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竹‧西市汕頭館 70年老店品嘗溫體牛鮮滋味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7/10/25 06:00

沙茶牛肉火鍋/300元。若不吃牛肉可以改點沙茶豬肉火鍋,附基本菜、肉盤,並有多種火鍋附加料可以加點,亦有沙茶牛雜火鍋可以選擇,火鍋每份僅限1~2人食用,3人以上需點2份,以此類推。(記者陳宇睿/攝影)
成立於1949年的西市汕頭館,位於新竹城隍廟旁的西門市場,沒有碩大招牌與華麗裝潢,外觀雖不起眼,卻已飄香近70年,每到用餐時間就能看到第2代的黃沛峰在半開放廚房與店內忙進忙出。
黃沛峰說,今年100歲的父親黃克記是汕頭人,當年在中國被徵召從軍,隨部隊撤台後落腳新竹,旋即脫離部隊,憑著對家鄉味的熟悉,開設沙茶火鍋店營生,後娶了台灣女子為妻,目前由第2代四兄弟共同經營,近年分別在北大路與竹北開設分店,第3代也多人加入,家族齊心傳承父親的好滋味。
黃沛峰延續父親的沙茶味,傳承了汕頭館的好滋味。(記者陳宇睿/攝影)
西市汕頭館就位於西門市場內,前方還有攤位,光從招牌就呈現了歷史感。(記者陳宇睿/攝影)
西市汕頭館的沙茶醬是以花生與芝麻炒過後研磨,再加入58種中藥與香料、絞碎炸過的紅蔥頭放進鍋內炒製而成,品嚐時,顯著的鹹香味在口中化開,緊接著是微微的香料在舌尖形成多層次韻味,最後才有些許辣味浮現。黃沛峰推薦沙茶醬就是直接吃才能顯出真滋味,所以沒有提供蔥、蒜與辣椒搭配。
而沙茶火鍋的湯頭則以大骨湯為基底,並加入沙茶醬和蔥、番茄與豆腐形成湯底。店裡的牛肉選用台灣牛,以肩里肌、後腿肉等4種部位組成,黃沛峰推薦的牛肉煮法是「筷不離肉,鍋底3秒」,溫體肉帶來了溫潤有嚼感的滋味,搭配沙茶醬更能讓牛肉的鮮味與沙茶的鹹香相互輝映。若一個人吃不了火鍋,也有炒沙茶牛、豬肉麵,以及各種沙茶熱炒菜餚與湯品,大宴小酌皆適宜。
手工魚餃/60元、生鮮牛肉丸/60元(均為每份)。魚餃以旗魚的魚漿製成外皮包裹豬肉內餡,是潮汕一帶傳統海味;牛肉丸使用肩里肌等4種部位與牛筋製成,下鍋後當牛肉丸脹大時為最佳食用時刻,咬下去肉汁瞬間迸發。(記者陳宇睿/攝影)
炒沙茶牛肉麵/80元。現點現炒,控制恰到好處的火候讓牛肉不會過焦,熟度適中又能讓沙茶適度滲進牛肉,寬扁的黃麵吸附了沙茶牛肉的湯汁,每口都充滿精華。(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電話:(03)524-4430
地址:新竹市北區西安街70號
資訊:11:00~23:00,無休、無低消與服務費。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