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籠厝匠師巧手造屋大智慧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7/09/18 13:00

李養將竹子鑿孔後,一枝枝拼接成型。(記者潘自強/攝影)

Profile
李養/75歲
人稱「養師」,國小畢業後,即跟著父親、兄長開始學做竹籠厝,直到1968年當兵後因竹籠厝式微,逐漸被水泥樓房取代而轉職養乳牛,2008年起,開始製作竹籠厝模型,是文化部認證通過的竹籠厝傳統匠師。
來這裡認識竹籠厝

在準線上量好鑿孔的位置並做記號。(記者許麗娟/攝影)

鋼筋水泥樓房普及的現代,很難想像過往貧困時老百姓以竹子為材,建構竹籠造厝的過往,如今,老師傅隨著時代而逐漸凋零,為保存傳統工法,75歲的竹籠厝匠師李養花費心思打造模型,只為了給後人,留下珍貴的建築史頁。
「扛厝走溪流」這不是一場秀,而是過往台江一帶河水泛濫時,居民不得不「舉家」搬遷到高處躲避水患的無奈,尤其被稱為「青瞑蛇」的曾文溪流域一帶,在西元1939年未蓋堤防前,與鹽水溪就像公蛇和母蛇般,交會處常四處流竄改道、沖毀村莊,居民只好就地取材以竹子打造竹籠厝,順水域、避水患生活。
1910~1950年代,竹籠厝是台灣西南沿海常見的民居建築,因各地而異,也稱為「竹管仔厝」、「竹篙厝」等,現年75歲的李養,家族即以興建竹籠厝為生,當時台江一帶近8成的竹籠厝多是李家工班興建,小學畢業後的他,也不例外的跟著父親李布學習,李養說:「竹籠厝的工法是以竹柱鑿孔互穿、拼攏成屋,以竹片編織成牆,最後再用稻草、粗糠、白灰,甚至有些地方用牛糞、蚵殼等塗抹成牆,不用一根鐵釘,即使需接榫也只用木釘,居住起來遮風避雨、冬暖夏涼。」

不僅製作竹籠厝,李養和兒子閒暇之餘也合力製作農村的人物和農具模型。(記者潘自強/攝影)

竹籠厝使用的竹子又以具韌性、不易斷裂的刺竹為佳,尤其7年以上、9月後水氣較少時採收的更好,但因每根竹子彎曲不定,有錢一點的會花功夫將竹子燒直,沒錢的人就只好直接取用,這時就考驗師傅的功力,才能使鑿孔精準,讓每根不同曲度的竹子可順利拼接成屋,而建造方位,更需由德行備具的匠師,依據羅盤、屋主生辰八字、當年流年及八卦等定出,可見每位匠師之難得。
李養說:「傳統竹籠厝多以1層樓為主,若以1廳2房來看,5位師傅約1天即可完成主要結構的粗胚,也因為當時的人生活困苦,存一輩子的錢,才能起一間竹籠厝。」
不過1950年代過後,竹籠厝逐漸被磚造、水泥建築所取代,李養一邊轉行養乳牛,也開始改蓋樓房,竹籠厝就只剩以修繕為主,不過即使期間約中斷2、30年,技藝仍留存在李養的腦海中,2008年時,他開始構思建造縮小版的竹籠厝,雖無法住人,但工法全依傳統搭建,甚至連衣櫃、竹床等家具也不例外,每扇門窗皆可開啟,精湛工藝令人嘆為觀止,也獲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多次邀請,在館內展出竹籠厝百年工法古籍、竹籠厝製作工具、工法及建築中的地方知識等,同時並為其拍攝紀錄片,記錄李養及其家族的生命史,經過百年的工藝傳承,李養現已是其家族唯一僅存的傳人,但老匠師說,現在當做興趣慢慢打造一座座的竹籠厝模型,目前兒子也有意學習,所以有朝一日,也許能再見百年工藝繼續流傳、為後人所知。
來這裡認識竹籠厝
「扛厝走溪流:臺江風土與自然」特展,即日起~106/10/15。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1樓大廳。(06)356-8889。※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