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苗栗市蛋黃麵 吸引小英總統三度到訪

文/記者彭健禮  攝影/記者彭健禮
2017/09/04 08:51

小英總統也愛蛋黃乾麵。(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市楊文忠蛋黃麵,雖沒有豐富的配料,僅搭配2塊肉片,但老闆楊文忠自製自銷的麵條,香Q不軟爛,加上大骨熬煮的湯頭,清香不油膩,不僅在地人愛吃,也吸引許多外地民眾聞香前來,連小英總統於上任前,任民進黨黨主席到苗栗輔選之際,也三度品嚐這簡單的美味。

楊文忠蛋黃麵,雖沒有豐富的配料,僅佐以2塊肉片,但老闆楊文忠自製自銷的麵條, 香Q不易軟爛,加上大骨熬煮的湯頭,清香不油膩,不僅在地人愛吃,也吸引許多外地民眾聞香前來。(者彭健禮攝)

20多年前,楊文忠在高雄當兵,退伍後透過父親的友人介紹,在高雄向1名製麵師傅學藝,研習蛋黃麵的製做技術,返鄉後先在苗栗市玉清宮旁、頭屋老家做生意,7年前喬遷到苗栗市南苗地區開店。

楊文忠蛋黃麵的湯面湯頭為大骨熬製。(記者彭健禮攝)

擁有20多年的製麵經驗,楊文忠對於多少麵粉應加多少蛋黃攪拌,已摸索1套「黃金比例」,做出的麵條香Q不軟爛,即使沒有豐富的配料,彈牙的口感,也擄獲許多饕客的胃。

楊文忠對於多少麵粉應加多少蛋黃攪拌,已摸索1套「黃金比例」,做出的麵條香Q不軟爛。(記者彭健禮攝)

像是「蛋黃乾麵」,將麵條汆燙約1分鐘撈起,稍事瀝乾後,簡單拌點調味醬汁、油蔥酥,再搭配上兩片豬肉即上桌,但趁熱把麵拌開品嚐,齒頰間可感受到雞蛋的香味。若是「蛋黃乾麵」,則澆淋上大骨熬製的湯頭,清香甘甜。

楊文忠蛋黃麵位在苗栗市南苗地區。(記者彭健禮攝)

近年來,楊文忠也開發泡菜、味噌等口味,也讓不少人一試成主顧。泡菜的酸甜滋味,在炎炎夏日吃起來清爽;味噌的醇香,讓人一口接一口;楊文忠笑說,只是泡菜、味噌都是自己醃製,似乎是給自己找麻煩。

楊文忠蛋黃麵位在苗栗市南苗地區。(記者彭健禮攝)

讓楊文忠自豪的是,之前蔡英文到苗栗縣輔選,在緊湊的行程下,曾三度品嚐「蛋黃乾麵」,即使沒有足夠時間,也會請秘書去購買外帶。

蔡英文之前到苗栗輔選,曾3度品嚐楊文忠的蛋黃乾麵。(記者彭健禮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