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晴耕雨讀小書院 品書中滋味

文/記者王凱琳  攝影/陳家偉
2014/04/24 14:23

「我不喜歡電子書冷冰冰的感覺!」洪毓穗道出很多獨立書店經營者的心聲。數位浪潮來襲,印刷業與出版業進入寒冬之際,洪毓穗卻和先生一頭栽進了獨立書店的經營;除了興趣,她更深信閱讀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一件事情,人們在閱讀的過程中,其實已經和書本建立起關係,就好比偶然間聽見一首老歌,在歌詞意境外總有段屬於當時的回憶,而這也是紙本書籍帶給閱讀者最珍貴的東西。
去年八月開幕至今,洪毓穗坦言多數時候店裡都是她和先生兩個人,雖然他們知道現代人閱讀習慣改變,也清楚鄉村比不上都會區高度的消費力,但是他們仍舊願意繼續當個「有勇氣」的先驅者。除了透過臉書、網站和分享好書,近來店裡也陸續增加了幾個二手書的櫃位,期待能為更多客人增添到訪書店時的驚喜。
經營書店遠比當初想像中還要困難,這裡原是他們親戚經營卡拉OK的場所,接手後,除了先生要充當木工師傅,為了延續其木造房舍的氛圍,也陸續在內部增加許多小學生的課桌椅,庭園也擺了一些木製桌椅,希望給人自然、沒有過多雕琢的感受。
洪毓穗自己則擔任書店裡的「總編輯」,除了找尋適合閱讀的書目,還得要經常關注獨立刊物的作者們、有哪些新書即將出版,替讀者搜羅市面上特有的獨立刊物。
由於小書院是營造一種慢活、恬靜的氛圍,因此店裡也多半陳列與生活風格、飲食旅遊有關或是獨立刊物等書籍,希望客人在買了書之後能夠找個自己舒服的角落坐下來,細細品味書中滋味。

店中所見的擺設與裝潢都是毓穗與先生的心血結晶,深富熱情與溫度感。

每到秋天,從書院室外長廊望去,一整片金黃色的稻田是女主人深愛風景之一。

沒有多餘的擺設,最單純的閱讀空間,彷彿讓人一坐下都忘卻了時間。

有意思的好。書

《曙英 小旅行的日子》
這獨立書刊是郭漁以及良根兩個兄弟檔繪製而成,主要是透過一隻貓的旅行帶領讀者看見台灣各地意象。洪毓穗說書中許多插圖都極具台灣風情,街頭的小麵攤、冰果室等,光用看得就讓她想直奔台中老家,品嘗家鄉美味。

《第七天》的作者余華透過故事中主角死後七天的遊歷所見,告訴讀者人生與社會上許多難解問題,在故事的背後也帶出了中國社會正遭遇巨大的改變。去年毓穗的外公過世,而當她看見書中描繪人死後會與親人相見,雖知是虛構故事,但仍期待外公在另一個世界能與故人相遇,也希望過往的親人一切安好。

有意思的美。食

除了書香,就連咖啡香也相當迷人。毓穗精選進口的咖啡豆,以純手工現場沖泡,來上一杯香醇咖啡與手工點心,為閱讀時光加分。

咖啡牛奶/120元、杏仁巧克力貝果/85元
經典的黑咖啡搭配香醇牛奶,非常受到女性顧客的喜愛;Q彈帶有咬勁的巧克力貝果是使用加拿大進口麵粉製成,可口美味全是穀物的自然原味。

DATA

連絡電話:(03)450-6377
地址:桃園縣平鎮市福龍路560巷12號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五10:30~19:30,週六日及國定假日10:00~21:00,每週一、二店休

交通方式:
開車:南下、北上/走國道1號,過新屋交流道接往台66快速道路往大溪行駛,於金陵路出口離開匝道,下平面道路後再右轉福龍路,即可抵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