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新竹人最愛 北門百年炸粿老店

文/記者洪美秀  攝影/記者洪美秀
2017/06/30 09:00

新竹市人最愛的炸物點心「北門炸粿。(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人最愛的炸物點心在哪裏?就是已傳承百年四代的「北門炸粿」!位在新竹市城北街的這家百年老店,不起眼的店面,滿足許多新竹人兒時的味蕾記憶,一口接一口的米漿肉粿和蚵仔嗲、配上獨特米糕,就是新竹人最對味的午後點心了。

「北門炸粿」第四代翁文芳傳承父執輩的好味道。(記者洪美秀攝)

已傳到第四代的翁文芳和陳美麗夫妻說,從小愛吃阿祖的炸粿,濃濃的豬肉香氣,是他最懷念的點心零食,後來爸爸翁晃炎推著小攤車炸起肉粿和蚵仔嗲,漸漸成為新竹人最愛的小吃。

第四代翁文芳傳承父執輩的好味道,油而不膩的炸粿,讓人一口接一口,且所有炸物幾乎是平民銅板價格。(記者洪美秀攝)

話說已106年的北門炸粿,以前可是有錢人家才吃得起的昂貴小吃,但隨著工商發達,物價飛漲,北門炸粿仍堅持銅板價格,成為市井小民最愛的小吃點心,一直到現在,幾乎每樣炸物都只有12元到17元不等,是許多上班族下午茶的提神點心,更是學生放學後充飢的美味炸物。

第四代翁文芳傳承父執輩的好味道,所有炸物幾乎是平民銅板價格。(記者洪美秀攝)

北門炸物能106年屹立不搖,其實就是紮實的用料和不變的味道,是許多外出新竹人最懷念的家鄉小吃,因為店內的各種炸物,吃起來酥脆,但內餡卻軟嫩香氣四溢,原來是炸物的粿粉是以米漿製成,加上控制油炸的火侯和時間,讓人感覺雖是油炸物,卻無油膩感。

新竹市人最愛的炸物點心「北門炸粿」,第四代翁文芳傳承父執輩的好味道,油而不膩的炸粿,讓人一口接一口,且所有炸物幾乎是平民銅板價格。(記者洪美秀攝)

曾有外國遊客吃了北門炸粿的肉粿愛不釋口,在店內吃完又外帶一大袋,還有學生吃到快吐了,還是想再吃。更有醫生明知常吃炸物不好,還是免不了三天兩頭就被吸引著來買。

一個清大學生就說,曾慕名來北門炸粿買肉粿及蚵仔嗲,因想趕快吃,結果手一滑、熱騰騰的肉粿掉在地上,簡直想哭,沒想到老板說「掉地上就別吃了,來,這塊補你,趕快吃,別又掉了!」暖心的舉動,讓大學生從此愛上這個難忘的好味道。

「北門炸粿」除招牌肉粿、蚵仔嗲,其實還有自製的米糕,是用長糯米製成的,此外獨特的炸蒜苗,整朵蒜苗粿上米漿炸開的美味,讓人回味無窮,而芋頭糕、地瓜片、米糕都是均一銅板價12元,老板根本是佛心來著。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