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現我的旅遊夢〉禮佛,沉澱身心─泰北清邁、清萊行

文/若驩  攝影/若驩
2017/08/24 06:00

藍色與金色交相輝映的藍廟。

現代人生活忙碌,總盼望能找個拋開塵囂、沉澱身心的地方,好好療癒一番。讀者若驩選擇來到泰北,在參拜佛寺、享受高品質飯店,以及和當地人的相處中,感受到簡單生活之美。今天的旅遊夢,他要和大家分享這段寧靜平和的身心健康之旅。

〈旅遊緣起〉拜訪清萊,探索藍廟

以往到泰國旅行,最遠只到清邁,雖然常常聽人提起清萊,卻始終沒有機會前往。清萊距離清邁180公里左右,是泰國最北的都府,離曼谷830公里,旅遊景點非常豐富,多數人都是住清邁,參加清萊的一日遊,不過來回光車程就要6、7小時,因此我決定到清萊住一晚,用較緩慢的節奏感受泰北的清幽與寧靜,並且探訪較少人介紹的「藍廟」。

清萊夜市的陶鍋。

〈開始計劃〉5天4夜泰北雙城之旅

◆航班:從台灣搭曼谷直飛航班抵達蘇汪納蓬國際機場(BKK)後,轉搭泰越捷航空飛清邁。許多廉價航空都有飛清邁,但有的在廊曼(DMK)起降,記得國際線轉國內線可選同一個機場較為方便。

◆住宿及行程:這次一共安排5天行程,清邁住兩晚,分別是雅高(Accor)集團下的IBIS STYLES,以及SPG喜達屋集團下的Le Meridian Chiang Mai(清邁艾美);清萊住宿選擇頗受好評的The Legend Chiang Rai傳奇酒店,回台前一晚,在曼谷住剛開幕的Mercure Bangkok Makkasan(美居酒店),除了清萊,其餘都以集團酒店為主。

清邁安排兩天悠哉逛街拜訪佛寺、古城區和清邁大學、MAYA百貨、尼曼路區,之後從清邁搭下午的巴士前往清萊,晚上抵達後,到清萊夜市吃東西,街上享受按摩,找好隔日包車的旅遊行程。隔天享受飯店早餐、泳池,中午退房,前往白廟、藍廟、黑屋博物館。黃昏時搭機(Thai Smile)回到曼谷。

◆當地交通:清邁的雙條車非常普遍,多半是跟司機問好地點,如果順路就可以上車,約莫20~40泰銖,此外也有人會租車或包車或參加一日遊行程,清邁跟清萊兩地也都有Uber,不過清萊的各景點距離比較分散,建議包車或跟行程比較方便些。

〈行程特色〉參拜佛寺、享受高品質飯店

《清邁》

◆柴迪隆寺

清邁最有名的兩間寺廟,當屬古城區的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和山上的素帖寺(Doi Suthep;又名雙龍寺),如果沒有到訪過這兩間佛寺,可說是沒來過清邁。

清邁是泰北第一大城,蘭納王朝的遺跡,隨處可見金光閃閃的佛寺,古老城牆與運河,形塑了清邁的古城魅力,常常在古城區走著走著就抵達了柴迪隆寺,而那充滿歷史痕跡又宏偉壯觀的清邁地標──大佛塔,屹立在主寺的後面,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我抵達時,正好遇上了大批前往參拜祈福的人群,敬獻鮮花,虔誠地唸著經文,或是舀一瓢水,澆灌在神像上。大佛塔建於1441年,曾經是清邁最高的建築,高90公尺,環顧大佛塔一圈,可看到歷史斑駁的痕跡,每一個立面也都有不同的特色,而金色大佛在大塔頂端靜靜地盤坐,已500餘年。

◆素帖寺

素帖寺的金色臥佛。

位於山上的素帖寺離市區約16公里,較遠也較難抵達,為省去轉車、等車、報名一日遊的時間,和擁有較高的自主性,我包了一台小客車直接前往。想一覽素帖寺閃耀金光的佛塔,首先要克服306個階梯的「好漢坡」,階梯兩側有偌大的雙龍塑像,據說是為了保護佛祖舍利子而建,而寺廟位址,相傳是14世紀時,為了尋找可供奉佛祖的舍利子,由白象所選的寶地。

除了神奇的建廟緣由,山上草木扶疏,格外清幽,陽光照射在素帖寺金色的佛塔及傘頂上,美得令人讚嘆。就在參訪途中,意外發現了一尊小小的臥佛,虔誠的泰國人正手持蓮花繞著佛塔,一邊念著經文,我不懂他們的儀式,只有雙手合十跪地參拜,靜靜地享受著山上佛寺的寧靜時刻。

素帖寺金光閃耀的佛塔。

《清萊》

◆白廟

又稱靈光寺(Wat Rong Khun),整座廟宇是泰國少見的白色而馳名,載我前往的當地司機,便對白廟感到相當自豪。它是由一位對創作充滿熱情的藝術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所設計,1998年起造,至今仍然還沒完成,白廟以全白色鑲銀邊框做為建築主要語彙,呈現出一種聖潔的氣息。藝術家在動線上特別設計以地獄場景為入口,得先越過了地面上無數掙扎的雙手,才走上一座橋墩,進入主寺,彷彿暗喻著由死到生。細看建築裝飾,可以看見許多精緻的女神頭像和各式雕刻,進入主寺後,龐大的佛像,給人一種平靜感,地面採用反光的純金色馬賽克磚,回歸以金色為主的泰國廟宇傳統。

◆黑屋博物館

相對於以白色為基底的白廟,黑屋博物館(Baan Dam Museum)的黑,是另一種呈現博物館主人,同時也是泰國藝術家Thawan Duchanee鮮明個性的獨特風格。雖然有人說它是「黑廟」,不過它其實是藝術家的私人蒐藏博物館,蒐藏的內容,有巨大的黑色鱷魚皮、巨蛇蛇皮、牛角、佛像、木雕、動物頭骨、巨型貝類等,種類繁多。行走在黑屋之中,隱約有種強烈的死亡氣息,與佛像十分突兀且衝突地並存著,西方評論者說,那些正是佛陀修行途中所看見的痛苦和死亡。

◆藍廟

清萊藍廟內也充滿寶藍色的繪畫。

從臉友打卡的紀錄裡發現了清萊藍廟,那也是清萊人推薦並帶他去的,知名度並沒有白廟跟黑屋博物館高,但是那鮮豔的色彩,廟宇裡面佛陀悟道過程的壁畫,值得前來探訪。我喜歡跪坐在廟宇裡,靜靜地,欣賞那些畫作。那種可以完全遠離大都會,遠離想太多、慾望太多的片刻時光。清萊藍廟,可說是此行中我最喜歡、在清萊最令我驚豔的廟宇,寶藍色的深邃色調與泰國廟宇常使用的金色共同譜出一種獨特的建築魅力,主殿裡面繽紛多彩的繪畫與純白色的大佛,更是形成強烈對比,令人忍不住愛上這裡。廟宇四周除了有水晶球,還有接近紫色有翅膀的神獸,在在令我對泰國的廟宇藝術展現讚歎不已。

清萊藍廟以藍色和金彩合成迷人的色調。

◆湄公河畔傳奇酒店

在清萊值得住上一晚,尤其是飯店價格經常物超所值,當計程車司機送我抵達酒店門口,便被廣場上兩排開滿雞蛋花的花香給征服了,淡淡的花香洋溢在空氣中,撫慰了搭巴士的疲憊。旅館房間外的小院子裡有搖椅,落地窗外則是蓮花盛開的湖泊,伴隨著蟲鳴與鳥叫,有種隱居森林之感。吃早餐的地方就在湄公河岸旁,露天而坐,可一邊享用早餐一邊看著河流靜靜流過,面對河岸的無邊際泳池,毫無意外地被盛開的雞蛋花給簇擁著。如果太陽夠大,也可以坐在河畔,享受著日曬、放空,讓身心都能重新充電。重點是,給了一大一小床房間的傳奇酒店,一個晚上才只要約新台幣2,000元哪!

〈旅人精算機〉

1.機票:約新台幣14,500元(含兩趟國內線曼谷至清邁1,000元、清萊至曼谷1,150元)。
2.住宿:約新台幣7,500元(清邁2晚+清萊1晚+曼谷1晚)。
3.交通費:約新台幣1,400元(清邁到曼谷普通巴士170泰銖;清邁包車800泰銖,清萊包車600泰銖)。
不含購買紀念品及用餐,1人5天4夜約花費新台幣23,400元。

〈遊後感想〉難忘泰北的簡單生活

此行雖一直在移動,卻也剛好可體會曼谷的喧囂和泰北的淳樸。印象最深刻的是清萊藍廟旁的冰淇淋小攤,我請老闆娘幫我拍照,她左拍右拍拍了很多張,十分用心。後來我向她購買椰奶冰淇淋,最小的才10泰銖,還有紫色甜糯米配上椰奶冰淇淋,潤滑爽口,好美妙的滋味!雖然她經營一個冰淇淋小攤,旁邊還有一些不知何時才會賣出去的精油還是按摩油,但是我可以感覺出她過得很自足、很開心。我吃著冰淇淋時,女孩旁邊的一個老婦,還請她拿椅子出來給我坐,這就是充滿人情味的泰北的簡單生活。

泰北的人有一種泰國人的知足,洋溢在笑容裡,我一直跟女孩道謝,用泰文跟她說:「啊露依、阿露依(好好吃啊)」,然後在心裡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再來清萊。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泰航前往曼谷,再轉飛清邁。國內線班機可搭泰越捷航空由蘇汪納蓬機場出發,清萊飛曼谷可選搭泰國微笑航空。
簽證:需辦泰國簽證,8月底前免簽證費。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1.11泰銖。
時差:泰國比台灣慢1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清邁往清萊訂票網站Green Bus:http://www.greenbusthailand.com/
2.泰國微笑航空:https://www.thaismileair.com/
3.清萊傳奇酒店網站:https://www.thelegend-chiangrai.com/
4.SPG喜達屋訂房網站:http://www.starwoodhotels.com/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