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 鐵道迷聖地扇形車庫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4/01 06:00

彰化是火車山海線交會點,火車班次頻繁,所以也是火車維修的重要基地,彰化的火車車庫是全台唯一還在運作的扇形車庫,有近百年歷史,由十二個軌道及一個轉向盤構成,專門進行檢修的工作,已改為半電動的轉車台都還能夠應付現在檢修使用。
車庫入口位在地下道旁,雖然有點隱密,不過只需登記就能入內參觀,一入園就可見「確認再確認、聯繫再聯繫」告示牌,因有具高壓電的電動器等設備,可見檢修火車其實相當危險,且有很多技術層面需一關一關檢驗,令人佩服檢修的工作人員。
園區內蒸汽火車CK101、CK124,不定期會開出車庫展示,尤以CK124保留最完整且功能健全,在慶典或活動中還能執行載客任務。由於每天會進場維修的車輛不定,所以想觀看火車運轉的情形需要一點運氣喔!不過仍吸引不少鐵道迷與親子檔在假日前來捕捉火車身影。而一旁的日式建築與大片圓形窗櫺,也是拍照好地點,拍起來很有復古風呢!

現場展示用的火車都可近距離接觸喔!

以火車零件拼湊成的機器人,是男孩的最愛!

大片日式窗櫺,是拍攝人像寫真最佳的拍照處。

DATA

連絡電話:(04)724-4537
地址: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開放時間:08:00~17:00,無休
免費參觀

元清觀

元清觀是中部一帶供奉玉皇大帝的大廟,不過由於2006年一場大火使得文物保存損毀嚴重,曾關閉數年,前年才又重新開放。現有的建築以磚木建造,採閩南式建築,擁有廣埕及左右對稱的面寬設計,彩繪精緻華麗,傳統古樸中又不失莊嚴,廟宇後方另設有元清觀民藝館,收藏史蹟文物及手作編織福袋,記得進來逛逛喔!

曾遭受祝融之災的元清觀,重建後反而成為修復古蹟的典範。

DATA

連絡電話:(04)725-4093
地址:彰化市民生路207號
開放時間:06:00~21:00

開化寺

當地居民口中的觀音亭,日治時期因為道路重建,所以現在山門的位置是以前彰化古城的邊界,主祀觀音佛祖,另有痘公、痘婆,相傳是清朝時醫治天花疾病的夫妻,民眾供奉為神明,愛美的信眾可以來這邊向痘公、痘婆祈求白皙與美麗唷!

不少愛美的信眾前來禮拜痘公、痘婆。

DATA

連絡電話:(04)726-8741
地址:彰化市中華路134號
開放時間:06:00~21:00

小木屋木瓜牛奶

經營六十年的冰果室,是在地學生放學後、打完球或遊子回鄉聚會的好去處,店家招牌的木瓜牛奶選用屏東的木瓜以及純鮮奶製成,果泥般的口感,證明真材實料,另紅豆牛奶冰與布丁牛奶冰也是店裡的人氣款,手工製作的紅豆、綠豆、芋頭等加上剉冰,最適合走逛後來上一碗。

木瓜牛奶/50元
真材實料的木瓜牛奶,喝得到木瓜與牛奶超搭的香氣與綿密口感。

DATA

連絡電話:(04)723-0778
地址:彰化市成功路121號
營業時間:11:30~22:00,不定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