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瓜地馬拉‧安地瓜古城區 在十字架之丘眺望世界遺產

文/陶德  攝影/陶德
2017/10/18 14:00

清晨時分,就著濛濛天色與霏霏細雨,進入中美洲瓜地馬拉的安地瓜(Antigua)城區,雨勢停歇,晨曦映照在老屋粉彩外牆,我踩著濕滑鵝石板巷道前行,一輛嘟嘟車顛簸奔馳,濺起嘩嘩水珠,騎樓賣早餐的小販生火煮食,咖啡香撲鼻而來。當白雲繞過遠方火山,旭日升空,老城沉睡一夜的教堂宅邸、繽紛色塊、古樸磚瓦也隨之醒轉,拂曉時分的安地瓜,少了喧囂人聲,跫音是老城最靜美的一刻。
安地瓜市政廳氣派雄偉,內部設有博物館。
山城安地瓜距離首都瓜地馬拉市僅一小時車程,自1543年建城後,一度躍為西班牙殖民時期的中美洲總督府。這座遺世古城,是瓜國首屈一指的觀光勝地,民宿與西班牙語言學校林立,各國背包客在此短暫居遊,學習簡單的西語再南下中南美洲各國旅行。探訪這座有如彩虹般的繽紛小城,不妨留宿一夜,放慢步調悠晃,靜觀古城日夜之美,參觀咖啡莊園,是一趟緬懷歷史文化的漫時光之旅。

閑靜古都 繽紛浪漫

身為瓜國3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之一,安地瓜整座城市就是一座露天博物館,城區大小教堂林立。我在傍晚時分抵達小城,巴士緩緩繞著山路進城,窗外低矮的彩小屋一字排開,惹得我頻按快門。踏入鐘塔大街的石板路,兩側百年老屋化身為民宿、咖啡廳、藝品店、畫廊或西語學校,踏入每一間披著繽紛色塊的老宅,推開層層木門,迎來寬闊庭園或幽靜深邸。古都蘊藏著殖民古城的老靈魂,等待旅人聆聽,拼湊出屬於自己的小城故事。
許多原住民婦女在安地瓜街頭兜售紀念品。
傍晚沿著街道漫步,遊客逐漸散去,販賣編織布品與工藝品的原住民婦女,全身華麗服飾「Huipil」,讓斜陽灑落的澄黃大街,宛如打翻的調色盤,繽紛多彩又浪漫,一名頭頂大包巾的婦女小販尾隨我100多公尺兜售布品,索性將一條天藍色圍巾披掛在我的肩上,她見我只想拍照,笑著將圍巾收回,轉向一團候車離去的背包客兜售。
這座400多年歷史名城被Volcán de Agua為首的3座火山環抱,天明之際,雲朵飄過山巒,從聖卡塔琳娜拱門遠望,火山口嵐霧繚繞,白雲變幻萬千。這處鐘塔下的拱門,是小城必拍景點,每日遊人如織,小販雲集。雨後石板路留下的窪窪積水,倒映出鐘樓與火山影像,吸引攝影行家佇足取景。雨後的聖卡塔琳娜拱門石板路一窪積水,倒映出鐘樓影像。
安地瓜歷經多次地震重創,小城可見殖民時期建築斷垣殘壁或保留歷史悠久的教堂立面,遊客從殘磚破瓦遙想當年繁華盛世。古城教堂遍佈,洋溢巴洛克式風格的瑪德西教堂,是我最喜愛的教堂,建築線條流暢,奶黃色的立面外牆相當優雅,立面裝飾是由墨西哥工匠打造,在美洲的宗教美術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瑪德西教堂洋溢巴洛克式風格,典雅立面吸引遊客拍照。
清早來到中央公園廣場,少了燈光點綴的市政廳與大教堂,顯露出雄偉之姿,市政廳內部設有博物館展出西班牙殖民時期武器文物。安地瓜大教堂是小城地標之一,歷經多次震後修復,是當地居民信仰中心,也是每年春天聖週慶典的主要教堂,數百年來屹立古城守護著高原子民。

登高賞景 十字架山丘

安地瓜海拔1500多公尺,許多遊客為了將高原古城美景盡收眼底,氣喘吁吁爬上郊區北側的十字架之丘賞景。山丘立了一座大型十字架,站在十字架以小城、火山當背景,是上山遊客拍照打卡最佳位置。
十字架山丘是遊客拍照打卡好去處。
從高處俯瞰古城風光,棋盤式街道兩側有彩色小屋、教堂、斜屋頂構成一幅風景畫,鳥瞰安地瓜全景和背倚著城市的水火山,隨著清風與陽光拂面,令人心曠神怡,身後遊客群忽然移至右側拍照,眾人極目望向雲層後方隱然若現的富埃戈火山、阿卡特南戈火山山巒,不知哪一座火山口冒煙,讓上山遊客興奮拍照錄影。十字架山丘人潮絡繹,唯有清早到訪,才能悠閒賞景拍照,感受古城寧謐之美。

高原飄香 訪咖啡莊園

中美洲咖啡聞名國際,瓜地馬拉更是咖啡大宗產地,咖啡品質受肯定,海拔較高的安地瓜除了市區咖啡廳林立,旅人可在街頭或咖啡館喝杯道地瓜地馬拉咖啡外,也能造訪位於郊區的Filadelfia莊園,來趟咖啡之旅,就能了解瓜國咖啡的生產過程。
Filadelfia咖啡莊園依山而建,建築優美。
這處位於郊區半山腰的莊園,堪稱一間咖啡博物館,外觀典雅的庭園,保留一座百年歷史的洗衣槽,見證山村歷史歲月。遊客搭上改裝過的遊園卡車,深入蓊綠咖啡園,由解說員說明一株株咖啡樹苗如何照料,如何透過咖啡豆與氣味分辨品種,並深入倉庫了解咖啡豆烘焙過程,若是11月至3月期間,還能見到工人採咖啡豆的過程。
行程結束後,點一杯濃醇美式咖啡,觀看山村居民日常生活,一輛輛舊校車改裝的七彩繽紛的公車緩緩駛上斜坡,候車的村民排隊上車,穿著制服的中學生放學返家,我從溫熱的咖啡照見瓜國人民生活點滴,如同門前的百年洗衣槽,洗鍊馬雅的山居歲月。
Filadelfia咖啡莊園門前保留傳統洗衣槽。

觀光大城 住宿選擇多

許多遊客從瓜地馬拉市到安地瓜一日遊,但安地瓜古城區建築多元,晨昏景致大不同,匆忙造訪太可惜,留宿一夜更能感受老城的底蘊。為了迎合觀光客與西語學校短期住宿生,安地瓜民宿眾多,許多民居也改為寄宿家庭。在這座觀光資源豐沛的小城,從青年旅館到老建築改建的精品旅店,或是高CP值的大型飯店,皆能滿足各種預算的遊客。
瓜國連鎖飯店CAMINO REAL近年進駐安地瓜,將一棟精美的老建築改建為典雅精品旅店,每逢週末,100個房間經常客滿。進入大廳,有如來到一間私人古宅,從牆壁、門框與家具掛飾,處處是骨董。雙人房採樓中樓設計,彌補空間的不足,房內擺飾呈現設計巧思,床頭燈飾的底座是以農藥噴罐設計而成,創意十足。住宿房客還可在庭園浸泡溫泉,旅店也附設餐廳,可品嘗西式排餐,甜點起司蛋糕是以兩種口味堆疊品嘗,綿密而不甜膩。
安地瓜CAMINO REAL旅館雙人房型採樓中樓設計,一樓是客廳。安地瓜CAMINO REAL旅館,大廳擺飾復古優美。
而位於安地瓜市中心西南方的Soleil飯店,離老城區步行僅15分鐘,飯店園區廣闊,大片茵茵綠草,花木扶疏,180間房間環繞中庭,因價格合理、環境舒適,吸引團客入住,清早在園區散步或游泳,更能感受悠閒度假氛圍。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航空至洛杉磯轉AVIANCA航空至聖薩爾瓦多再轉至瓜地馬拉市,再搭1小時車程巴士至安地瓜。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14小時。
◆匯率:1瓜幣約可換新台幣4元。
◆相關資訊洽詢:
1.外交部有關瓜地馬拉資訊中美洲經貿辦事處:http://www.mofa.gov.tw/CountryInfo.aspx?CASN=ABBF62618F53F8DE&n=A25A31DE8D66F1C6&sms=26470E539B6FA395&s=C526D22344F1DACE
2.中美洲經貿辦事處:http://www.cato.com.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