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見美麗與哀愁─立陶宛˙維爾紐斯 Vilnius

文/思飛  攝影/思飛
2017/08/08 06:00

蓋迪米諾紅磚塔提供不同角度觀看維市美景。

人口約54萬多的維爾紐斯(Vilnius),是立陶宛的首都,市內舊城在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也是2009年的歐洲文化首都。身為波羅地海三小國的一員,維爾紐斯沒有愛沙尼亞首都塔林來得詩意,也沒有拉脫維亞的里加來得精緻,但卻跟台灣一樣散發濃濃的人情味。走在路上拉行李,帥氣的猛男會自願幫忙提行李,拿著地圖找路,居民會主動相助,和善的民風讓人發自內心喜歡上這個城市。

要發掘維爾紐斯,先從蓋迪米諾山丘開始,古色古香的舊城到拿破崙讚不絕口的聖安娜教堂、頹廢的藝術部落對岸共和國以及訴說被蘇聯殘害的種族屠殺紀念館,當你像剝洋蔥皮一層層去掉維爾紐斯的外皮後,會驚覺原來這個美麗的城市有著說不盡的哀愁。

觀光客可以乘坐登丘纜車上到蓋迪米諾紅磚塔。

歷史傷口 種族屠殺紀念館

從綠意盎然的大馬路走過,會看到居民為種族屠殺紀念館(The Museum of Genocide Victims)受害者所製作的繪圖牆,古典的建築內,曾隱藏著維市黑暗的一面,紀念館在1941年是納粹占領該國時的蓋世太保總部,1944年納粹戰敗後,蘇聯再度入侵,把這棟建築設置為祕密警察活動的中心,也是該國反抗軍被迫害毒殺的監獄牢房。

種族屠殺紀念館外景。

紀念館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保留祕密警察在50年占領期間,竊聽居民的各種設備及密室,而地下室的牢房與刑場,則是記錄當時關押與迫害反抗軍的證據。

館內展示牆上有著一張又一張被處決的反抗軍的舊照片,許多10幾、20歲出頭的年輕人被捉押到此後人間蒸發。在館內幫忙講解的屠殺歷史作者Rokas Tracevskis指出,室外執行地和室內的酷刑室仍可發現許多彈孔,這些囚犯的屍體被埋在市郊的大型墳場,立陶宛在獨立後陸續從墳場中發現屍骨和遺物,讓蘇聯的酷行真相大白,很多遺物也被保留在館內的玻璃櫃內。

重生喜悅 獨立的一步一腳印

立陶宛在獨立前經歷一波三折的抗爭過程,曾與波蘭合邦,之後遭俄國吞併,到1812年拿破崙遠征莫斯科途中,維爾紐斯市被法軍占領。百年後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立陶宛被德意志帝國占領,隨後趁俄國爆發革命,在1918年宣布獨立,位於皮利斯街26號的簽署之屋(Signatarų Namai),就是立陶宛簽立獨立宣言的地方。

屋內有著許多先烈為獨立抗爭的重要文物,包括立陶宛國父Jonas Basanavičius為革命到處奔波所需的私人物品、他所創辦第一份立陶宛文報紙《立陶宛迴聲》(Lietuvos Aidas)、還有為了記錄該國民間史蹟而購買的(全世界最早的)愛迪生留聲機。

二次世界大戰,立國再度被俄國占領,一直到1989年8月23日,200萬人民從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經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到維爾紐斯,手拉手串起綿長達600公里的人龍,抗議蘇聯占領,而大教堂廣場的地標,標示著STEBUKLAS(奇蹟之意)地磚就是人龍的地點。許多觀光客不忘在此拍照,也會根據腳踩地磚360度轉一圈就能實現願望的傳說,在此有模有樣地轉圈。

山丘古蹟 蓋迪米諾紅磗塔

維爾紐斯雖然有著沉重的過去,卻仍是個美麗樸實的城市,要一網打盡市容,蓋迪米諾紅磚塔(Gediminas’ Tower)是個絕佳的選擇,48公尺高的山丘由於地形不算陡峭,一路爬上山頂並不太費力,如想省力的話,則可乘坐登丘纜車上去。

維爾紐斯城從13世紀開始就是建在這個山丘上,最先是由大公爵蓋迪米諾(Gediminas)下令建造,隨後的統治者維陶塔斯(Vytautas)則在1409年改建為紅磚建築。當年繁華一時的舊城池和維爾紐斯大公爵宮殿被毀於17世紀時俄羅斯占領時期,1930年修復的殘存蓋迪米諾紅磚塔,塔內是上城堡博物館(Aukštutinės pilies muziejus),展出從14~17世紀的維爾紐斯城堡模型和舊維爾紐斯的武器及考古遺跡。

塔頂則飄揚著立國的國旗,攻塔是過去凡是要占領該城軍隊的終極目標,打贏的一方必在塔上插上自己的旗幟,塔上可盡收維爾紐斯一望無際的美景。

藝術美景 獨特的藝文路線

維爾紐斯散步的藝文路線,可以先從簽署之屋附近的文學街(Literatų Gatvė)巷子開始,這是2008年一群藝術家為紀念該國知名詩人Adomas Mickevičius,特地在他居住的這一條街上擺上畫作、彩繪、詩詞等文學創作品裝飾,是文學結合裝置藝術的成功創意案例。

沿著文學街往聖安娜教堂走,過了維爾尼亞河(Vilnelė),就是對岸共和國(Užupis),在1997年愚人節時,該區宣布是獨立的共和國,擁有自己的國旗、貨幣、憲法,還有一支12人的「軍隊」,雖然始終沒有被承認獨立的地位,不過這個藝術創作者的夢想烏托邦倒是意外成為觀光景點。

讓拿破崙讚不絕口的聖安娜教堂。

到對岸共和國,是個很怪離的經驗,從廣場的街上,最先看到的是象徵當地藝術自由的吹號角守護天使,而在Paupio Street街上還有對岸共和國自訂的憲法牆,順著河岸走,則可看到頹廢的塗鴉創作建築以及當地大名鼎鼎的美人魚雕像,河岸一旁的住家則是有很多藝術家的搞怪作品,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當地居民坐在河邊泡腳聊天,非常的悠閒。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立陶宛可從香港搭乘芬蘭航空,由赫爾辛基轉機前往,也可從赫爾辛基搭船至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轉搭巴士前往。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3.3元。

◆簽證:免簽證。

◆時差:立陶宛慢台灣6小時,夏令時間慢5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立陶宛旅遊網站:http://www.visitlithuania.net

2.維爾紐斯旅遊網站:http://www.vilnius-tourism.lt/e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