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馳騁大洋路─墨爾本自駕漫遊記

文/黃少澤  攝影/黃少澤
2017/06/12 06:00

在國外嘗試自駕旅遊,最大的好處是行程進度可以自己掌控,拜科技的先進,除了利用車上的GPS導航機之外,以個人手機開著Google Map的輔助下,更能精準地在國外輕鬆自駕。

選擇避開恐怖的城市交通,進入墨爾本最經典的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來自駕旅遊,不僅停留時間較多,也可在不同的時間點,隨著光線的改變,欣賞海上的「十二門徒岩(Twelve Apostles)」帶來的不同震撼。

海岸景觀公路 美哉大洋路

大洋路上最經典的十二門徒岩,在不同時間的光線下欣賞,會有不同的視覺震撼。

大洋路全長約250公里,是澳洲維多利亞省知名的看板景點,這是一條東起墨爾本西南端上的托基(Torquay)、西至華南埠(Warrambool)的公路,編號為B100公路,沿著海岸依序會經過隆恩(Lorne)、阿波羅灣(Apollo Bay)、坎貝爾港(Port Campbell),是一條景色優美的海岸景觀公路,1932年由第一次世界大戰退役的士兵所開墾的。

大洋路大致上區分為3塊:托基~隆恩路段有不少海岸城市,綿延的長沙灘是衝浪客的最愛;第二段為隆恩~坎貝爾港,這一帶地形起伏較大,擁有綠意盎然的溫帶雨林;最後一段坎貝爾港~華南埠,沿路上可看到不少奇岩怪石,也就是最經典的十二門徒岩的所在。

如果不是參加團體旅遊,想來趟大洋路之旅,只有參加當地一日遊行程,由於距離長,停留時間短,比較無法擁有多點時間慢慢沉浸於十二門徒岩之美。

吉朗木頭人 模樣真俏皮

在墨爾本租車遊,最方便方式是先在台灣訂好車,下機後直接在機場取車。從國際航廈T2出來,走到隔壁的國內航廈T1就有一排的租車公司,在櫃台辦好手續,T1航廈對面的停車場就是取車處,步行不到5分鐘。

塔丘遊客服務中心內有當地創作者結合在地的創作品。

前往大洋路B100號公路,可走國道M1高速公路直奔菲利普港灣邊上的另一座城鎮吉朗(Geelong),不過要繳高速公路過路費有點麻煩,所以選擇導航避開高速公路,幸好郊區車不多,開起來挺順利的。

吉朗是一座出產羊毛的大城,由此可開上B100號公路,但請記得先在此停留逛逛港邊風情。港口停靠著各式船舶,當地藝術家把木質的船栓改造,成為一具具可愛的彩繪木頭人,約有106座遍布著整個港口,為這個港邊小鎮增添許多趣味,港區還特別規劃一座海水泳池,一旁也有座小型的摩天輪,整體呈現悠閒氛圍,讓人捨不得離開。

吉普森台階沙灘 與十二門徒岩面對面

開到托基之後,B100號公路就開始沿著海岸線而行,首先來到緊鄰路旁的「大洋路開墾紀念公園」,簡單的裝置塑像,記錄著當年士兵以簡陋工具開鑿公路的辛苦,穿越過拱門之後,也正式開啟了大洋路的旅程。

從吉普森台階走下到沙灘,可以近距離欣賞十二門徒岩。

洛恩是具人氣的度假小鎮,沿著公路可看到不少別墅錯落地蓋在山坡面海,且都擁有大型落地窗,直擊風景如畫般的海灘,遊客則可選擇在此停留享用午餐。

大洋路上欣賞奇岩怪石有兩個去處,包括最知名的「十二門徒岩」及緊鄰的「吉普森台階(Gibson Steps)」。

如果參加當地團體行程一日遊,只能在十二門徒岩欣賞,自駕來此有充裕時間,建議可搭乘直升機,從高空俯視這片壯麗景觀,若是預算有限,不妨選擇到吉普森台階,走下沙灘,近距離欣賞近在眼前的巨石,帶來視覺極大震撼。

十二門徒岩是在南極冰冷洋流與海風沖刷侵蝕石灰岩地質下,所產生的自然奇景,每一座岩柱所形成的時間可遠溯至2000萬年前,其外型似人的姿態,正好有12座,因此以耶穌的十二門徒命名。不過在地震及海浪不斷侵蝕之下,近年來僅剩下8座,大自然的力量讓許多特殊的美景在不知不覺中消逝,想來欣賞可要把握時機。

B100號公路末端的華南埠(Warrnambool),是當地人的度假勝地,Lady Bay Resort鄰近海灣處,距離海灘只要步行3~5分鐘,相當適合夏天前往戲水。這裡的海岬灣還有企鵝會上岸,如果運氣好就能看到。Lady Bay Resort為公寓式飯店,除了一般的房型之外,後方還有家庭式的1層及2層式房型,飯店內還提供游泳池和健身房,距離市區又近,可順便走訪周邊一帶的野生公園,感受最純淨的澳洲。

塔丘保護區 近距離觀賞野生動物

沿著A1公路往西約15公里的塔丘野生保護區(Tower Hill Wildlife Reserve),是距今2.5萬年前大規模火山爆發後形成的湖泊及湖中島,由於被湖泊隔絕,塔丘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這裡規劃了幾條難易度不同的步道,遊客可依自身情況挑選,由於野生動物完全沒有被阻絕,只要多留意,就能欣賞到許多野生動物。

在塔丘能輕易看到澳洲國徽上的動物──鴯鶓。

對我而言,各種不同的鳥類真的很難辨認,但在塔丘卻可以輕易地觀察到兩種野生動物,也都是澳洲特有種,包括一直掛在樹上不想動的無尾熊,以及澳洲國徽上的鴯鶓(Emus)。塔丘的無尾熊只要在遊客服務中心旁的停車場就能看到,但牠們都棲息在較高的樹上,要不是工作人員指點,還真沒留意到呢。

鴯鶓則隨處可見,長得像鴕鳥,最大的差異是鴯鶓的腳趾有3支,鴕鳥只有2支。遊客服務中心的Tinika Clifford小姐(FB:Tinika’s True Talent)是當地原住民,自己也從事藝術創作,服務中心內就有不少作品出自她手,是以當地的野生動物為題材,同時她也會免費幫遊客解說,讓人獲益良多!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直飛墨爾本。

.簽證:需申請「電子旅行簽證(ETA)」,無法自行申辦者,可由指定的旅行社代辦。
.時差:比台灣早3小時。
.匯率:1澳元約換新台幣22.7元。

相關資訊洽詢

1. 澳洲維多利亞墨爾本官網:http://tw.visitmelbourne.com/
2. Lady Bay Resort Warrnambool網址:http://www.ladybayresort.com.au/
3. Hertz租車網址:www.hertz.com.tw/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