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坪林 白青長茶作茶園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6/03/05 06:00

(圖片提供/白青長茶作)

主人來說茶
白青長
「做好的茶葉要當場以碗泡茶,馬上試喝味道是否OK,才能知道接下來的製程要如何調整。用碗來泡茶是坪林本地的傳統,讓茶葉在碗中有充分的空間伸展,香氣才會出來。」


終年雲霧繚繞的坪林,氣候環境很適合茶樹生長。從事茶葉生產製造已經傳承到第五代的「白青長茶作」,茶園面積約3.5公頃,春冬兩季主要為文山包種茶,夏季則是東方美人茶,部分茶樹種植於海拔800公尺高度,是坪林地區位置最高的茶園,可眺望連綿群山,景致極美。

茶作負責人白青長是第四代,有四十年製茶經驗,青長製茶廠在2012年還獲得五星級製茶廠評鑑,對茶如同嬰兒般照護的細膩心意,都蘊藏在一壺好茶裡。每年茶葉生產淡季六至九月、十二至隔年三月,茶園及茶廠皆開放參觀,可在茶園主人帶領下,認識極耗時及功夫的製茶過程,像是茶葉在室內萎凋的階段得不時視濕度與茶色調整,全賴師傅憑經驗判斷。

第五代白俊育不捨家中百年茶葉產業中斷,退伍後返鄉向父親學習製茶,並用年輕世代的方式推廣茶園,藉由品牌行銷讓更多人認識包種茶,成功將自家茶葉外銷至烏克蘭,他笑稱:「爸爸都說自己這輩子還沒出過國,他的茶葉就已經先出國了。」

如果遇到喜歡拍照的遊客,白俊育總會帶著他們找尋最佳拍攝據點。

走在產業道路上,沿途可眺覽這一帶的茶山風光。

DATA

電話:(02)2665-7279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漁光里坪雙路二段18號
營業時間:10:00~18:00
收費:免費參觀,需事先電話預約,含茶園觀光、製茶流程觀摩、品茶等內容。

 

主人私推薦:觀魚蕨類步道


依山傍水的觀魚蕨類步道,是隱身坪林山谷間的一處世外桃源。步道分為兩段,其中第二段為最精華路線,路面平緩,植物景觀豐富,漫步其中還有悅耳的潺潺流水聲一路相隨。沿途設置的導覽解說牌介紹許多蕨類植物,以及金瓜寮溪溪岸的地質風貌、生態景觀等小知識,是相當富有寓教於樂意義的親子步道。

金瓜寮溪在此迴彎形成深潭,湛藍的潭水散發靜謐的美麗。金瓜寮產業道路5.5公里處左側為第一段步道入口,6.6公里處為第二段步道入口。

十方茶舍

將香茗入菜是坪林茶葉產銷的一絕,「十方茶舍」老闆鄭銘龍夫妻擅長將各類茶葉搭配不同食材,像是包種茶入菜時,著重表現清雅茶香,而風味厚重的紅茶,則適合搭配有甜度的食材。鄭銘龍強調,茶葉入菜有提味、醒味、去除食材腥羶味三大功能,能將食材最好的味道表現出來。盡量選用本地食材,也呼應「低碳」的環保理念。

茶燻香魚/120元(尾)
選用坪林本地養殖的香魚,先以茶油煎過再用包種茶燻製,吃來十分細緻。

DATA
電話:(02)2665-6309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8段219號
營業時間:11:00~20:00,週三店休

 

以上各家商品資訊若有異動,請以現場陳列之實品與價格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