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基隆孝三路大腸圈 念念不忘的好滋味

文/記者俞肇福  攝影/記者俞肇福
2017/07/07 08:25

基隆孝三路菊姊大腸圈老闆菊姊說,她認真把關,要將婆婆傳承的大腸圈美食好滋味,繼續傳承下去。(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廟口夜市美食聞名全台,吸引許多饕客驅車前往;事實上,在基隆街坊巷弄間有許多知名的庶民小吃,除了是基隆市民口中的好滋味,也讓吃過的外地客念念不忘,孝三路三兄弟大腸圈就是其中之一。

基隆孝三路大腸圈,商家將溫體豬的大腸用大量清水洗滌,並用人工把關目測與手感觸摸,了解豬大腸結構是否適合做大腸圈。(記者俞肇福攝)

前不久,新聞媒體才報導「大腸圈」是蝦米毀?原來基隆人口中的「大腸圈」美食,其實就是台灣其他地區大家耳熟能詳的糯米腸。

新鮮好吃的大腸圈,剛剛煮熟後,放在籠子風乾,米飯的香氣撲鼻而來。(記者俞肇福攝)

孝三路三兄弟大腸圈從民國50幾年就開始在孝三路80巷旁的巷子口擺攤販售,到現在已有50年歷史,現在改到93巷12號,原本是三兄弟分時段營業,全年無休,因為鄰近火車站,再加上大腸圈與沾醬搭配的好滋味,經常大排長龍。前年因為市府整頓市容,原本的攤位消失,三兄弟後來各立門戶。

孝三路大腸圈,大腸圈的米飯都是用在地的台灣糯米,用檜木桶蒸煮,米飯香氣四溢。(記者俞肇福攝)

三房老闆娘彭家菊經營的孝三路菊姊大腸圈,人稱菊姊的彭家菊說,她20年從中國嫁來台灣,跟著婆婆手上學習製作大腸圈的技術。

員工將攪拌過紅蔥頭、油蔥與豬油等秘方的糯米飯,用人工灌入大腸圈內。(記者俞肇福攝)

菊姊說,大腸圈好吃的秘訣就在於純手工製作,糯米份量足,包裹的大腸新鮮。好吃的大腸圈製作過程繁複,豬大腸送進後場,先由清水洗滌,用筷子將大腸由內翻出,再用清水清洗。接下來以食用鹽均勻塗抹在大腸外表,浸泡一天後,將大腸水分逼出,再用大量清水沖洗鹽巴塗抹的大腸。

基隆孝三路大腸圈美食因為市容整頓,三房的菊姊在巷內繼續營業,生意依舊大排長龍。(記者俞肇福攝)

接下來將糯米浸泡一個半小時後,將米倒入檜木桶中蒸煮,才能煮出糯米飯的香氣:緊接著則是將紅蔥頭爆香與自炸豬油、油蔥一起與糯米攪拌。最後,將攪拌後的糯米,灌入大腸內。

菊姊強調這是大腸圈製作的關鍵階段,工作人員小心翼翼的將糯米小心翼翼的均勻的灌入大腸中,全程用手工製作,米飯才會均勻好吃,大腸圈的皮厚度也能達到Q彈的效果;最後再用草繩將灌入糯米的大腸兩端打結,再放入大鍋中蒸煮,藉由蒸煮過程中,讓草繩香氣瀰漫期間。

蒸好的大腸圈油油亮亮的外觀呈現半透明,切開後一顆顆的米粒紮實、香味四溢,讓人坐下來就一片接一片吃個不停。

除了大腸圈,這家店內的小菜豬肺、嘴邊肉、肝連、豬心、軟管都是溫體豬肉,豬販當天提供,食材新鮮當天賣完;菊姊說,兩年多前,孝三路大腸圈攤位因整頓市容而消失,許多老顧客想吃卻無處可回味,他們才在原址旁找店面繼續營業,有些顧客特地從台北跑來買大腸圈,一買十幾斤回台北與朋友分享,也希望還沒有吃過的顧客來品嘗。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