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寶級大師在鹿港!探訪錫藝、刺繡、獅頭工藝之美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7/12/26 15:46

ㄕ公館工坊>>融合技法,雕塑活靈活現的獅頭

進駐鹿港必訪景點桂花巷藝術村已長達10年的ㄕ公館工坊,工藝師施竣雄以台味十足的作品,在成排日式建築的展示場中顯得格外吸睛,走進室內,映入眼簾的便是琳瑯滿目的獅頭,喚起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
出身鹿港的施竣雄,在父親施炳身邊學習製作獅頭,原先僅製作童玩類的小型獅頭,後因友人訂了一百多尊造型、神韻多元的獅頭,開啟了施竣雄想傳承、推廣這項技藝的決心,施竣雄談到,過去獅頭多由當地的武館或廟宇中的老師傅承製,獅頭上也記載了全台各地的陣頭文化,像是宋江陣、金獅陣等不同武術派別,或極具地方色彩的客家獅等,透過整修或複製這些有百年歷史的舊獅頭,能了解地方文化,有時亦可跟老師傅們請益,施竣雄從修復、重製獅頭中,了解到各門派技法的奧妙,使作品風格色彩豐富、表情細膩生動,也因技法純熟又能克服製作障礙而名聲大開。
相當重視獅頭歷史價值的施竣雄,在重製獅頭時,也會多製作1個收藏,現在來到工作室能看見北部的開口獅、客家獅及南部的閉口獅等,來這裡觀賞之餘,也可選購避邪用的迷你型獅頭吊飾、明信片等文創品,還可以挑選未上色的獅頭自己DIY塗鴉,留下別具意義的鹿港印象。

獅頭的製作是先以土模做出底座,再將牛皮紙片反覆黏貼成厚厚的紙模,並一邊慢慢塑造出細膩的獅頭表情。

頗受遊客喜愛的DIY,可按照自己喜歡的顏色彩繪獅頭。

特色作品
台南永康的翰林千歲獅爺,據傳翰林千歲具有獸性,經由保生大帝降伏,民眾將其供奉於保生宮側殿,每逢節慶獅爺也會安排在隊伍前開路。
流行於高雄、台南一帶,為南部金獅陣的專屬造型,因為紅面也稱紅面獅。
文創小物
獅頭吊飾/600元
小型的獅頭吊飾也有避邪的作用,適合擺放在車上或大門。

獅頭明信片/100元(6張)
由施竣雄兒子施智翔繪製的明信片,也是不容錯過的紀念品喔。

DATA
電話:0911-111-430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桂花巷藝術村15號
資訊:10:00~17:00,週一、週二、週五休,團體參訪及訂製作品;彩繪獅頭DIY1份150元,需先預約。
FB:獅公館工坊Taiwan Lion Craftsman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店家公告為準。

 

下一頁:打錫不簡單,一不小心就燙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