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接力櫻花季!日本「足利紫藤花」入選10大夢幻景點

文/凌美雪  攝影/凌美雪
2018/02/27 15:00

繁花勝景處處吸引人取鏡。

春日花開,桃李梅杏各呈其艷,燦櫻霏霏的季節,最怕瞬間花英散落殆盡,徒然枉費賞花人惜花之情。不過,緊接在櫻花之後的藤花季於四月下旬登場,絕美不輸櫻花,就如《源氏物語》說的:「這藤花姍姍來遲,卻正合時候。」在此「春日沐藤花,末葉皆舒展」的時節,怎會不覺心爽神逸、生氣盈盈!

◎趕赴日本藤花盛宴

自古以來,紫色藤花在日本人心目中更有著高貴絕美的象徵意義,從北海道、本州、四國到九州多有賞藤名所,規模盛者如位於九州的河內藤園、關西奈良的春日大社萬葉植物園......,其中,2014年被美國CNN評選為全球十大夢幻旅遊景點的足利花卉公園,因位於東京近郊往日本東北的交通路線上,且藤花滿開期幾乎與東北櫻花滿開期連結,近年也有不少自助旅行者將之列入同一趟行程,一次飽覽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兩大花季。

堪稱日本第一的足利藤花季,除規模盛大之外,它由一個沒沒無聞的小農場變身藤花樂園的過程,在不可能中創造奇蹟的動人故事,也是它能獨步日本、享譽國際的主要原因。足利花卉公園前身,是位於距離足利市中心較近、1968年開設的「早川農園」,因城市開發所需而搬遷到較為偏遠的一個濕地區,為淨化土質在園內鋪滿超過250噸炭以活化土地,並一步步進行園區的擴張整備,其中最困難的工程是將4棵百年大藤移植到新園區,因當時多數人都認為那是不可能的任務,等待了4年沒人敢接,直到1994年,女樹醫塚本こなみ決定挺身一試,花了2年時間、動員2,000人,克服所有困難完成移植,成為日本第一個成功案例。

以「足利花卉公園」為名的全新園區,終於在1997年4月重新開幕,迎接盛大的藤花季,老藤以茁然舒展之姿重新面世,包括現已年過150歲的1株八重黑龍藤、3株野田九尺藤,以及長達80公尺的白藤隧道及黃藤隧道,經持續細心照護下年年蔚然蔓延,大藤、白藤都入選「櫪木縣指定天然紀念物」,大長藤花串最長可達近2公尺,大藤棚架所覆蓋的面積,也由當初為了移植縮小為72平方公尺的面積增展為1,000平方公尺,如今,在大藤花下還可以看到立牌寫著「奇蹟的大藤」,展現無比生命力!足利園區內的大藤年年舒展延伸,藤蔭面積相當可觀。

日本文化 藤花意象

被譽為日本戰國時代諸葛亮的黑田官兵衛, 33歲那年為織田信長深入敵營,長達一年時間被囚禁在不見天日的潮濕地牢裡,生不如死、心智衰弱下,有一天抬頭望向伸手無法觸及的一扇小小獄窗,竟發現攀附在窗外新開的藤花在日光照射下燦然亮麗,偶爾還有蟲鳥聞香環繞,心想,古今有什麼人能在獄中見藤花盛開?於是告訴自己「千萬不可以死」!藤花送訊或許是上天的啟示,官兵衛挺過生死絕境的考驗後,把黑田的家紋改為藤花,期許家族擁有堅強的生命力。

日本古典文學包括《古事記》、《萬葉集》等詠藤花和歌占了相當重要的份量,平安時代之後,藤花更從文學深入到貴族日常生活,如《源氏物語》不僅數度援引古和歌詠藤,藤花宴更是貴族交流、交心、談情的舞台。藤花有時比喻優雅高貴、舉止端莊的女人,有時以其形比波浪、以其色象徵祥氣,而可過千年的樹齡,則象徵家族旺盛的生命力。

藤花也常與杜鵑、松、雨、黃昏、水景共構優美庭園景致,這在足利花園即可領略。春夏日照長,夜間開園時段,在園區內也可欣賞到藤花沐浴在霞光下的柔美花姿。長達8公尺的白藤隧道讓人嘆為觀止。

 

下一頁>>順遊東北賞櫻 再暢遊足利花卉公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