進以前是唐姓米商賣米、做生意的地方,現在做為用餐空間。在二樓用餐,除了視野更佳,還能欣賞到百年老屋的陽台、窗櫺、屋脊等建築細節

DATA

電話(02)2550-6607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29號

資訊12:00∼15:00 17:30∼21:00,週一休。每人低消一杯飲品,禁帶外食。

FB稻舍URS329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