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 板橋農村公園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蔡瑞宇
2016/02/06 06:00

小河流經農村公園,將綠蔭與天光勾勒的水潤潤地,從樹隙偷偷投射在水面的日光,讓這裡顯得更優閒了。

都會區車水馬龍、發展日新月異,對於物質生活的追求也日益豐富,農村時代單純快樂遂逐漸從生活中退場,似乎總得往老宅、古厝跑,才能重溫早年的農村氛圍。還好,板橋是個念舊的所在,坐落板橋文化路與雙十路口的板橋農村公園,是全國第一座以農村造景為主的休閒公園,經典重現閩式三合院、與亭臺、曲橋、等農村意象,與都市高樓相映成趣。

占地近九千平方公尺的農村公園,以台灣光復初期的農村印象規劃主題。園內分為「仿古三合院」、「長春園區」、「愛心長廊」、「植物教學園區」、「假山瀑布景觀區」等五大部分,與地方信仰中心「保安宮」隔街相望,可分為室外造景區與開放參觀的三合院。

三合院裡復刻了農村人家的生活場域;戶外造景則融合了農村的水車拱橋、假山瀑布與中國江南水鄉的庭園造景,由九曲橋貫串其中,周圍環繞長廊花櫺;老榕樹下可見老人家們下棋聊天;公園正門旁設有木造迴廊跟戲台,每逢酬神與慶典都可看到歌仔戲班粉墨登場。

此外,還有不少水牛塑像林立其中,神態各異,展示從前人與牛的互動與感情;園內更有許多石製解說牌,有些節錄詩歌、有些教導孩子們要懂得飲水思源,讓農村公園不只是一個賞遊景點,更具有傳承農村誠懇精神的教育意義,帶來超脫物質富裕之外的精神富裕。

水車、長廊、戲台、九曲橋,園中造景結合江南庭園與農村風情。

水牛塑像憨態可掬,刻畫著人與牛的互動之樂。

閩式三合院磚紅色的牆面,在夕陽下呈現出精彩的光影變化。

三合院靜靜佇立在城市一隅,像是在聆聽城市的脈動。

DATA
電話:(02)2968-6911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吳鳳路50巷46號
營業時間:三合院09:00∼16:00,公園全天候開放

 

 

甲子園臭豆腐

甲子園臭豆腐是一間「素菜」臭豆腐專賣店,使用中藥材、天然蔬果、茶葉自然發酵的臭豆腐,質地軟嫩,以涼拌、油炸烹調俱佳,氣味清爽,沒有太濃郁的「臭」豆腐味,即使不敢吃臭豆腐的人也能輕鬆品嚐。另也推薦素香飯,其素肉燥以香菇為基底炒製,少油而充滿菇類清香,吃完的碗底竟乾爽不泛油光,比之滷肉飯毫不遜色,顛覆素菜鹹、油的刻板印象。

涼拌臭豆腐/60元

素香飯/40元

DATA
電話:(02)2258-1377、2255-9917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銘傳街76巷7號
營業時間:11:30~20:00,無休

 

石頭肉圓

石頭肉圓製作手法偏近台中肉圓,內餡以筍絲、豬後腿肉以及鵪鶉蛋為主,據說是因為從前使用大石頭為筍絲脫水而以石頭為名。是否真有其事還待商榷,然筍絲確實清脆且香氣濃郁,搭配紮實的後腿肉與軟彈的肉圓皮,有著越嚼越香的特性,油浸的肉圓皮在甜米醬的襯托下更顯得清爽。

肉圓/30元

DATA
電話:(02)2251-2473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410巷11號
營業時間:12:00~20:30,週日休

 

以上各家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