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扇師 堅持手作的「扇」情人生

文/記者武純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7/10/04 14:47

鹿港老街中,隱藏著許多古老技藝與深藏不露的民俗薪傳,傳統糕餅、懷舊小吃、廟宇工藝、製扇等,老師傅的精湛手藝總是令人目不轉睛;而由於鹿港自古以來為熱鬧的商港,隨著與其他各國的互通有無,其中不少泉州師傅來到了鹿港傳授製扇功夫,鹿港當地具有70多年歷史的東華扇廠第2代傳人施政均回想,父親施南棠跟著泉州師傅習藝,當時台灣取得竹子較容易,所以從原先較重且不易彎曲的木頭改用竹片,竹製扇骨耐用且便宜,以青竹製扇為最多,將原料砍削、打磨成扇骨,再經火烤、整壓、打光、鑽眼等步驟,白紙做扇面,扇面則先送請師傅題詩、作畫,最常見的多為山水或美女圖,然後糊上扇骨,才能完成一把手工摺扇。
手工摺扇受歡迎程度,從一個月得製作出上萬把可看出端倪,其中有3大需求,一是文人雅士吟詩作對時愛拿扇;二是當地糕餅業者製作風吹餅,需要用扇子來搧涼,才能具有外酥內軟的口感;三則是提供鹿港當地的寺廟祭祀用,60年代全盛時期,鹿港有多達數十家製扇廠,施政均回想小時候在戶外看電影、逛夜市都要拿著扇子搧風消暑才行,因扇子需求量大,功夫扇、團扇、摺扇等種類及圖案多元,山水風景、花草魚鳥、書法詩詞應有盡有,當時人人手拿一扇,在夏夜時漫步老街,是鹿港常見的景況。

老師傅製作出來的功夫扇不僅能引風納涼,更具張力、魄力十足。而如今以詩詞或花鳥為主要圖案的手工扇,逐漸被舞蹈表演或練武術用的扇子取代。
施政均要大家別小看製扇工藝,做扇子很辛苦,材料竹子要先曬過,所以每天都要看天吃飯,一下雨就得考驗「腳上功夫」,顧不得正在吃飯,筷子一放得趕緊爬高梯搶救竹子受潮,竹子一旦受潮,韌性也會被影響;而砍削竹骨過程中,因為必須將竹子削成相同長度及寬度的竹片,雙手被割傷是常有的事,跟著老父親製作手工扇的他感嘆,在電扇、冷氣普及之前,人們憑著扇子搖啊搖的,為盛夏搖出一季清涼,如今需求量大減,雖然鹿港小鎮的製扇廠老師傅們依舊持續製作手工扇,但已轉往產製舞蹈表演或練武術用的扇子為大宗,企圖以更精緻的客製化訂單,來維持生計。
然而扇子呈現的復古風雅不滅,老師傅們將精湛手藝無限延伸,量不在多在於精美,無論幾個世紀後,扇子依舊可以搖出實用功能外的種種風情與趣味。 

施政均/57歲製扇師傅
身為鹿港東華扇廠第2代傳人,從小接觸製扇已有近50年時間。手工扇需求量大減,施政均面臨轉型問題,而父母年事已高,但製扇需要高度專注,加上店內只有他1位師傅,所以他盡量以單純的客製扇為主。不過他不以此為苦,只要能動、能畫,就要讓這項獨特技藝持續下去。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