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色遊學》花蓮春日國小 撒網捕魚趣

文/記者林佳諄    攝影/吳東峻
2017/10/04 10:41

來到花蓮縣玉里鎮的春日國小,總會忍不住羨慕起這裡的孩子,走出教室面對的是一望無際的農田,仰望遠方則是巍峨綿延的青山,環境舒適悠然。當下課鐘聲響起,學生帶著歡樂的笑臉與老師走出教室,一同玩樂、嬉戲,也因為學校人數不超過百人,師生感情就如同家人一般緊密。在春日國小服務超過20年的教導主任謝明賢,同時也是春日國小特色遊學計畫負責人表示:「我一直想告訴大家,偏鄉並不貧窮,偏鄉的孩子很幸福,我們擁有大自然美景,原始部落傳承下來的文化,以及豐富的農作物,應該為所擁有的一切感到驕傲。因此,早在10年前就開始與社區合作,設計系列的特色遊學課程。」
若要到春日國小體驗偏鄉遊學課程,謝明賢建議提前走訪一趟校園,親自了解每項課的安排,才能選擇自己喜歡的項目。課程分為產業、文化、教育3種面向,產業課程以稻米、葛鬱金等在地產業做為主題,體驗農村生活;文化課程針對阿美族的文化,以及東遷的客家人所保留的習俗設計活動;教育指的則是生態課程體驗,如蝴蝶、蘭花等在地生態解說,同時異業結合並分享各領域課程的學習成果。謝明賢補充,全校課程共有40多種,可因應需求規劃行程,也可搭配原鄉節慶,如豐年祭、端午節龍舟、客家天穿日等同步進行!
農事體驗
學校所在的玉里鎮春日里,有8成以上的居民仰賴務農為生,多種植稻穀、葛鬱金等作物,並強調「地產地消、認識在地糧食」理念;課程可參與葛鬱金的種植歷程,還能利用葛鬱金粉製作雪花糕、果凍。
漁獵文化撒網體驗
到秀姑巒溪體驗阿美族的獵魚撒網文化,再藉由在地原住民的解說,進而了解當地的生活、產業與文化,同時也能認識秀姑巒溪物種生態、溪流的水生植物。
染布課程
植物染布是阿美族的重要文化;先煮染材,再利用不同溫度的水,將天然植物色素充分溶解,形成濃縮液,即成染液。體驗者可將棉蔴布綁成所要的圖樣,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布料!

DATA
電話:0988-505-611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春日里泰林95號
洽詢時間:週一∼五08:00∼16:00
網址:http://www.czips.hlc.edu.tw/
欲了解其他校園偏鄉遊學課程,可至臉書:特色遊學ㄐㄧㄤˋ玩就對了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