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桃園金河冬粉丸 傳承三代古早味美食

文/記者李容萍  攝影/記者李容萍
2017/10/15 07:25


位於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的「金河冬粉丸」,是創辦人許金河於民國52年創立同名的小吃店,曾當選桃園市「金牌好店」,迄今54年已經傳承第三代經營,半世紀以來堅持精選上等食材,每日手工現做,且用最好的食材料理,雖然商品種類不多,每一道卻能滿足老饕們挑剔的嘴,尤其正對面是南門國小,隔壁是台電公司桃園營業處,許多退休教職員、老台電人經常光顧老店,就愛回味店內充滿古早味的傳統美食小吃。
金河冬粉丸熱賣的招牌小吃有冬粉丸、冬粉腸、綜合湯,除了魚丸很Q、蠻有彈性的,內餡的豬肉香還有油蔥酥的香味,很有古早味,清淡湯頭裡卻有各種香味,祕訣就在裡面有冬菜和自製手工沙茶醬,吃起來鹹香鹹香的,可算是絕配。
店內招牌冬粉丸,選用上等食材、每日現做。(記者李容萍攝)
店裡獨特純手工製沙茶醬可是跟一般印像中的沙茶醬完全不同,材料選用花生、芝麻、中藥材,因為帶點芝麻的香氣,口味較鹹,不論是用來沾油豆腐、小腸、大腸頭.肝連肉、蹄筋肉、三層肉、豬心、鯊魚燻等小菜,或是丸子倒是蠻好吃的。
許家大媳婦蔡瀞慧表示,金河冬粉丸是從阿公許正橫那一輩開始創立,原本只是一個小餐車,招牌商品福州魚丸是當時一位伯公教作的,魚丸一直以來都是選用「過鹹水」的新鮮魚貨(魚漿)烹調,內餡的肉質絕對鮮嫩,採用的是上等黑毛豬。
蔡瀞慧也透露,店裡賣的品項原本不多,以冬粉丸、冬粉腸為主,她的婆婆周素嬌自小生長在台南的漁港,近30年加入經營後,才增加瓜仔肉飯、魯肉飯、虱目魚、南洋鯽魚等料理,讓客人有更多選擇。
口味濃郁瓜仔肉。(記者李容萍攝)
這裡的招牌滷肉飯、瓜仔肉飯飯品都是採用台東嚴選的白米,滷肉口味濃郁,不鹹不油膩,瓜仔肉飯還配了顆滷蛋,吃起來入味且軟Q外,各式涼拌小菜皆為店裡自製。
純手工製沙茶醬是店內小菜重要的沾料。(記者李容萍攝)
各式小菜。(記者李容萍攝)
金河冬粉丸已傳香三代。(記者李容萍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