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不義遺址3】高雄‧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記者潘自強
2017/10/02 09:02

大碉堡又稱山洞,1919年完工,最早為日本海軍的電信所,在海軍白色恐怖時期主要扣禁最低軍階的海軍相關人員。﹙記者潘自強/攝影﹚
圍牆與鐵絲網內的鳳山「前海軍明德訓練班」,曾經的神秘面紗,在軍隊裁撤、開放後,逐漸讓這座園區的歷史被攤在陽光下,它有4代的不同名稱,1919年完工時為日本海軍的無線電信所,做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長距離無線電通信使用;二戰後,由國民政府接管,也進駐隱密的情報單位,尤其海軍白色恐怖事件爆發後,在此成立海軍招待所,用來偵審軍中政治犯、思想犯,直至1962年改立海軍訓導中心,1976年成立海軍明德訓練班,用來管束海軍問題分子。

高雄市高縣眷村文化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顧超光表示,海軍白色恐怖可自1945年裁撤海軍司令部、拔掉當時的海軍總司令陳紹寬說起,半年後,重新回復先由陳誠代理總司令,再由陸軍出身的桂永清接掌,因而引起底下的人不服,1949年2月,重慶艦叛逃倒戈中共,造成多艘艦艇歸順中共的連鎖效應,因而誅連親友,相關人員全都被送進海軍招待所偵訊、審判。

顧超光說,這些鐵窗猜測可能是招待所時期才加上的,這條辦公廳的長廊,也是「春梅」的拍攝場景。﹙記者許麗娟/攝影﹚

顧超光說,因為審訊多在半夜,所以附近眷村夜晚常聽聞哀嚎聲,當時拘禁人犯的地方,又分為低階的「山洞」,即為頂有覆土防炸的大碉堡,而原本電信所的辦公空間,則隔成會客室、審訊室,以及拘禁一般軍官的「普通號」、上校級以上軍官的「優待號」。

如今的鳳山無線電信所,已走過白色恐怖及軍中管訓的肅穆之氣,電影《KANO》、《想飛》、電視劇「一把青」、「春梅」等劇都曾在此取景拍攝,過去的建築遺跡、草坪樹蔭成為具歷史特色的靜謐園區。
「普通號」裡模擬當時拘禁室的模樣,約2坪大的空間,通常關1~2人,人多時可關6~8人,室內沒有廁所,只能在放風時帶尿桶出去倒。﹙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電話:(07)222-5136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勝利路10巷
資訊:09:00~17:00,週一休。免費參觀。

【多看這一點】高雄 三樓冰茶室

高雄左營是海軍的大本營,在左營大路熱鬧的商店街上,很難想像藏著這麼一棟外牆以洗石子刻上「三樓冰茶室」的老建築,海軍中校退役、現為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理事長的袁英麟說,在海軍白色恐怖時期,這間冰茶室是對思想犯初審的所在,大多晚上10、11點會帶到此刑求偵訊,有問題的送至海軍招待所收押取供,接著再送到彰化員林的反共先峰營,直到「洗心革面」,不過此建築為私人住宅,目前樓下則為出租店鋪,內部也無開放參觀。

三樓冰茶室除留有店名及黃、卓兩姓的刻字外,外牆一側還有廣告語,但卻曾是海軍白色恐怖的初審地。﹙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252~262號
※內部不對外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