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 大崎嶺步道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沈昱嘉、張雅琳
2016/04/08 06:00

槡園旁小徑入口處

大崎嶺步道全程長度約1,600公尺,僅一開始為一小段石板步道,隨即轉為原始土路。自起點出發約7、8分鐘後遇岔路,主線從這裡開始展開一望無盡頭的石砌階梯上坡路,岔路支線小徑則約1,200公尺通往炮子崙步道。

有意思的是,這些石階都是由國寶級的老師傅方精福就地取材,利用土石修整出一塊塊的石頭再鋪設而成,自然融入地景的石階,讓步道更添幾分質樸風情。

沿途可見農家田園風景。

綠竹林

步上階梯後轉為寬大土路,加上沿途幾乎都有綠樹遮蔭,讓人沐浴在清新的空氣中。通過綠竹林後,即進入步道最長、最陡的階梯路段,連續的石階上坡路讓人感覺到運動量十足!但沿途綠意盎然、空曠清幽的氛圍,倒也教人遺忘了行走的疲憊,只有流汗過後、接受自然洗禮的抒懷暢快感。走完兩百多階石階上至平緩空地,此處設有長木椅供山友歇腳休憩。

斜躺在半路上的樹幹,有如步道途中的一扇門扉。

行至高處,偶有幾處林間空隙可眺望遠方山景。

阿柔洋產業道路出口

自長木椅休憩處後的路段趨於平緩,大致為碎石路、土路和砌石階梯交替,走來輕鬆許多,可緩步慢行,凝神欣賞四周草木之美,兩旁山坡蕨類植物茂盛,感覺被滿山綠意擁抱,盡情享受山林間的寧靜。

起終點兩端步道口的海拔高度落差約300公尺,自阿柔洋產業道路出口原路折返,一路踩著輕快步履下山,上山路程約需耗費1小時,回程僅約需來時的一半時間。

沿途不時可見各大登山協會綁在樹梢的布條。

步道兩旁的蕨類植物有如一支支撐開的綠傘夾道歡迎旅客。

交通方式
搭車:搭乘捷運文湖線至木柵站,轉乘公車660至深坑站。自深坑街尾(大樹下)過中正橋直行,穿過文山路後由加油站循阿柔洋產業道路前行約250公尺即可見步道入口指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