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駕‧北海道】市區觀光郊外踏青

文/記者林佳諄  攝影/跟著雪倫愛出走提
2017/09/25 09:00


達人/雪倫
經營部落格「跟著雪倫愛出走」,出版有《北海道親子遊:跟著雪倫愛出走!交通X食宿X景點,大人小孩都說讚的行程規劃全書》一書。

有多次自駕經驗的雪倫表示,由於北海道路面寬廣、人車較少,加上停車費用相較日本其他地區便宜,因此十分適合自駕旅行!但她也特別提醒,初次到日本自駕的旅客,一定要在租車場附近練習一段時間,直到自己習慣右駕後才能上路。提到第一次在日本自駕的經驗,雪倫笑說:「當時不習慣右駕,鬧過許多笑話,例如要打方向燈,卻開到雨刷。」
四季分明的北海道,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玩法。雪倫推薦2種旅遊風格的自駕路線,其一為札幌、小樽、旭川、富良野的7日旅行,主要針對市區內的熱門景點;其次為札幌、旭川、紋別、網走、知床斜里等自然景點為主的10日遊行程,可欣賞北海道未曾被破壞的森林景致。雪倫表示,享受自駕旅遊之前,行前的功課非常重要,例如確認景點的MapCode、景點距離、時間安排等。然而她也自嘲,每次做足功課出發後,卻總是心血來潮地改變行程;不過這就是自駕最大的樂趣,自由、不受拘束!

皚皚白雪的富良野。(圖片提供/跟著雪倫愛出走)

旭川、小樽熱門景點遊 富良野冬季滑雪體驗趣

針對市區內的熱門景點7日行,雪倫首推旭川市的「旭山動物園」,館內以「行動展示」來展現動物的野性,也就是依照動物的生活習性,設計出適合牠們的居住環境,讓遊客能看見動物最自然的一面。還可以安排一天在小樽市區裡欣賞「小樽運河」的景致,漫步運河兩旁約1公里長的「紅磚倉庫群」,細細感受這裡昔日的氛圍。

此外,在北海道地理中心的富良野,每個季節有不同的風貌,雪倫說:「明明7月才徜徉在薰衣草的紫色花海裡, 12月再度踏上此地時,已是漫天飛雪!」冬季限定的滑雪體驗,雪倫建議可到「新富良野王子飯店滑雪場」,即使非住宿旅客也可至此滑雪,不僅提供道具租借,新手還可以預約私人教練。而談到美食,位在富良野北側清水山上的「富良野葡萄酒莊」,提供排餐、簡餐等餐點,是雪倫在北海道必吃的口袋餐廳;她特別推薦「野菜湯咖哩」,她笑說:「富良野的南瓜、野菜特別好吃,現在回想起那鮮甜滋味,就讓人很想立刻飛去北海道,再來一碗!」

雪倫還分享,由於北海道大部分的景點門票價格便宜,加上停車方便,她笑說:「這些景點確實可以搭乘交通工具抵達,但自駕旅遊更能盡情欣賞沿路風光,而且有些景點甚至不收停車費,還能節省部分開銷呢!」

已改建為現代化建築的「博物館網走監獄」,仍可感覺到過往的肅穆莊嚴。(圖片提供/跟著雪倫愛出走)

能取岬賞遼闊海景 博物館中體會人生

如果旅遊時間夠長,雪倫建議不妨到網走與「知床五湖」等地一遊,來回一趟約10日的自駕漫遊,可欣賞北海道最原始、純淨的美景。首先,她最推薦位於網走市的「能取岬」,其為鄂霍次克海最突出的斷崖,放眼望去盡是遼闊的海景;而在冬天時,也有機會欣賞海面被流冰覆蓋的奇景。儘管美景令人讚嘆,這裡的風勁卻令人難以招架,雪倫提醒來到此地的旅客,要穿著防風外套、注意保暖。

此外,同樣在網走市的「博物館網走監獄」,其前身為「網走監獄」,被公認是日本最嚴苛、最難逃獄的刑務所,如今改建為博物館,雪倫說:「看清監獄的真實樣貌後,心情有點沉重,透過了解當時受刑人的生活,也讓我更加珍惜此刻的人生。」在離開博物館前,雪倫建議,不妨到館內的監獄食堂走一遭,品嚐獨一無二的牢獄飯;這裡所提供的餐點以定食為主,料理不僅營養更兼具美味,也是現今的「網走監獄」裡,真正給受刑人的伙食。

自駕遊北海道,能走訪更多自然景點,像是「知床五湖」就很值得一遊。(圖片提供/跟著雪倫愛出走)

知床五湖走訪自然 通天大道逍遙奔馳

一連10日的自駕漫遊可不僅如此,既然都來到了北海道東北部的網走市,距離此約2小時車程的知床半島,被認定為日本最後的秘境,不妨花一天的時間走訪當地的景點,特別是「知床五湖」。雪倫說,其有兩條路線,一是高架木道,此步道不需要預約,可自由進出,但僅能看到其中一湖的景致,而無法盡享其他湖畔風光。因此,雪倫建議透過網路預約,由專人帶遊地上步道,直接走入「知床五湖」的原始森林;這裏保留了當地原始的生態,所以有機會遇到棕熊、蝦夷鹿等野生動物;而為了保護旅客的安全,行前還必須參加講座,預先了解相關的自我保護措施。另外,雪倫表示,自駕來到知床,一定要走一趟知床斜里通天大道,它是從知床半島「宇登呂」往斜里方向的國道344號;長18公里的筆直公路,彷彿直達天際,所以被當地人稱為「通天大道」。

行前評估自身狀態 提高警覺小心駕駛

集結了自然美景、歷史人文的北海道,其道路景觀會隨著四季變化有不同的風情。雪倫也特別叮嚀,北海道白茫茫的冬季雪地,雖然浪漫、唯美,但對於不習慣在雪地自駕的台灣人來說,卻是相當危險!因此,在出發前必須評估自身狀態,包括是否有雪地駕駛的經驗、對日本當地交通規則的熟悉度,以及基本的行車安全(如不超速、不急踩煞車、保持安全行車距離等),雪倫說:「如果以上條件都沒問題,也不能對自己的駕駛技術太有信心,必須時時提高警覺,尤其要小心可能隨時竄出的野生動物,才能玩得平安又盡興。」

【建議租車網站】
✦ORIX租車

✦TOYOTA租車

DATA
旭山動物園
0166-36-1104,北海道旭川市東旭川町倉沼,導航輸入MapCode:79 357 892即可抵達。www.city.asahikawa.hokkaido.jp/asahiyamazoo/
小樽運河
0134-33-2510,北海道小樽市港町4,導航輸入MapCode:493 690 414即可抵達。24小時免費開放
新富良野王子飯店滑雪場
0167-22-1111,北海道富良野市中御料(新富良野王子大飯店),導航輸入MapCode:919 553 426即可抵達。www.kimukimi-skischool.com/index.html
富良野葡萄酒莊(ふらのワインハウス)
0167-23-4155,北海道富良野市清水山,導航輸入MapCode:349 060 365即可抵達。營業時間為11:00~21:00,12月底~隔年1月初休
能取岬
0152-44-6111(網走市觀光課),北海道網走市美岬,導航輸入MapCode:991 104 011即可抵達。24小時免費開放
博物館網走監獄、監獄食堂
0152-45-2411,北海道網走市字呼人1-1,導航輸入MapCode:305 582 179即可抵達。博物館營業時間為5~9月08:30~18:00(最後入場時間為17:00)、10~4月09:00~17:00(最後入場時間為16:00),食堂營業時間為10:00~15:30(最後點餐時間14:30);無休。www.kangoku.jp/
知床五湖
0152-24-3323,導航輸入MapCode:757 730 276即可抵達。預約導覽請洽官網:www.goko.go.jp/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