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藥行好潮】台南‧博仁堂中藥舖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7/09/25 16:00

老中藥鋪轉型賣藥膳補湯,是博仁堂第6代小老闆周建文(圖右)的創意發想,同時也保留藥鋪推拿、拔罐和抓藥的傳統。(記者潘自強/攝影)
博仁堂原是老字號中藥鋪與中醫診所,早年從中國遷移來台,堂號由原「慶餘堂」改名「益智堂」,爾後又以現任負責人周博仁為名,正名為「博仁堂」。隨時代轉變老中醫診所只剩老顧客,兒子周建文便興起「轉型」念頭。

周建文著手將原中藥鋪轉型為主打藥膳燉補的小餐館,以家傳補藥帖與高等級藥材燉煮出藥膳湯盅及養生飲品、甜品。中藥鋪原有的藥櫃、必備器具、針炙銅人、匾額和書法掛畫等老文物,都成了妝點空間的最佳利器,就連大匾額也改造成餐桌,題字「國醫柱石」、「術紹歧黃」、「澤被同儔」則成了「桌號」。
店內右牆為代表府城舊城牆的橘紅色,左牆則是以沉穩靛藍色呈現舒適的民居情調。(記者潘自強/攝影)
店內以四季皆宜的傳統藥膳湯盅為主,並將嚴選肉品與藥材配方一同下鍋燉煮,周建文說:「這樣一來,兩者精華才會同時釋出並融入湯汁,尤其新鮮的肉久熬後透出甘甜味,正好能平衡藥材味,肉也才會入味。」也因此,這裡的養生湯盅聞得到濃郁藥材香,喝來卻格外順口。

隨飲料風潮興起,這裡也推出無糖與微糖的瓶裝養生飲,如仙楂洛神、決明麥和夏枯草等,還有冰糖百合銀耳等甜品。另堅持傳承家業,「博仁堂」依舊提供中醫配藥、代客煎藥、拔罐、推拿等服務。

動輒使用超過6、70年的中藥行必備器具,以及木製篩網、鐵製儲存桶等,在博仁堂都還看得見。(記者潘自強/攝影)
看著周建文手上翻閱的古書,書中記載周家從醫濟世的百年歷史,傳承到周建文已數不清經歷多少代。周建文笑說:「從前人留下的紀錄算得出大約是6代,再往前追溯就不清楚了。但時代再怎麼變,傳承千年的中醫及其精神,無論是以新舊面貌呈現,都必須被保存且傳承下去!」

十全大補雞盅/套餐250元(附白飯或麻油麵線2選1、飲品、小菜和甜點),四物加四君子湯再結合黃耆等藥材製成,味濃順口,搭配大雞腿燉煮凸顯鮮甜;套餐還有現炒小菜、自製養生飲品和冰糖百合銀耳甜湯。(記者潘自強/攝影)

DATA
電話:(06)222-6473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300巷27號
資訊:16:00~22:00,週二休,推拿、拔罐服務採預約制,請於10:00~12:00、14:00~22:00電話洽詢。
FB:博仁堂中藥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