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 藤枝二集團茶園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6/02/06 06:00

主人來說茶/陳秀雲
「二集團茶園不像觀光茶園在茶園美景中設有觀景台、泡茶區。不過位在部落裡的茶莊有提供遊客試茶的服務,這裡以生產青心烏龍、原生山茶重發酵烘焙的紅茶為主,暑假期間也會提供紅茶DIY的採茶、製茶體驗。」

 

海拔1,300~1,400公尺處的二集團部落,因山區林相完整,氣溫低、霧氣重,加上日夜溫差可達攝氏9∼10度,因此適合茶葉生長,自清朝時期就有古人在山區種植茶樹,只是長久以來缺乏管理,約自20年前才開始有規模的種茶。

藤枝二集團茶園的老闆娘陳秀雲,約15年前和先生在家鄉種茶,除了以原生山茶為主,也種植青心烏龍茶種,她說,青心烏龍茶約每兩個月採收一次,而原生山茶因為錯落在林中,生長時期不定,所以常常沒隔幾天就要去採茶,而且產量較少,多以自產自銷為主。

這裡的茶園與中央山脈景觀遙望,站在茶園的山坡上,前方可眺望山腳下荖濃溪及高雄、台南平地景致,後方則是連綿不絕的山巒美景,此時節有時玉山上下了雪、白了頭,站在茶園都能清晰可見,天晴時,早上多可看見開闊的視野美景,約中午過後,山區容易起霧又是一番美色,沿茶園步道健行,也能感受高雄後山之美。

漫步在茶園小徑間,同時也能欣賞山巒景致。

原生山茶/4,000元(斤)
種植於原始林中的原生山茶,以半遮蔭的方式栽培,可降低其苦澀味,其產量少、但有著特殊的花果香。

部落風味餐廳

老闆娘陳秀雲原本在藤枝森林遊樂區外開設餐廳,多年來擁有不少死忠支持者,莫拉克風災後,路斷了、餐廳毀了,但捨不得家鄉和長久支持的老顧客,所以陳秀雲堅持留在部落,緊鄰茶莊旁重新開店,像是自己種植、醃漬的梅子入菜的梅子雞、梅子豆腐,還有山上特產的明日葉煮雞湯、各式的猴頭菇料理等,這些菜色全是陳秀雲十多年來的拿手菜,也因為是親自掌廚,所以前往用餐前建議事先預約,才不會久候。

明日葉雞/半隻350元
以山上採收的明日葉入湯,還加了紅棗、枸杞,湯頭清香養生。

DATA
電話:(07)689-3347
地址: 高雄市桃源區寶山里二集團73-1號
營業時間:7:00~20:00,無休,需事先預約

 

主人私推薦:櫻花公園

在藤枝森林遊樂區封山後,部落居民多已遷村至山下永久屋,但山區仍有十戶人家堅持留守家園,沒了森林遊樂區吸引遊客上山,他們自己於是規畫部落旅遊、出錢出力開闢步道,運用部落的天然資源,規畫了多條景觀步道供遊客健行。目前雖然已近櫻花季尾聲,但櫻花公園的獅子涼亭處可眺望迷人的山巒美景,上山途中還有一處美麗的孟宗竹林。

DATA
*荖濃溪林道16.5K轉38甲停車場,沿步道步行可達。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