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返旅遊版圖─日本福島縣

文/莊士賢  攝影/莊士賢
2017/02/06 06:00

豬苗代湖是日本第三大淡水湖,亦是福島知名自然美景。

歷史名城鶴城巍峨聳立彰顯城堡氣勢、豬苗代湖的湖光景致秀麗迷人、大內宿茅草屋群散發江戶懷舊風、只見線鐵道祕境美景引人入勝……,來到日本福島縣,大部份的旅遊景點如同311地震之前未有太大改變,旅客人潮也逐步回流,福島縣的觀光旅遊沉寂一段時日後,逐漸朝復甦之路邁進。

逐漸復興 吸引遊客前來

火車行經鐵道橋梁再配上周圍美景,是JR只見線鐵道人氣景觀。

至311地震過後,福島縣觀光交流局國際觀光推廣專員上野紀之表示,目前造訪福島縣的日本國內旅客人數已大致恢復至地震前的水平,國際旅客人數則恢復約7成左右,其中,台灣旅客人數約恢復8成左右,目前造訪福島縣的國際旅客中,台灣旅客約佔1/4,是主要客源國之一。未來,福島縣會持續推廣當地觀光旅遊,也期盼國際旅客人數能儘早恢復至往日的水平。

讓旅客重拾旅遊信心也是福島縣未來在觀光推廣上的一大重點。311地震導致的核電廠事件,令不少旅客對於旅遊福島縣的安全性有所考量,像是大家關注的輻射問題,目前福島縣廳在其官方網頁上公布有縣內多個主要城市的輻射偵測值,並且持續更新輻射偵測值資訊,依據網站上公布的最新資訊,熱門的觀光旅遊景點區,如會津若松市的輻射值為0.04μSv/h,與東京都新宿區的輻射值0.03μSv/h差距不大。

另外,福島縣是日本的第三大縣,縣內大致可區分為三大區域:位於東邊臨海的兵通地區、位於中央的中通地區以及位於西邊的會津地區,大致而言,不少熱門的觀光旅遊景點位於會津地區,是旅客人潮較多的旅遊地區,而會津地區距離核電廠直徑20公里範圍的區域,相距約80、90公里以上,又或是100公里以上,兩區域相距有一段距離。

至於福島縣內生產的物產、食品,官方相關單位亦會加以檢測,通過檢測方可販售。上野紀之表示,部分的檢測規格與標準,甚至比其他縣市更為嚴謹,像是稻米的檢測,福島縣對每袋稻米進行全量逐袋的放射性物質檢測,通過檢測的稻米方可流通於市。他不諱言說道,儘管縣內生產的物產、食品有經過檢測,但仍有消費者對縣內生產的物產有安全性的考量,「這與消費者的信心有關,我們能做的就是做好安全把關工作,並將資訊公開化地傳達給消費大眾。」上野強調。此行走訪時,某日在一日式料理餐廳用餐時與店內服務員閒聊,談及餐廳食材來源,服務員語帶無奈說道,店內幾乎所有的食材都來自其他縣市,主要就是因為顧客對福島縣生產的食材會有安全上的考量,「為了避免讓顧客吃得不安心,我們只好不用縣內生產的食材,但我們平日所吃的也多是當地所生產的物產、食品。」他誠懇表示。

雖歷經311地震事件衝擊,但福島縣目前逐漸擺脫昔日陰霾,對福島縣居民而言,這個地方仍是「福氣之島」,也歡迎各地旅人前來旅遊,感受福島之美。

大內宿為往昔驛站,街道旁數十間傳統茅草屋頂建築是其特色。

會津名勝 鶴城、大內宿

會津地區是福島縣的熱門觀光旅遊區,不少熱門旅遊點都位在此。會津若松市的鶴城是代表性歷史地標,也是人氣旅遊點。始建於600多年前的鶴城,是由當時的會津藩主所建,在幕末時期的戊辰戰爭中,會津藩支持舊幕府派並與新政府派勢力反抗,會津地區成激烈戰場,最後新政府派勝利,日本武士時代也宣告結束,鶴城亦在1874年被拆毀,後來在1965年才再次重建。

重建的鶴城佔地廣,其石牆是往昔的石砌牆照原樣留下來,城內有約1,000棵櫻花樹,春季櫻花綻放是最吸引人的美景。登上天守閣,可居高眺望鄰近地區景致,內部還展示有歷代城主的武具鎧甲、刀劍、會津相關歷史等,參觀同時也對會津及鶴城的歷史有更多了解。

同是洋溢歷史文化韻味的大內宿,是戰國時代至江戶時代的驛站,這裏目前還保存有數十棟茅草屋頂房舍建築,日本政府也將其指定為國家的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走在大內宿街道,瀏覽兩旁一棟棟的茅草屋頂建築,有種走在江戶時代街道的懷舊氛圍。走至村落後方的山坡上,還可從高處俯瞰這個鄉間村落及周遭的山林景色,是賞景好地點。鄰近大內宿的湯野上溫泉車站,是日本唯一的茅草屋頂車站,似是與大內宿的歷史文化風相呼應,車站旁還有免費泡腳池,候車時亦可泡腳享受浸泡溫泉樂趣。

福滿虛空藏尊圓藏寺前的牛雕像呼應紅牛傳說。

鐵道美景 紅牛傳說

穿梭在奧會津地區的JR只見線鐵道,是近年來甚夯的人氣鐵道,尤其是火車行經鐵道橋梁,再襯上河川、溪谷、四周山林原野的景觀畫面,吸引很多人慕名前來賞景。

來到道路休息站──道之駅尾瀬街道Mishima宿,旁邊有一條山坡小徑,沿標示往上走至觀景點,從高處眺望鐵道、河川、溪谷、自然景色相映的美景,當火車緩緩行經橫跨在河川上的鐵道橋梁,畫面更是引人入勝,耳邊也不時傳來周遭眾人此起彼落的讚嘆聲,以及喀擦、喀擦響不停的拍照聲。

位在奧會津地區的柳津町座落著福滿虛空藏尊圓藏寺,這座具千餘年歷史、聳立在山坡上的寺廟,是福島縣代表吉祥物紅牛的傳說起源地。傳說往昔建此寺廟時,一隻紅牛突然從天而降,並且幫忙運送建造寺廟的重量建材,寺廟建成後此紅牛隨即消失蹤影,紅牛傳說不脛而走,紅牛也成福島縣的代表吉祥物,現今旅遊福島縣亦不時可見紅牛的相關商品。呼應紅牛傳說,寺廟前也有牛像雕刻,據說觸摸牛雕像可祈求健康、平安,旅人來此不免入境隨俗,個個都誠心觸摸此雕像,祈求將好運帶回家。

喜多方美食 拉麵、煎餅

提到喜多方,或許很多人會想到喜多方拉麵,被譽為日本三大拉麵之一的喜多方拉麵,可說是喜多方的代表美食,當地也有百餘家拉麵店。喜多方拉麵的特色是麵條粗且呈卷曲狀,搭配濃厚湯汁、豬肉片等食材一起品嘗,滋味獨到。傳統的喜多方拉麵之外,餐廳業者也研發不一樣的喜多方拉麵料理,如喜多方拉麵披薩、喜多方拉麵漢堡,帶給饕客多元化的喜多方拉麵好味道。

除了品嘗喜多方拉麵美味,漫步喜多方散發懷舊韻味的市區街道也饒富趣味,還可逛逛街旁特色小店,如山中煎餅本舖販售眾多手烤煎餅,店內還可DIY體驗手烤煎餅,在店內人員指導下,於炭火爐上翻轉燒烤煎餅,完成後品嘗親手烤出的熱呼呼煎餅,真是說不出的美好滋味!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日航、全日空等至東京,轉搭新幹線前往福島縣。
簽證:免簽證。
時差: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福島縣旅遊資訊:
http://www.tif.ne.jp/lang/tchttp://www.pref.fukushima.lg.jp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