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溫士凱這樣玩曼谷!買張機票去學泰國菜吧!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圖片提供/溫士凱
2018/10/22 09:48

透過到泰國上廚藝課,讓溫士凱對於當地料理有更進一步地認識。(圖片提供/溫士凱)

身為華人第一位榮獲泰國國際貢獻獎「泰國之友Friends of Thailand」個人獎殊榮的旅遊作家,溫士凱接觸泰國料理已有一段時間,回憶起當初愛上這酸辣滋味的原因,他說與當地飲食文化有很大關連,除了用料新鮮、實在,如使用整顆青木瓜刨絲做成沙拉,咖哩也是由天然的香料研磨調配,而且泰式料理的味道頗具「記憶點」,藏著令人一輩子難忘的魅力。溫士凱笑說:「有時在旅途中,想記得吃過什麼並不容易,但是泰國菜總能讓人一嚐便知。」

溫士凱分享,到泰國旅行時,他很喜歡抽空跟當地人學做菜,有別於一般人對於廚藝教室的想像,授課老師會帶著學生去傳統市場採買,介紹食材、香料及當地小吃,讓大家親眼見到香茅、檸檬葉等各種食材。他也曾經接觸過一對夫妻,男主人早上開著9人小巴士,載著各國觀光客到自家車庫學做菜,示範各種泰國家常料理,其中有許多西方臉孔,畫面相當溫馨有趣。

回想起廚藝課的時光,溫士凱笑說,那時候認識一個外國人,對方完全不會做菜,回國之後,僅簡單的以魚露、檸檬、辣椒涼拌沙拉,卻在親朋好友間意外造成轟動,因此信心大增,隔年又再度回到泰國學做菜。

溫士凱說:「透過旅行時的廚藝課程,自己對泰國料理有更深入認識,尤其喜歡當地皆以天然食材製作料理的習慣,是現代社會中很缺少的一塊。」另外,走訪當地的夜市或市集後,會發現泰國有許多美味的小吃,像是香蕉煎餅、烤肉餅等,雖然泰國料理因地區不同,口味還是有些許差異,但這10年來泰國菜確實已成為重要的東方料理,用不易混淆的味道,讓世界上愈來愈多人認識它的魅力。

走訪傳統市場,旅人們不但能更認識泰國,也能更了解當地飲食文化。(圖片提供/溫士凱)

泰國當地有許多特色小吃,像是香蕉煎餅就紅到國外,目前在台灣的夜市也能看見。(圖片提供/溫士凱)

廚藝課程已成為泰國觀光的一種方式,還能促進文化交流。(圖片提供/溫士凱)

食話食說
談到印象深刻的一道菜, 溫士凱馬上拋出「咖哩螃蟹」,他說自己聽了開餐廳的泰國友人轉述, 早年有一名華裔廚師喝了酒、肚子餓,走到廚房發現僅剩下螃蟹、雞蛋,以及冰箱裡未吃完的咖哩,於是突發奇想將所有食材混合,並以大火快速翻炒,起鍋後發現意外好吃,美味料理就這樣誕生,還成為店內的招牌料理。(圖片提供/溫士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