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關廟賞彩繪遊生態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莊蕙瑜
2017/09/19 13:00

社區帶路人
吳宗寶/新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新光社區位於關廟區東北方,有著關廟最富盛名的宋江陣、竹編藝術,卻因人口外移而逐漸沒落。想要一探新光社區之美,除了近年來著名的社區彩繪外,騎上單車,沿著有『單車族朝聖之路』美名的南169產業道路,一路騎來,傳統聚落、秘境森林、生態埤塘,以及寬廣遼闊的陸軍山大草原都能盡收眼底。」

南、北寮彩繪街

想要先了解新光社區,絕對得先從社區彩繪開始!社區大體分成南、北寮街,民國100年先完成的北寮街彩繪,全長約400公尺,多數彩繪由社區內的素人畫家黃真福,以水泥漆繪製半年時間完成,主題區分為田野風光、在地農特產及花草系列3部分,農村景致躍上牆面,繽紛的色彩吸引不少遊客,也帶動社區活化。
爾後開始有居民自掏腰包買材料,在社區志工及黃真福的巧手下,101年完成了南寮街屋彩繪,新光社區著名的宋江陣、鳳梨及竹筍產業一一成了牆面主角,拐個彎,調皮小孩翻牆的逗趣模樣、療癒性十足的黃色小鴨彩繪,都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別以為宋江陣是高雄內門的專利!關廟新光社區的宋江陣可也是社區之光,武者們練陣的模樣也成了主要彩繪意象。

在南寮街上漫步,隨意拐個彎,都有令人驚豔的彩繪圖樣。

單車悠遊鳳梨田、大草原

欣賞完靜態社區彩繪,準備騎單車來趟農村生態之旅,社區中有一家關廟麵的製麵廠,每到秋日時分便可看見店家曬麵,一籃籃排列整齊的曬麵籃充足地吸收日照後,還得搶日照時間翻面再曬,這可是城市看不見的景觀呢!
接著,沿著有「單車族朝聖之路」美名的南169產業道路,開始往陸軍山大草原騎乘,沿途滿山鳳梨出現眼前,騎累了稍休息還可一探山腳下的傳統聚落模樣,吳宗寶強調,整段單車路線來回共6.5公里,到了陸軍山大草原後再折返,沿路上下坡度落差不小,是趟需體力與耐力的行程,不過到了大草原,一探遼闊草原景致,所有辛苦都會瞬間消失!

一籃籃的關廟麵,在陽光映照下成了社區最美的景況。

陸軍山大草原即是虎山靶場,每週三為打靶時間,關廟區地勢略高,很少有那麼平整的草原生態,國軍預計106年進駐,屆時這片美景將被封鎖。

嚐社區風味餐

累了一上午,折返到社區後,還有特色十足的風味餐讓你飽足一頓!從古早味炒麵、地瓜飯到走山雞料理、油燜醬筍台灣鯛,可都是社區媽媽的拿手菜,還有特產的鳳梨可解解膩。

圖為油燜醬筍台灣鯛。(圖片提供/新光社區發展協會)

鹽水溪溯溪趣

鹽水溪的源頭位於關廟新光社區,吳宗寶說,小時候常在溪裡抓蝦、玩水,但隨著環境改變,溪水也曾一度不再清澈;近幾年因環境溪流保育做得好,逐漸恢復以往的清澈度,加上水流不快,成了社區中大人小孩最愛的嬉遊之處!
為了讓更多民眾深入了解社區生活,鹽水溪溯溪便成了行程之一,脫下鞋子沿著溪邊溯行,感受水流於腳邊竄過的快感,除了玩水外,還可以抓小蝦,若是雨後來此,溪邊泥土淤積,一腳踏上去宛如踏上蛋糕般,軟綿潤濕,特別適合來個泥土大戰。

(圖片提供/新光社區發展協會)

鹽水溪沿溪水位最高只到小腿處,十分安全,成了小孩們最愛的嬉水之處。

生態秘境探險

看似廢棄的溪水沿岸及森林,裡頭蘊含多種自生態及原生種植物,吳宗寶說,新光社區分成南寮、北寮、咬狗溪、許厝湖四個聚落,其中「狗咬溪聚落」保有最多原始生態,像是建於清代的灌溉池塘,雖現在已不再提供灌溉作用,相連的三個大埤塘卻成了最原始的生態教學區,除了多種植物外,也是賞鳥的好地方。
而從旁邊小徑走入,便可來到社區小朋友的秘境森林,只見兩旁高大陰香木相連遮蔭,形成幽密的森林隧道,少了日照、頓時舒爽起來,踩著落葉前行,便可感受大自然的芬多精。

原始未開發的埤塘,面積十分遼闊,成了最自然的生態區。

秘境森林中有一處由陰香木相連遮蔭的森林隧道,午後漫步、十分舒爽。

竹編藝術DIY

60年代的關廟有著「竹編王國」美稱,其中最大的竹編工藝品生產基地便在新光社區,在當時生產質就達到國民生產毛額的1%,更因此造就不少有錢人。從竹筍衍伸出來的竹製品編織技法,也就是竹子剖細成竹片,再編織成各式容器、物品,環保又耐用,如今同樣因人口外移的窘境,以及便宜塑料製品掩蓋鋒芒而逐漸消失。
目前新光社區仍保留一處竹編藝術工坊,由3位年齡加起來近250歲的老婆婆繼續傳承,隨著社區營造再起,將竹編藝術納入行程,民眾來此,不但能見竹編阿嬤巧手編織,更能親自參與來個竹編DIY,重新感受傳統藝術之美。

新光社區仍保留傳統竹編工坊,民眾有機會見到阿嬤們巧手編織的模樣。

竹編製品環保耐用,且有著濃濃復古味,成了不少遊客必買的伴手禮,價格約150∼500元。

也有竹編DIY,可讓民眾重新體驗傳統工法。

DATA
關廟新光彩繪社區農村遊
地址:集合地點在台南市關廟區新光街209號(社區發展協會)
電話:(06)596-2356電洽報名
營業時間:08:30~18:00
*20人開團(可幫湊團);可選挑戰嗊哩深度探索一日遊/每人500元、漫遊嗊哩聚落亮點一日遊/每人350元(皆含導覽解說、社區風味餐、單車,不含100元DIY價格),另有半日遊及兩日遊行程。
*建議穿著休閒長褲、長袖衣及簡便布鞋。

以上資訊及價格如有異動,以各業者公布之最新版本為準。

交通方式

開車:南下、北上/國道三號下關廟交流道,接台19甲往關廟方向,遇成功路左轉接182縣道,續行可見新光社區指標左轉,續行接新光街可抵新光社區發展協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