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影像行旅〉戴草帽古宅和長蔥蕎麥麵─日本福島縣大內宿

文/記者周幸叡  攝影/記者周幸叡
2017/08/30 06:00

曾在某年寒冬時節,走訪了大內宿。當時,境內雖已積雪盈尺,雪花依舊不斷飄落,整個大內宿被籠罩在冰雪中,宛如被抽走了鮮豔色素,獨留下黑、白,讓這兩色在各處肆意遊走、互相調和比重塗抹,凝縮出有如靜止狀態的情景。

烤魚、烤麻糬丸子或魚板的店家,不斷飄散出誘人香氣。

人在這種定格般的黑白場景中踽踽而行,雖自有一番蕭瑟情調,卻也不免心生孤獨,惟有當推開某扇營業中的蕎麥麵店,吃起冒煙的蕎麥麵時,才重新感受到大內宿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冰天雪地中,行動不便,難以四處探索;黑白世界裡,極目遠望,也看不出大內宿的確切輪廓,不禁暗忖:當脫下冬衣的大內宿,會呈現出什麼樣的容貌?

結束驛站功能 小鎮塵封喧囂

位於日本福島縣的大內宿,地名中有個「宿」字,道出它曾身為宿場町的歷史。日本江戶時代,當時的會津藩主整備了會津城下至下野之國(約在現今櫪木縣日光市一帶),長達約130公里的會津西街道,大內宿是這條街道上的第三個住宿驛站,大約從西元1640年起,提供來往行人歇宿服務。

當時不僅會津藩主會經由此路段上江戶,和會津藩友好的米澤藩、新發田藩等,也經常利用這條路徑往來,大內宿因此繁華不已。

清冽水流為大內宿消除暑氣,也吸引孩童戲水。

可惜好景不長,1680年起,因為幕府的政令限制以及地震天災等,不可抗拒的原因相繼襲來,大內宿從原本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的住宿驛站,逐漸變成「半農半宿」村莊,最終因失去交通功能,在1884年時,被迫完全褪去住宿驛站角色,再加上村莊位處高山環繞的偏僻處,人、車不來,也等同斷絕了村子與外界的連絡,在那之後的漫漫歲月中,即使沒有冬雪包裹,世人也難以窺探大內宿的真實樣貌。

茅葺屋頂建築 重新開啟生機

7月的襖熱天氣,白花花的太陽曬得人幾乎快融化般,從停車場往大內宿聚落方向走,一到入口處,就看到路旁高豎的醒目招牌,上頭寫著聚落的幾條公約,例如不出售、不出租、不破壞等。往昔因為喪失住宿功能而被人遺忘的大內宿,在長久的沉寂歲月中,終於等到翻轉的機會:1981年,大內宿被指定為日本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

販賣紀念品的土產店,展示琳瑯滿目的當地特產。

說來也是另一種塞翁失馬版,本來是因位處山中、遭逢時代淘汰卻無力改變,而不得不保留聚落樣貌,最後,卻也正是因為這份保留完好的傳統聚落樣貌,大內宿得以再次受到世人的注目。根據統計,每年有120萬的遊客蒞臨,興盛的觀光業,寫下了大內宿的新頁。

寬約4公尺的主幹道,一直從入口通到盡頭的小山丘,道路兩旁林立著茅葺屋頂的古民宅。脫下冬季厚衣的大內宿,充滿著令人感動的盎然生機,放眼望去,不只環繞四周的山巒疊翠,每棟民宅也有繽紛花卉裝扮,其中,尤以繡球花最是搶眼,暈染著紅、白、紫、藍多種色彩,集結的彩球一球大過一球,爭相躍上遊客的相機螢幕。

沿著主幹道通行,道路兩側各有一道水渠,潺潺流動的水清澈見底,誘人伸手去觸摸;而每一個碰觸到水流的人,都面露驚喜,因為水流清涼透心脾。有些店家甚至直接將要販賣的彈珠汽水等飲料冰鎮在水裡,連冰箱都省了!光靠這兩條天然的「流動冰箱」,就讓大家消暑不少。

長條青蔥為筷 嘗高遠蕎麥麵

目前大內宿約有30多棟傳統茅葺屋頂建築,大多變身為土產店、民宿、餐廳等觀光設施,讓整條主要街道連成一長條的觀光區,每個地方都是觀光焦點。遊客可以漫步參觀,一間逛過一間,隨興選購當地的民藝品、醃漬物,品嘗烤魚、烤麻糬或魚板、冰鎮

小黃瓜等,當然,也不要忘了找間餐廳,點一碗特色蕎麥麵──長蔥蕎麥麵來嘗鮮喔。

有些店家將這種蕎麥麵稱為「高遠蕎麥麵」,其淵源和往昔的會津藩主保科正之有關,據說成長於信州高遠的他,將這種配蘿蔔泥的蕎麥麵吃法帶回會津。

三澤屋是大內宿有名的蕎麥麵店。

當地名店「三澤屋」,就是傳承400多年來的吃法,將蘿蔔泥為基本料理的蕎麥麵稱為「高遠蕎麥麵」,並附上一根長約30公分、帶著蔥白的粗大青蔥。這根青蔥可不是裝飾品,它是筷子兼調味,用它撈起蕎麥麵再大口咬下去,青蔥配著蕎麥麵在口中咀嚼,一種嗆鼻、辛辣蔥味拌著質樸蕎麥麵味撞擊味蕾,好特別的口感!

以長蔥品嘗蕎麥麵,吃出新鮮滋味。

吃完長蔥蕎麥麵,不要忘了再點個店裡的招牌麻糬,用甜甜的紅豆或黃豆粉口味,抹去口中的青蔥鮮辣味,若再來一杯名為「身不知柿」的雪酪,就更教人心滿意足。

分別淋上紅豆醬和黃豆粉的麻糬,是餐後最佳甜點。

登高眺望聚落 動人旅情不輟

用完餐,正是散步好時機,大內宿標高約650公尺,沿著主幹道逛到底,可以上到小山丘上,這裡有座小型的子安觀音堂,參拜後再往前行,就來到眺望大內宿的最佳賞景點。透過林木間眺望,整個大內宿呈現眼前,土黃色的主幹道,兩邊是整齊排排站的古民宅,一波又一波的觀光客遊走在主幹道上,讓整個畫面靜中有動、動中流洩趣味,若加點想像,時光似乎就能回溯到17世紀的江戶時代……。

大內宿聚落有珍貴的茅葺屋頂傳統建築,遠看有如戴著大草帽的古民宅。

那個年代,熙來攘往的人潮、馬車,在大內宿短暫交集,隨後各奔四方;就像今日在此遊玩的觀光客,有緣一聚,別後各自珍重。

至於大內宿的茅葺屋頂古宅,今後也將一如300多年前般,頂著大大的茅草屋頂,靜靜地等候著下一波的客人吧?或許,只要茅葺屋頂屹立著的一天,說不完的旅人物語,也會伴隨四季流轉不歇。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可搭華航、長榮等航班至東京,從淺草站轉乘東武鐵道「Revaty會津」至會津田島站,轉乘會津鐵道至湯野上溫泉站,再轉搭「猿游號」巴士前往大內宿。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大內宿觀光協會:http://ouchi-juku.com/index.php?FrontPage
2.福島縣觀光情報:http://www.tif.ne.jp/
3.福島縣中文官網:http://www.estservice.net/fukushima/
4.東武鐵道網址:http://www.tobu.co.jp/foreign/tcn/
5.會津鐵道網址:http://www.aizutetsudo.j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