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雲林、嘉義 山景人文生態遊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6/04/08 06:00

欣賞豐山優美水色

由於豐山與草嶺相距不到半小時車程,很適合與草嶺安排在同一行程。嘉義縣豐山鄉是阿里山最北端的部落,觀光資源十分豐富,雖然莫拉克風災受創嚴重,經過整治後已逐漸恢復青水綠水的美麗風光,山林間的溪流、瀑布、吊橋,依舊美不勝收。
石鼓盤溪是貫穿豐山的重要溪流,當年日本人就是沿著石鼓盤溪而上才發現阿里山,二次大戰結束前,更有上千人循溪而上,躲在天然大山洞「千人洞」逃避美軍空襲。區內還有嘉南雲峰及著名的石鼓盤瀑布,並有多座吊橋和步道,皆在蓊鬰山林中,慢步搖晃吊橋上,低頭俯瞰潺潺溪水,時聞山鳥與鳴蟬啼唱,時而只聞風吹拂樹梢聲,靜謐山中時光令人流連。

新建的石鼓盤觀光大橋,連通嘉義豐山及雲林草嶺,是重要交通和觀光要道。

豐山觀景台可以暫歇,坐看雲起時,欣賞群山溪谷美景。

土石流公園有巨石、涼亭、步道,用以提醒民眾大自然威力。

豐山以瀑布和吊橋美景著稱,何明德行善團就蓋了一座行鼓吊橋,紅色橋柱在青山中特別醒目。

石鼓盤瀑布

石鼓盤溪蜿蜒穿流,雕琢出許多巨石峭壁和瀑布景觀,景色壯麗奇峻,雖然通達瀑布的道路仍在整修中,車輛仍可直達停車場,每逢假日還是吸引不少遊客到此一遊。由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興建完成環狀步道,遊客可以很方便安全地健行賞景,欣賞石鼓盤(亦稱石盤谷)巨石、峭壁和高聳大樹。

石盤谷吊橋橫跨深谷之上,是通往石鼓盤瀑布必經之橋。

山中步道完善,遊客在停車場下車後,即可步行至瀑布。

豐山觀景民宿

位於豐山石鼓盤溪上方的「豐山觀景民宿」,視野非常開闊,正前方可遠眺嘉南雲峰、天雲谷瀑布,東邊則有大塔山和東亞落差最高的蛟龍瀑布盤踞,高山峻谷交織成一幅美麗圖畫。女主人劉桂碧說,這些都住宿房客所能享受到最無價的附加價值,雖位於深山,不過房間裝潢設備並不簡陋,乾淨舒適之餘,窗外就是一景,入夜後還能聽到山羌等動物的叫聲。

DATA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60-1號
電話:(05)266-1437
房價:2人房平日2200元、假日2800元,4人房平日3600元、假日4200元,附早晚餐。
進退房時間:15:00後進房,10:00前退房

 

統嶺餐廳

在地人開設的地方風味美食小館,提供山產野菜和當季時蔬,還有多種火鍋湯類,且以在地食材烹調,例如最著名的草嶺苦茶油、筍乾、香菇以及溪蝦、溪魚和山芹菜等,口味家常大眾化。合菜1,000元起,單點80元至400元。

苦茶油雞/350元(小)

DATA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23號
電話:(05)583-1138
營業時間:10:00∼22:00,不固定店休

 

e-home餐廳
女主人婉蘭無師自通,喜歡嘗美食,只要吃過的美食料理,她就能抓出要點做出相同的菜,提供遊客無菜單料理,以西式美味為主,也是草嶺地區唯一的西式餐點。西班牙海鮮飯是招牌料理,鮮蔬拌飯、雞腿排、豬肉和魚排都以香草烘烤出帶著香草味道,還有各種老闆娘自製的甜點蛋糕、果醬和自家生產的蜂蜜。提醒讀者,想嘗美食需在3天前預約,才能方便店家準備新鮮食材。

無菜單異國風味套餐/每人400∼500元

DATA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37-31號
電話:(05)583-1218
營業時間:午晚餐採預約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