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嚇!生剝就在你身邊─日本男鹿半島

文/周幸叡  攝影/周幸叡
2017/01/25 06:00

在男鹿真山傳承館中,可看到生剝到訪民宅的過程。

12月31日夜晚,對過著新曆年的日本人來說,當晚是全家人團聚的除夕夜。場景移到秋田縣的男鹿半島,當家家戶戶都圍著暖爐桌享受天倫樂時,外頭寒冷的夜色中,從真山神社遠遠傳來厚重的走路聲,伴隨著如野獸般的嘶吼聲,人人心裡一驚,不得了了!「生剝」下山來了!

生剝是男鹿半島最佳的宣傳大使,圖為入道崎的商家宣傳生剝像。

◎不請自來 專治壞小孩和懶人

戴著巨大的鬼怪面具、身穿簑衣和草裙、手持木刀和木桶的「生剝」,不請自來逐一造訪當地民家,一入屋內就粗暴地吼叫:「吼~壞小孩在哪?」、「有沒有愛哭的小孩啊?」嚇得孩童們都躲在大人身後發抖。威嚇的話語不只這些,還會遍及大人:「好吃懶做的人出來!」、「有沒有愛睡覺、不照顧父母親的媳婦﹖吼~吼~」邊說邊找,簡直要將屋子掀頂。

面對生剝的叫囂,屋主不敢怠慢,立馬拿出好酒好菜來招待,感謝生剝在大雪中專程來訪,並告訴生剝家中的小孩和媳婦等人都很乖。一番對談後,準備離去的生剝,再度撂下恐嚇話語:「如果小孩愛看電視不認真念書,或是不聽話,你就拍3次手,我隨時下山來訓誡他們。」離開前再祝福屋主一家平安,還要他們別忘了:「明年我們會再來!」

◎傳統民俗 當地觀光最佳代言

這種比NHK「紅白歌合戰」還驚心動魄的「除夕特別節目」,是男鹿半島的古老傳統民俗儀式,已被指定為國家的重要無形民俗資產。日文漢字為「生剝」(NAMAHAGE),望字生義有如要將人生吞活剝般,但其字源據說是因為冬天在爐邊烤火太久,有時會造成溫熱性紅斑(日文音為NAMOMI或AMA),將此斑剝除,以示懲罰懶人及消災除厄的祝福,久而久之,這個詞就演變成「生剝」。

〈生剝外貌及其裝扮圖〉

狀似怪獸的生剝,被視為「歲神」,一年一次來訪,帶來新的祝福,庇護當地五穀豐登、人畜平安,同時也讓男鹿半島增添獨特的觀光元素,幾乎任何行業、各種商品都愛用生剝做宣傳,不只是男鹿半島的最佳代言人,也是最任勞任怨的模特兒!只是,對旅人來說,生剝這般如影隨行,最初還真是常被他嚇到呢!不過,一習慣後反倒覺得很親切,沿途收集各式各樣的生剝樣貌,成為旅遊男鹿半島最難忘的回憶。

生動表演生剝習俗 男鹿真山傳承館

非當地住戶、非除夕來到男鹿,可以前往男鹿真山傳承館,親身感受生剝如何嚇人。

當遊客魚貫進入以當地民家改成的傳承館內,並在榻榻米上坐定後,突然間,觀眾背後的紙拉門響起一陣陣蠻力拍打及駭人的吼叫聲,著實把大家嚇了一大跳!叫聲和拍打聲越來越激烈,眼看著似乎有鬼怪要衝進來了,遊客背部的汗毛都直立了……。

須臾,聲響戛然而止,觀眾驚魂未甫地將視線轉回前方的表演客廳,生剝轉換到門口叫囂、高舉雙腳猛力踏地,大聲質問有沒有壞小孩和懶媳婦;擔任民宅主人的老伯伯,有禮貌地接待兩個生剝,拿出擺滿好酒好菜的小餐桌,開始和生剝做一系列的趣味問答。最後,生剝終於要回去了,還會來個回馬槍,亂入到觀眾群裡,嚇嚇大人、小孩後,才心滿意足地離開。生剝消失後,榻榻米上會殘留一些生剝身上掉下來的稻草,可別不屑一顧喔!據說這些稻草能帶來好運,知道的人都搶著收集呢!

被真人生剝嚇過後,來到旁邊的紀念品店,看到林林總總的生剝商品,不但不覺得可怕,反而好想買回去驅邪解厄用,如生剝的面具、掛飾、門簾,生剝用的菜刀、水桶等,琳瑯滿目的商品既有趣又有特色。

來男鹿真山傳承館可體驗生動刺激的生剝儀式。

生剝御守護佑小孩 真山神社

即使生剝興起的年代久遠不可考,但一提到生剝,就不能不來參拜真山神社,每年生剝就是由此下山。

此外,每年2月的第二個週五至週日,真山神社還會舉辦「生剝柴燈祭」,結合了民俗儀式的生剝及神祭的柴燈祭,祭典中點燃柴燈、跳驅魔樂舞「鎮釜湯之舞」,那勇壯又具神威的生剝舞蹈、生剝太鼓,還有高舉著火把的生剝群,在在讓人感受充滿幻想又震撼的傳奇祭典。典禮中,人們還會搶著拿生剝發送的「護摩餅」,據說可消災除厄保平安,也是這個祭典教人趨之若鶩的特色。

身為當地信仰中心,廣受大家崇敬的真山神社,自然也推出與生剝相關的紀念品,其中,可愛的生剝御守主要在保佑孩童身體健康、交通安全,上面有卡通版的生剝圖案,還俏皮地寫著:有壞小孩嗎?有愛哭的小孩嗎?既能護佑小孩又能代替父母管教小孩,想必每個家長都會想買一個給小孩帶著吧!

生剝溫泉出水口 帝水旅館

走在男鹿半島,雖有心理準備隨時會和生剝打照面,但如果是脫光衣服、正要進入溫泉池時,才赫然看到生剝就在眼前,那或許是另一種充滿驚嚇的趣味邂逅了。

位在戶賀溫泉鄉的帝水旅館,標榜是「海和夕陽之宿」,融合西式新潮及和風優雅的大廳,大片落地窗外是男鹿半島西海岸的美麗海景;舒適的和式客房,借景窗外的嶙峋海岸風光,忍不住坐在窗邊賞景發呆,疲憊的身心也在放空中,一點一滴被修復。晚餐自然也是在海景陪伴下展開,看著落日暈染的日本海,這一場海天與夕陽的精心表演,讓人心情大好、胃口大開,眼前的男鹿特色料理,更覺豐盛無比。

用完餐後,心滿意足要去泡溫泉,重點來了!溫泉池中,冒湧出熱泉的出水口,竟然有長著角、齜牙裂嘴、張大眼睛的生剝在上面!裸身和生剝面面相覷,這真是令人難忘的溫泉浴,面對這個飯店噱頭,只能自我打趣:有生剝在,更能泡一個消災解厄的溫泉澡囉!

入道崎位於北緯40度,是觀日落美景處。

北緯40度觀日落 入道崎

生剝身影遍及男鹿半島,即使是來到西北端岬角的「入道崎」,也不例外。

以「北緯40度、夕陽西沉之地」為宣傳號召,加上周邊有許多可順遊的景點:大瀑布、八望台、鹿落斷崖等,入道崎成為男鹿半島的人氣名勝。遊客一下車,像斑馬條紋黑白相間的燈塔,就在前方直挺挺迎接大家,它是入道崎的象徵,獲選入「日本燈塔50選」中。

遊客拍完各種角度的燈塔照後,接著就是到標示北緯40度線的岩石群中玩捉迷藏。在大片草地中,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對中間切開來的岩石,站在最遠處從中間洞看過去,可以穿透這些岩石縫,這些岩石就是表現出北緯40度線的軌跡。

在這個高人氣觀光景點中,自然聚集了眾多商家,為了能讓客人一下車就被吸引過來,各家商店當然是派出生剝來攬客,每家的生剝都比大、比奇特,豎立在店門前,既拉風又吸睛,不僅引來遊客拍照留念,還能讓他們順道入內參觀選購,一舉數得。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可搭日航至東京羽田機場,轉國內線班機至秋田機場,再搭車前往男鹿。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男鹿市觀光商工課網址:http://www.city.oga.akita.jp
2.男鹿市觀光協會網址:http://www.ogakk.or.jp
3.真山神社網址:http://www.namahage.ne.jp/~shinzanjinja
4.帝水旅館網址:http://www.teisui.com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