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己的名片自己印!玩鉛字活版正夯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7/09/18 06:00

顏宏霖(Yellow)/一間印刷行老闆、隨身鉛字活版名片印刷機設計師。
在就讀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時的實習課,接觸到全世界唯一仍在製作繁體中文鉛字的鑄字行「日星鑄字行」,並於課後協助其再製排版設備、翻修鑄字空間。(記者陳宇睿/攝影)

鉛字活版印刷對我們來說,已經是很久遠的發明,但最近名片印刷機的發明卻拉近了我們跟鉛字活版印刷的距離,彷彿又回到了那個文宣、薪資單都是一個個用鉛字排版印刷而成的年代。

回想起第一次踏進「日星鑄字行」,看到許多立體鉛字待在真實的空間,以往只能在電腦選字型的顏宏霖形容當時就像是「見網友」,除了摸得到、感覺得到鉛字的重量帶給他無比的存在感,「厚工」的撿字排版畫面也令他非常驚訝。雖然鉛字的字型選擇不如數位多元,常見只有楷書、宋體跟黑體3個字型,但每個字型都各有特色,學建築出身的顏宏霖喜歡看起來比較稜稜角角、結構性較強的宋體,而看起來像書法、強調永字八法的楷書,以及現代感十足的黑體也各有擁戴者。

宋體字型方正。(記者陳宇睿/攝影)

傳統工藝值得保存 進而創造新的使用方式

除了沉浸在鉛字的美,顏宏霖更對於日星鑄字行老闆盡全力保護傳承自上一代的產業感到敬佩,因此激起他「活保存」鉛字活版印刷的心。顏宏霖說,鉛字活版印刷比起其他傳統工藝,更值得被保存的原因是,活版印刷是中國4大發明之一,它促進了文化普及與知識傳播,且鉛字鑄造技術非常困難,每個鉛字的長、寬、高誤差值必須在百分之1公釐以內。他又分享,鉛字活版印刷必須持續地經過鉛字生產、撿字、排版、印刷才能被「活保存」,否則鉛字就會淪為觀光客購買的紀念品或像恐龍化石搬進博物館成為「死保存」。因此他研發了隨身鉛字活版名片印刷機、為鉛字創造新的使用方式。

隨身鉛字活版名片印刷機原木色款、黑色款、檜木款(由上至下)/3,680元、3,680元、4,990元(9×5×25cm)(不含鉛字,含1個自選非Logo名片版型),原木色款、黑色款為松木染色而成,檜木款則是台灣檜木實木製成,檜木香氣明顯。10月起皆可在「一間印刷行」店內購得,亦可宅配,運費另計。(記者陳宇睿/攝影)

隨身鉛字活版名片印刷機 讓人體驗有溫度的印刷品

為了讓鉛字活版名片印刷機得以在他人面前表演現場印刷,以引發他人興趣,顏宏霖設定它的體積必須可隨身攜帶,於是他研發以「小滾軸推印」取代「傳統大面積圓盤壓印」的印刷方式,讓體積僅傳統印刷機50分之1的機器,也能印出迷人的凹陷感字體,其中關鍵的滾軸零件,多虧顏宏霖誠懇拜訪多家位於台北市大同區打鐵街的研磨車床店,才有老師傅願意花時間以合理的價格製作少量打樣並分享技術知識。此外,為了輕量化、減少排版時空白鉛角的使用,顏宏霖設計了多款環保積層材(使用回收木屑再製的密集板)製成的版型,搭配機器使用,也降低了新手鉛字排版入手門檻。今年3月隨身鉛字活版名片印刷機在募資平台上線,1天內破百萬、3個月內共募得520萬。期間許多民眾在顏宏霖團隊所舉辦的試印會,皆反映機器不論是印泥上墨方式或操作都非常容易上手。

顏宏霖希望透過隨身鉛字活版名片印刷機,民眾可以印自己的名片或名片大小有溫度的印刷品,進而促進鉛字使用率,讓鑄字行繼續生產鉛字並活保存鉛字活版印刷。

顏宏霖已研發多款版型。(記者陳宇睿/攝影)

白色部分為名片版印刷出的名片樣,棕色部份為名片版型。(記者陳宇睿/攝影)

訪!一間印刷行
今年6月顏宏霖開設結合大稻埕茶的咖啡店「一間印刷行」,提供英文鉛字、圖樣鉛字、隨身鉛字活版名片印刷機體驗,以及機台教學,還可替海外、中南部的消費者向日星鑄字行代購鉛字。

DATA
電話:(02)2559-2334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97巷16號
資訊:週三~日11:30~20:00,週一~二休
店內低消1杯飲料。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